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霍邱县气象局2024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气象局 时间:2024-04-02 08:5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管理,结合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需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印发《实施意见》,是新时期推进我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赋予了我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新的使命和任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人工影响天气在农业抗旱、生态保护与修复、森林防灭火、改善空气质量、重大活动保障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但对照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以及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需求,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支撑、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安全监管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予以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意见》应需而生, 前期我局结合我县实际,科学谋划起草,征求了相关部门和主管县领导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起草拟稿。

四、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工作任务、作业时段、作业要求、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实施以春夏季为主的防雹作业为农业防灾减灾、乡村振兴提供保障;实施以抗春夏旱为主的增雨作业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实施以空气污染防治为主增雨作业为蓝天保卫战提供保障,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五、工作目标

围绕霍邱县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以及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等气象保障服务,进一步提高人影作业点安全水平,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防雹增雨作业,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增加有效降水,实现云水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六、保障措施

1、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细化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2、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基础业务能力。努力提升我县人工影响天气监测能力、作业能力和指挥能力。

3、健全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弹药存储、运输、使用等关键环节监管,推进弹药存储专业化、规范化。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霍邱县气象局将进一步制订完善人影作业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人影管理职责分工,层层签订人影作业安全责任状,确保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的落实。加强弹药采购、运输和存储管理,确保弹药存储、运输安全。强化作业人员上岗培训和安全教育确保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按操作规程安全作业。按时完成火箭发射装置和高炮的年检。严格落实作业空域申请和作业公告制度,根据人影作业条件预测预报,积极组织各作业点做好人影作业工作。

六、解读咨询电话

 如对政策有不清楚之处,请咨询霍邱县气象局

 解读机关:霍邱县气象局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6016121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