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气象局2024年决策气象服务方案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气象局 时间:2024-03-29 14:4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全力做好2024年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强化决策气象服务的及时性、敏锐性、针对性、计划性和协同性,进一步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工作成效,依据《安徽省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管理办法》、《六安市气象局2024年决策气象服务方案》及2024年工作重点,结合霍邱县实际制定本年度服务方案。

一、决策气象服务分类与产品

决策气象服务产品主要包括《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信息专报》等,内容涉及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和农业、交通、环境、旅游等行业服务以及救灾、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等。(见表1)。

《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信息专报》等县气象台制作,以霍邱县气象局名义发布,以电子或纸质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新媒体决策服务信息由气象台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发布。

1  决策气象服务产品

类别

产品名称

主要内容

发布频次

发送方式

服务对象

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重大天气过程预报

重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分析及为政府决策提供的其他重要信息

不定期

电子、纸质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

汛期气候预测

旱涝趋势以及入、出梅时间和梅雨量预测、高温情况预测

不定期

电子、纸质

县委、县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等相关市直单位

重大天气影响评估、灾害性天气气象服务分析效益评估报告

重大天气过程、灾害性天气发生后对灾情、气象服务情况进行分析评估

不定期

电子、纸质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

气象信息专报

常规天气过程预报

常规天气过程、节假日天气预报预警、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

不定期

电子、纸质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

一周天气

一周天气趋势及相关建议

每周一

电子、纸质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

旅游气象服务

节假日、出游高峰期以及各类旅游观光节天气趋势预报

不定期

电子、纸质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

重大活动、

议专题

重大活动会议期间天气实况、天气趋势预测及评估

不定期

电子、纸质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活动或会议组织机构

农用天气预报

关键农时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不定期

电子、纸质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

空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分析

天气形势分析,空气质量、空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分析

不定期

电子、纸质

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县直单位

新媒体决策气象服务信息

官方微博

天气实况监测、天气预报预警、气象科普知识等

不定期

电子

相关部门

手机短信

分为日常短信、直通短信;内容为天气实况监测、天气预报预警、决策气象服务信息、气象保障信息

不定期

手机短信

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气象信息员等

云政务平台、门户网站、预警发布平台

预警信息

不定期

电子

相关部门

二、2024年度决策气象服务工作重点

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关注的重点,结合全县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安排,制订2024年决策气象服务关注重点如下:

时间

服务重点

影响

地区

材料内容

产品形式

牵头单位

1-3月

春运、春节、两会

全县

低温雨雪、道路结冰、雾霾影响

气象信息专报

县气象台

3月中旬-4月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全县

春耕春播期间的天气趋势,关注倒春寒、霜冻低温连阴雨、局地强对流等对春耕春播的不利影响

气象信息专报

县气象台

4月

汛期气候预测

全县

2017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梅雨预测、主要气象灾害预估

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县气象台

5月中旬-6月中旬

午收气象服务

全县

根据午收进度,滚动预报午收期间天气趋势,关注干热风、连阴雨、强降水及对流性天气对午收的影响

气象信息专报

县气象台

5-8

汛期气象服务、重大体育赛事及中高考等气象服务保障

全县、大别山区、中小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

1.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县内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淮河流域、五大水库、淠河总干渠、内河及中小水库内涝及安全度汛

2.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对农业、重大赛事及活动、中高考的影响

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信息专报

县气象台

9-10月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

全县

前期气候特点和土壤墒情,气象条件对秋收秋种的影响评估;秋收期间天气预测;冬小麦播种气象条件分析与建议

气象信息专报

县气象台

5-6月

9-10月

不定期

空气质量、空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评估

全县

空气质量、空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分析(秸秆燃烧、雾霾等)

空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分析

县气象台

节假日

季度

不定期

旅游气象服务

全县

节假日、出游高峰期、四季旅游气象服务以及各类旅游观光节气象服务保障

旅游气象服务

县气象台

节假日

节假日专题气象服务

全县

节假日天气趋势预报及相关建议

天气情况汇报

县气象台

不定期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情况

干旱地区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分析及效果评估

人工增雨专报

县气象台

2019年1月

2019年气候特征分析

全县

2019年气候特征分析、重大气候事件

2019年气候特征回顾/2019年气象年鉴

县气象台

    三、各季度高影响天气服务重点

1、春季(3-5月

主要天气

及灾害

主要影响

关注地区

往年典型个例

春旱及冬春连旱

返青作物生长发育和春播,人畜饮水困难

全县

2010年10月至2011年5月,全县持续干旱少雨,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少7成以上,造成了比较严重的旱灾。截至5月26日,全县旱灾人口241.6万人,受灾农作物246万亩,7.47万人有不同程度生活用水困难。

雾、霾

交通、人体健康,空气污染

全县

2013年11月22日,因大雾能见度差,六安至合肥方向江淮运河大桥段高速公路发生严重连环车祸,约60辆车发生多次多地相撞。其中撞在一起的10多辆车全被烧毁,另有一辆天然气罐车泄漏。事故截止23日23时造成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森林火灾

森林资源及人员和财产安全

林区

2013年3月8日,霍山县衡山镇南岳山突发森林大火,着火面积达1000余亩,火势异常凶猛,经过110余名消防员与当地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扑救,才将这起森林大火扑灭。

低温连阴雨

早稻烂种烂秧;油菜、冬小麦、春茶等生长受阻

全县

2012年2月至3月上旬,我县主要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截止3月10日累计降水量62.5毫米,雨日达18天,并伴有低温;此期间平均气温3.6℃,较历年同期偏低2.5℃;日照时数仅96.8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少75.2小时。此次连阴雨天气对在地作物有不同程度的危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

强对流天气

人身安全及交通、电力、通讯安全

全县

2013年3月10号,我县风力较大,城区凌晨极大风速达19.8米/秒,造成单王乡宁沟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草莓、西瓜大棚受损严重,13个大棚棚膜完全损毁,受损面积过半。受强对流天气影响,4月12日18:30-19:00,裕安区固镇镇发生冰雹灾,有15891亩农作物受灾。

晚霜冻、倒春寒

冬小麦、油菜和春播农作物,设施农业、果树生长

全县

2013年4月我省出现了大范围的霜冻天气,4月上旬我县部分地区有霜和霜冻的天气,造成了部分地区的冬小麦、油菜、蚕桑等作物受灾减产。

春汛

洪涝、地质灾害、农田渍害、城县内涝

全县

2008年4月8日、19日、20日,我县沿淮地区出现强降水,22日9时许淮河干流首次洪峰安全通过王家坝,洪峰水位为27.78米,淮河干流发生自1964年以来同期最大春汛。

“干热风”

小麦扬花、灌浆、乳熟

冬麦区

2000年5月20-24日,宿州5个县区出现了20个干热风日,其中10个为重干热风。小麦灌浆期缩短4天,减产24.5%。

2、夏季(6-8月

主要天气

及灾害

主要影响

关注地区

往年典型个例

午收区连阴雨(烂场雨)

影响作物收晒,作物变质霉烂

全县

1991年,我省整个小麦收获期与连续阴雨基本同步,导致夏熟作物严重减产,品质下降。

台风

洪涝、地质灾害,危及生命及城乡安全

全县

受台风“苏迪罗”影响,20158月8-10日我县出现大范围强降水,89个乡镇雨量站超过100毫米,5个区域站超过300毫米,最大霍山佛子岭370毫米;狂风暴雨引发大别山区山洪,造成较严重的经济损失。

江淮流域“梅雨”或连续暴雨

洪涝、渍害、山洪地质灾害,影响城乡和交通安全

全县

2016年我县入、出梅均偏晚,由于梅雨期偏长,多强降水过程,梅雨量偏多,导致我县中南部地区暴雨洪涝灾害严重。

连续高温

热浪

人体健康、作物生长、供电、供水,引发干旱、火灾,生产生活及城县运行

全县

2013年7月8日-8月18日,我县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县出现了长时间的连续性高温,平均高温日数达34天,日极端最高气温41.7℃(金寨),刷新了历史纪录;期间我县无有效降水出现,累计降水量仅有13.7毫米(六安城区)。截至8月20日,全县农作物累计受旱面积271.92万亩,因旱2.4万人口和1.0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7条河道断流,34座水库干涸。

短历时强降雨

引发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影响城乡安全

全县

2015年6月26日夜里20时至28日早晨8时,我县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其中金寨西北部出现短时强降水,且雨量分布不均(铁冲340毫米、肖家湾192毫米、大庙125毫米、南溪85毫米),导致金寨县受灾人口146896人,失踪1人,死亡6人,直接经济损失34110万元。

城县暴雨

导致城县积涝、交通受阻、影响城县安全运行

城县

2013年77日凌晨,县区突降暴雨,水最深处达到2米,多条道路、多个小区被突降的雨水淹没,近600名群众受困。

强对流天气

人身安全及交通、电力、通讯安全等,引发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影响城乡安全

全县

20107191530分左右,霍邱县金安区淠东乡等乡镇遭遇大风袭击,并伴随冰雹,受灾人口达3万余人,损毁房屋400多间,倒塌房屋32间。

2011617-19日,霍山县出现强降水,导致严重的旱涝急转:境内部分地区降水量100200毫米,最大上土县镇207毫米;磨子潭水库、白莲崖水库水位均超汛限水位,1823时省防指调度白莲崖水库开闸泄洪;境内的郑家湾、烂泥坳等小一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有11座小二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干旱(伏旱)

导致供电、供水紧张,影响农业生产,人、畜饮水困难,林地、草原火灾

全县

2013年7月上旬至8月中旬,我县晴热无雨,全县农作物累计受旱面积271.92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40.3%,其中作物轻旱面积达142.22万亩、重旱面积100.2万亩、干枯面积29.5万亩;因旱2.4万人口和1.0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7条河道断流,34座水库干涸。

夏季低温

影响农作物生长

全县

2014年夏季(2014年6-8月)全县平均气温为25.7℃,较常年同期偏低0.8℃,其中7月和8月分别偏低0.7℃和1.9℃,且日照偏少,受此影响,棉花、水稻等农作物普遍出现晚熟的现象,部分地区的农作物还因此减产,稻田出现“空谷”。

3、秋季(9-11

主要天气

及灾害

主要影响

关注地区

往年典型个例

台风、暴雨洪涝

洪涝、地质灾害,人员、交通及城乡安全

全县

2005年第13号台风“泰利”于9月1-4日影响我县,最大日降水量霍邱49毫米,六安78毫米,舒城79毫米,金寨233毫米,霍山255毫米。

2012年9月8日安徽省沿淮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雨带主要位于阜阳临泉至滁州全椒的沿淮地区,我县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乡镇共28个,超过50毫米的有33个乡镇,其中霍邱大部分地区达到暴雨量级。

秋季高温、干旱及夏秋连旱

秋收作物后期生长不利,秋播受阻,人畜饮水困难

全县

2004年9月7日至10月30日,54天内霍邱县降水量不足5毫米,形成秋旱。

2006年9月中旬至11月中旬中期,我县降水持续偏少,其中10月全县平均降水仅9.9毫米,较历年同期相比偏少8成以上,北部地区降水居近40年以来少雨年的前3位,(即降水百分位数≥90%),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强对流天气

人身安全及交通、电力、通讯安全等,引发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影响城乡安全

全县

2012年9月8日全县范围内出现雷暴,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霍邱大部分地区达到暴雨量级。

雾、霾

交通和人体健康,空气污染

全县

2013年9月13日夜间至14日我县出现大雾天气,9月13日凌晨金寨丁埠至古碑地区能见度为150米,梅山部分地区不足90米,对交通运输不利。

秋汛,连阴雨

影响秋收、秋种,洪涝、地质灾害

全县

2016年秋季我县出现罕见连阴雨,农业生产影响大全县平均降水量504毫米,为1960年以来最多。其中9月25日至10月底的连阴雨过程为历史罕见平均降水日数27天,平均降水量424毫米,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平均日照时数53小时,为1960年以来同期最少。连阴雨导致全县大部土壤过湿,局部农田出现渍害。

初霜冻、寒潮、雪灾

影响交通、城县运行、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

全县

2009年11月15-16日,我县出现了明显雨雪天气过程,霍邱积雪深度7厘米、其他县区达20至30厘米,道路积雪、结冰,给人们出行、公路运输造成影响,城县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森林火灾

森林资源及人员和财产安全

林区

2006年11月7日23时许,金寨县内的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白马峰发生火情。

4、冬季(12-次年2月

主要天气

及灾害

主要影响

关注地区

往年典型个例

寒潮、大风降温及冷冻害

蔬菜、果木,冬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生长和人民生活

全县

2008年12月21-22日出现寒潮天气,大部分地区伴有弱雨雪,其中21日我县大部分地区出现7级以上阵风,个别乡镇出现8级以上偏北大风。同时气温急剧下降,20-22日48小时全县日平均气温下降10~12℃;22日早晨最低气温普遍达-6℃以下,其中霍邱-8.5℃,对越冬作物造成了不利影响。

20161月23-25日遭遇1991年以来罕见严寒,过程极端最低气温霍邱、霍山低于-10℃,六安、舒城低于-9℃,金寨为-8.7℃。从单日来看,1月24日全县平均气温-6℃,平均最高气温-2.6℃,均为1991年以来最低,其中霍邱平均气温(-6.5℃)创我县所有台站历史新低;同时全县出现降雪,霍山、金寨、舒城最大积雪深度达710厘米,城区4厘米,霍邱降雪最弱,最大积雪深度1厘米。

干旱及秋冬连旱

冬小麦和油菜安全越冬

全县

2008年11月-12月我县降水持续偏少,平均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达29天,其中12月降水量显著偏少5成以上。

雾、霾

交通、人体健康,空气污染

全县

2013年12月6、7日我县出现了大范围雾霾天气,最低能见度均在100米以下,7日早晨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300米,受其影响G40沪陕高速合六叶段全线封闭,G42沪蓉高速公路六武安徽段全线实行一级交通管制。

森林火灾

危害森林资源及人员和财产安全

林区

2014年1月24日,安庆大龙山森林公园连续发生16处火情。

雪灾

交通、通讯、电力、能源、林业和农业,春运、农副产品供应

全县

2008年1月10日至2月6日,我县连续发生多次降雪,造成大面积的雪灾,最大积雪深度分别是:霍邱29厘米、六安31厘米、金寨54厘米、霍山50厘米、舒城45厘米,其中霍邱、霍山、舒城均为有气象资料以来最大值。

2015年1月27-30日我县出现低温雨雪天,我县普降大到暴雪,积雪深度达921厘米,雪灾造成全县114904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612人,直接经济损失2628万元,还给我县供电、林业及经济作物等带来了较重损失,给群众出行造成较大困难。

道路结冰

交通、春运、农副产品供应

全县

2014年2月19日早晨全县有道路结冰,受其影响多个省内高速临时封闭,高铁列车多个晚点。

低温连阴雨

越冬作物生长和仓储、交通、春播

全县

2009年2月13日至3月3日,我县维持连阴雨天气,平均降雨日数为12~17天,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7~10天。由于阴雨天气持续,全县气温较低。2月25-28日,我县沿淮和山区由雨转雪,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冻雨,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对交通、电力、通讯、农业等产生严重影响。

四、决策气象服务服务流程

启动条件: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需要气象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县局领导根据服务工作重点需要,提出制作决策服务材料要求;预计未来有重要天气过程、重要气候事件;已发生重大气象灾害;启动了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重点工程及重大活动的需要;可能出现或已出现了对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天气气候事件等。

工作流程: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制作流程执行《霍邱县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流程》;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决策气象服务执行《安徽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和《霍邱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