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民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5:13来源:霍邱县民政局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文件要求,霍邱县民政局编制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6方面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霍邱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霍邱县礼堂路霍邱县直中心幼儿园蓼城西路园东侧;邮编:237400;电话:0564-608146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霍邱县民政局聚焦重点民生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以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为抓手,从细化政策解读、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完善依申请制度、拓展公开范围等多个方面,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本部门信息,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在推进现代化民政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一)主动公开

2023年,我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跟进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不断扩大主动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0条。一是细化、深化政策解读工作,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可读性。2023年共发布政策解读6条,确保政策内涵清晰传递、政策信号正确释放。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与群众的双向互动。三是聚焦民生热点,围绕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全面公开救助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老年津贴发放情况、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临时救助情况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答复申请坚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2023年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主动公开,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做好信息源头审查,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强化落实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依据省市文件要求,2023年共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整改4次,自主整改6次,梳理摸排不规范格式130余处,均已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全年梳理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要求更新事项,强调信息公开及时性,要求做到主动公开、及时公开。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以政府网站为平台,以政务公开为手段,坚持及时公布政务信息。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公开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指南。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重视工作考核,根据市、每季度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结果,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完善整改。二是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对社会评议反应的问题及时整改,全年无差评和发生其他情况。三强化责任追究,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相对薄弱。二是个别业务股室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认识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

2.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二是加强培训。局领导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任务,压紧压实责任,让各分管领导及业务股室工作人员对本部门公开工作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三是线上线下公开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务政务公开栏作用,从村一级开始,强化民政业务有关内容长期末端公示。利用晚间讲堂、走村入户宣讲、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二)本年度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

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建设、运转、发展情况良好,在服务群众,加强信息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队伍力量有待加强,未做到专人专职。

2.改进措施

2024年,我局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和改进方向,主要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探索建立更加规范、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责任,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我局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确保政务公开的全面性和针对性。树立全面、真实、及时、有效的政务公开理念,将信息公开作为本部门履行职责、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推动信息公开与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霍邱县民政局 
 

霍邱县民政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年报.docx

霍邱县民政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年报.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