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冯瓴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霍邱县冯瓴镇“医防融合”两慢病管理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冯瓴镇 发布时间:2022-08-30 10:2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冯瓴镇“医防融合”两慢病管理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冯瓴“医防融合”两慢病规范管理项目工作,着力提高 高血压、糖尿病两慢病患者的发现率和规范管理率,不断加强对两慢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和指导,结合当前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目标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管理项目,对居民的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实施干预措施,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2022年完成全高血压、糖尿病两类人群登记管理率分别达到90%,高血压3378人、糖尿病947人。

二、范围和内容(一)项目范围 13个村:三赵郢村、新仓村、龚岗村、冯瓴村、花墙村、柳台村、冯台村、马台村、淠西村、新台村、秦台村、民生村。(二)内容1、高血压患者管理根据《高血压患者管理服务规范》,对辖区内18岁及以上高血压患者进行规范管理。

1)高血压患者发现发现途径:开展35岁及以上居民每年首诊测血压;居民诊疗过程测量血压;健康体检及高危人群筛查中测量血压;通过宣传教育让患者主动与村卫生室联系;人群居民健康档案建立过程中询问等。对确诊的高血压患者(收缩压在140mmHg以上;舒张压在90mmHg以上;正在服用高血压药,符合其中任一项均可诊断高血压)进行登记管理,对高血压高危人群进行健康指导(限盐、运动、心理、饮食、药物)。(2)对确诊的高血压患者,村卫生室每年要提供至少四次面对面随访,每次随访要询问病情、进行血压测量等检查和评估,对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健康指导。(3)高血压患者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可与随访相结合,内容包括血压、体重、随机血糖测量,一般体格检查和视力、听力、活动能力的一般检查。

2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根据《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服务规范》,对辖区内18岁及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规范管理。(1)2型糖尿病患者发现发现途径:健康体检及高危人群筛查检测血糖;建议高危人群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糖;通过宣传教育让患者主动与村卫生室联系;人群居民健康档案建立过程中询问。(2)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检测血糖空腹在7.1mmol以上;餐后2小时或随机检测血糖在11.1mmol以上;正在进行药物治疗的患者,只要符合其中任一项均可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村卫生室每年要提供至少四次面对面随访,每次随访要询问病情、进行空腹血糖和血压测量等检查和评估、对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健康指导。(3)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可与随访相结合,内容包括:血压、体重、空腹血糖(指血)测量,一般体格检查和视力、听力、活动能力的一般检查。

三、组织形式、职责与任务

冯瓴为项目组织实施单位,由何德莉负责项目动员、组织、实施、质量控制、考核工作,指导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宣传、实施项目工作,及时将卫生室报送的相关信息录入健康档案。村卫生室负责收集辖区内2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信息、告知服务内容、预约,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健康体检、健康指导、随访等工作,完成2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管理表的填写及月初报送工作。

、项目执行时间 202291日至20231月。

、项目督导与评估

()督导与评估                                     冯瓴镇“医防融合”两慢病领导组,负责制定印发督导评估及考核标准,组织对各村卫生室定期进行督导评估,每次督导评估后将结果汇总作为奖惩依据。

()督导与评估内容

冯瓴镇“医防融合”两慢病领导组负责开展督导与评估工作,主要督导及评估各村2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管理服务项目状况、进度与质控、随访表完成率、2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管理表的填写报送工作。

(三)奖惩措施

对于完成工作量,工作效果的村给予如数下拨工作经费,对未按要求完成工作量及工作效果的村扣拨其工作经费,要求限期完成任务,必要时追究相关责任

 

 

 

   冯瓴镇党委政府办公室     

        2022830

120冯瓴镇两慢病实施方案.docx

120冯瓴镇两慢病实施方案.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