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三流乡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三流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月活动、督查奖惩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三流乡 发布时间:2023-03-06 14:2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印发《三流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月活动、督查奖惩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直相关单位:

现将《三流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月活动、督查奖惩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三流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月活动、督查奖惩方案

 

一、整治范围:全乡所有公共空间和农户庭院。

二、整治标准:以村庄清洁、村容村貌提升为目标,聚焦“五清一改”、治理 “八乱”,在“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上下功夫,全 力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 “四美”农村,实施 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五年提升行动,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三、整治重点:

1.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

1)清理农户房前屋后积存垃圾、柴草杂物、塑料袋等白色垃圾。

2)清理村组路、边沟两侧杂草、塑料袋和其他生活垃圾。

3) 清理文化广场、村部、超市、学校、医院、农村集市、 公共厕所、旅游公厕等公共场所积存垃圾。

4)厨房、堆柴屋柴草有序摆房。

5)清理垃圾池 (箱) 周边生活垃圾。

6)清理已无人居住或失去使用功能的垮塌房舍、残垣断壁、 废棚废圈等建筑物。

7)清理田间地头建筑垃圾、生活垃圾。

8)清理林 ( 山 ) 地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

2.全面清理村内塘沟

1)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河道、池塘、溪流、沟渠、排水沟漂浮垃圾。

2)清理农村污水坑、臭水沟。

3.全面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

1)清理病死畜禽尸体。

2)清理畜禽粪便。

3)清理农药瓶等农业投入品包装物。

4)清理废旧农膜。

4.全面治理 “八乱”

1)整治农户房侧庭院、村公共场所杂物乱堆乱放等欺街占道行为。

2)整治村内违章搭建行为。

3)整治随地乱扔垃圾行为。

4)整治污水乱泼乱倒行为。

5)整治农机具乱停乱放行为。

6)整治墙壁、电线杆、路标上乱涂乱画行为。

7)清理村内废旧广告牌和 “小广告”。

8)整治畜禽乱撒乱跑。

5.着力引导农民养成良好习惯

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通过明白纸、倡议书、大喇叭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教 育重点普及卫生厕所知识、日常保洁知识、卫生防疫知识,引导 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 活污水、不随地吐痰,广泛参与农村改水改厕、垃圾污水治理和 村容村貌提升。强化自我监督和社会监督,促使广大农民群众树 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共同创造优美生活环境。

四、督导检查

1、成立两个督查组,分别对南片村(长岗、九槐、双塔、老集、三流)、北片村(张老园、香店、宋桥、曹墩、马南园)每天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情况以督办函的形式责令限时整改,不按时整改的相应扣分并由乡纪委约谈支部书记。

2、每周组织一次全面检查,由驻村点长、村支部书记参加随机每村抽查一片(每村分四片,四次查完所有村民组),采取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按得分评出名次,名次用于兑现奖惩。

五、兑现奖惩

按全乡每人10元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先给每村拨付7元每人用于提升月的经费,其余3元每人用于奖励。每次检查评出第一名村1名,第二名村2名,第三名村2名,分别奖励村集体5000元、3000元、2000元,倒数第一名村扣2000元,倒数第二名村扣1000元。在县级检查评比中,为乡争得荣誉的村加倍奖励,出现失误影响我乡在县位次的扣除相应整治经费。

关于印发《三流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月活动、督查奖惩方案》的通知.pdf
关于印发《三流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月活动、督查奖惩方案》的通知.docx

                                                                         三流乡党委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