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10:2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政办秘〔202342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现代产业园)管委,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霍邱县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3日     


霍邱县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实施方案

 

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好霍邱,千方百计培植创新土壤、做优人才环境、释放人才活力,吸引和鼓励在外人才关爱家乡、反哺家乡,让更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六安市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58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推广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六安市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综合服务云平台(以下简称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全面精准掌握全县人力资源状况,促进找工作与招人才有效对接。

(二)推动就业载体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市级返乡创业园区,积极申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各类创业园区建设,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载体。

(三)增强就业创业实效。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统筹解决就业难招工难问题,年新增就业5100人以上,全县每年组织招聘会76场以上,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1260人。援企稳岗扩就业,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的持久活力和强大动力。

二、工作内容

(一)实施鸿雁回归,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1.建立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六安市人力资源信息采集、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发布、双招双引政策宣传、企业和人才业务办理于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好四库(人力资源供给库、创新创业人才库、企业用工需求库、稳岗就业政策库),搭好两平台(就业创业云服务平台、人才业务线上办理平台),提供个人求职、企业招工、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

2.开展信息采集。各乡镇(园区)利用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结合本区域人口信息库(含外地常驻本地人口),对1665周岁的人力资源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乡镇(园区)建立人力资源动态数据库,梳理汇总到全县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实时精准掌握县域人力资源现状、结构、流向,包括基本信息、就业情况、从业工种、返乡意愿等信息,提供精准就业创业服务。分级建立信息采集实名制帐户,加强采集工作的分类指导分级调度,确保信息质量和数据安全。建立县乡村三级审核机制,确保数据完整真实有效。健全劳动力就业实名制动态更新的长效机制,常态化做好就业形势分析,实时掌握全县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

3.拓展信息运用。各乡镇(园区)要充分运用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采集的各项数据,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架设云端桥梁,加快推进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全县劳动力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心仪工作,企业轻松自如就能招到满意人才。统筹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常态化开展周三招工、周六招才2+N”招聘活动,拓展就业服务的新空间,着力增强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二)完善载体功能,凝聚就业创业合力。

4.加强供需匹配。充分运用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功能,建立信息交互机制,促成需求精准对接,科学调配劳动力资源,有效解决劳动力的供需匹配问题。全方位开展企业人力资源需求调查,摸清全县企业的用工数、用工缺口、招聘需求等情况,通过人力资源供给库与企业用工需求库,为企业开展定制化的人才招引服务。打造就业地图特色服务功能,以社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广三公里就业圈,让求职者就近就地享受各种就业服务。建立乡镇(园区)之间的用工余缺调剂,推动本地企业之间的用工共享。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培育、发展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力资源市场。

5.打造承载平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推深做实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138+N”工程,大力实施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加大返乡创业园、青年创业园的建设力度,构建特色园、提升园、园中园等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相互接续的创业平台支持链条。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模式,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大企业与地方政府共建等形式,盘活现有园区,挖掘设施潜力,提高利用效率,增强返乡入乡创业园服务功能。进一步擦亮创业品牌,用创业感召天下英才,用创业整合市场要素,用创业推动产业集聚。

6.落实创业扶持。加快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212025年),着力打造创业领航”“青年创业”“皖厨创业等工程。选拔优秀团队和创业项目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深入开展各类霍邱主题元素的双创活动,挖掘培育优秀返乡创业项目,推荐各类优秀创业人员申报省、市优秀创业之星。融入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加大创业扶持资金的投入,扩大创业服务受益群体。积极开展创业培训进园区、进校园等活动,全方位提升创业者综合素质。鼓励组建创业服务专家团,支持科技领军企业、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人力资源企业、专业培训机构等到基层开展创业服务。加强与周边县区合作交流,探索成立区域公共创业服务联盟,持续增强创业基础力量和人才支撑。加大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鼓励返乡人士创办投资经济实体,多渠道实现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优化基金支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引导和推动各类创业要素良性互动。

(三)强化服务举措,营造务实高效环境。

7.畅通联络渠道。通过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搭建与在外霍邱籍人士的联络渠道。抓住重要节点在外人才返乡契机,在人流集中场所设立就业政策岗位宣传服务站,提供政策宣传、信息登记、就业指导及岗位推送等服务。开展接您回家”“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畅通劳动者求职就业、自主创业的信息渠道,营造建功立业在家乡的浓厚氛围。依托六安在外人才协会各分会、经济文化促进会、农民工综合服务站等,做好与劳务输入地的供需对接,强化亲情纽带关系,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服务。举办不同形式的推介会、恳谈会、投资环境说明会,收集推送招引信息,发布人才政策,让在外人才更多了解家乡发展变化,提振广大在外人才回乡投资发展的信心。建立走访联络机制,与在外人才勤沟通、常走动,深入交流互动,积极帮助解决人才在家乡的困难和问题。

8.提升服务效能。简化优化就业创业审批流程,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成本,推进政策落地生效。县人社局设立鸿雁回归综合服务窗口,为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标准化服务,推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信息共享服务机制,为返乡就业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兑现、本地就业岗位推送、创业政策扶持等精细化服务。鼓励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参与开展公益性的就业创业服务。

(四)发挥头雁效应,增强品牌宣传实效。

9.打造特色品牌。围绕实施138+N”工程,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打造四大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N个特色农产品;围绕实施6969工程,申创1个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高标准建设优势主导产业基地,培育110亿级龙头企业。建立地域鲜明、技能突出的特色劳务品牌,努力打造霍邱龙虾劳务品牌,不断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打造特色创业品牌,着力培育创业文化,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推进皖厨创业工程,重点引导脱贫劳动者、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和民宿、农家乐等行业从业人员。免费参加皖厨培训,掌握皖厨技艺,成为皖厨师傅,建立小吃培育名录,梳理刘氏烧饼”“鸡丝汤包”“凹子馍等地方名特小吃品种。助力皖厨人才培训,扶持发展工匠皖厨。举办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返乡创业赛、皖厨创业赛等创新创业大赛,形成创新创业的持续热潮,为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

10.鼓励人才回归。加强对在外创业人员的引导,宣传推介霍邱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变走出去引回来,进一步推动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哺。在各类优秀人才评选表彰中,将回归人才作为重点表彰对象,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回乡创新创业人才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鼓励、支持人才回归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出台支持回归人员创业创新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政校企合作以及特聘专家制度,柔性回引高端智力,鼓励更多在外专家人才为家乡发展献智出力、牵线搭桥。聘请回归创业人员和在外有成人士为双招双引提供线索和支持,促成在外企业家或农民工返乡创业,并将鸿雁回归工程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落实人才新政,切实解决返乡人才的后顾之忧。

11.加强政治吸纳。抓好领头雁” 典型引领,强化返乡优秀人才培养。深挖在外人才中涌现的各类优秀人才事迹,开展先进典型选树。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组织创业者参加各级创业企业特训营、研修班、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等各类就业创业培训活动,定期组织优秀党员人才与非党员人才联谊交流,筑牢情感认同,铆足创业动力。将返乡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中坚力量进行培养。实施能人进班子计划,从返乡创业就业人员中择优选聘村两委班子成员,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党建统领全局的理念,擦亮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品牌的政治底色,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实施,同步摸清在外创业就业的流动党员情况,将在外创业就业人员党建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建立霍邱在外人才党支部,支持霍邱在外人才党支部与本地党组织建立党建联合体,实现组织共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

(二)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领导,成立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负责统筹协调就业创业工程实施的各项日常工作,推动各责任单位出台配套政策,完善工作体系。明确县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定期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建立县领导、乡镇(园区)组织、村(社区)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三)强化宣传培训。加快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综合服务平台的宣传和推广运用,制定宣传方案,增强宣传实效,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编印《在外霍邱人返乡创业就业典型事例》,利用2+N”常态化招聘会、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各种途径,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基层就业工作人员熟练使用平台功能。

(四)强化督查考核。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任务推进,准确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县人社局会同县督察考核室把任务推进落实纳入督查范围,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纳入各乡镇(园区)就业创业目标责任制考核。

 

附件:1.霍邱县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2.霍邱县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1

 

霍邱县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长: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    县政府办副主任、电子政务中心主任

        张仲举  县人社局局长

   员:陈彩霞  县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

        郭祥杰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刘德送  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潘孝华  县财政局工会主席

            崔传凯  县数管局副局长

            赵以厚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张家兴  县住建局工会主任

            张超俊  县经信局副局长

            王明宏  县文旅体育局副局长

            魏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孙凤麟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储文君  县退役军人局副局长

            吴     县投创中心副主任

            吴     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胡林厚  县税务局副局长

            惠家国  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荆学蕾  新店镇党委副书记(挂职)、合霍现代产业园管委社会事务局副局长

            江丕寅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中心主任

            各乡镇分管人社工作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张仲举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霍邱县党建引领 “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主要内容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1

建立信息平台。推广鸿雁回归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个人求职、企业招工、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

县人社局

各乡镇(园区)、村(社区)

2022531日前

2

开展信息采集。运用鸿雁回归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对人力资源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县乡村三级审核机制,确保数据质量。

县人社局

各乡镇(园区)、村(社区)

2022531日前

3

丰富功能运用。充分运用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综合服务平台采集的各项数据和各种功能,拓宽人力资源信息渠道,实现全县劳动力资源配置的最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最大化。

县人社局

各乡镇(园区)、村(社区)

持续推进,2022年取得实际效果

4

加强供需匹配。开展企业人力资源需求调查,搭建信息交互平台,开通就业地图特色服务功能。建立乡镇(开发区)间用工调剂机制,探索共享用工模式等。

县人社局

各乡镇(园区)

持续推进,2022年取得实际效果

5

打造承载平台。加大返乡创业园、青年创业园以及特色农业产化化园区的建设力度,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相互接续的创业平台支持链条,为返乡人才创办实体提供载体支持。

县人社局

各乡镇(园区)、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持续推进,2022年取得实际效果

6

落实创业扶持。加快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212025年),着力打造创业领航”“青年创业”“皖厨创业等工程,深入开展各类双创活动。

县人社局

各乡镇(园区)、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持续推进,2022年取得实际效果

 

7

畅通联络渠道。搭建与在外霍邱籍就业创业人员的交流渠道,依托六安在外人才协会各分会、经济文化促进会、农民工综合服务站等,加强联系联络。

县人社局

各乡镇(园区)、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持续推进,2022年取得

实际效果

8

提升服务效能。简化优化审批流程,设立鸿雁回归·就业创业综合服务窗口,为创业就业提供一站式、标准化服务。

县人社局

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22531日前

9

打造特色品牌。创建特色农业品牌、建立地域鲜明、技能突出的特色劳务品牌,努力打造霍邱龙虾劳务品牌,促进劳务品牌与产业融合。

县人社局

各乡镇(园区)、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持续推进,2022年取得

实际效果

10

鼓励人才回归。加速人才、智力、资本的注入和回归,变走出去引回来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县人社局

各乡镇(园区)、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持续推进,2022年取得

实际效果

11

加强政治吸纳。鼓励将返乡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中坚力量进行培养。实施能人进班子计划,从返乡就业创业人员中择优选聘进村两委班子。

县委组织部

各乡镇(园区)、村(社区)、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持续推进,2022年取得

实际效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