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彦解读《霍邱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6-05 09:1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政策制定背景及依据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2022年11月11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2〕56号)。提出到2025年,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目前我县经济社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气象关联性和敏感性不断增强,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深入推进《纲要》在我县的落地落实落细,我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研究起草了《霍邱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我局积极谋划,加强部门对接、沟通,根据县应急、住建、交通、水利、生态、农业等政府部门对气象服务内容、方式的需求、期望,结合我县实际,组织编制了《霍邱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初稿。

    四、总目标

   《实施方案》围绕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到2025年,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发挥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引领作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气象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气象预警信息实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全覆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夯实,气象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五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七个方面18项任务。一是坚持科技领先,增强气象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加快气象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气象核心业务水平。健全精密气象监测网络体系,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完善信息支撑系统。是坚持底线思维,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强化农村公共设施和场所雷电防护能力建设,提升农村雷电防御综合能力;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完善统一协调的人工影响天气 指挥和作业体系。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实施人工影 响天气作业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是坚持协调联动,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重点提升气象服务乡村振兴精细化水平,做好粮食生产全过程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面向重点行业开展全链条气象服务,强化能源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完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电力运行、供水等影响的精细化服务。是坚持人民至上,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服务供给。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创新具有霍邱特色的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模式,加强城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发展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精细化预报预警。是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保障。研究建设气候资源监测和预报系统,为光伏电站规划、建设、运行、调度提供全链条气象服务。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是坚持人才引领,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实施气象重点人才计划,推动科研机构开展气象人才和科技资源交流合作,加大地方人才工程和人才奖励对气象部门支持力度。

    六、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体制。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纳入本级政府发展规划,落实重点项目和配套政策。二是统筹规划布局。按照我县改革方向、发展定位,科学编制气象设施布局和建设规划,推进气象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开放共享。三是加强法治建设。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实施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统一发布制度。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四是落实财政保障。加强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健全稳定的气象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机制,按照政策规定落实地方事权范围内各项财政投入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总要求,按照《方案》内容,推动落实完善方案各项内容。保障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霍邱县气象局  

 人:张彦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601612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