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气象局2024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气象局 时间:2024-04-02 08:5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管理,依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等要求,结合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需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强化灾害性天气动态监测,提升干旱期粮食主产区降雨过程预报水平。加强部门联合、区域联防, 提高作业服务的规模效益和科技水平。加大粮食生产关键期、重要需水期的抗旱作业保护力度,促进粮食稳产增效。

(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结合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作业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三)服务“蓝天保卫战”。根据省市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的要求,结合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加强天气监测,与生态环境部门合作,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空气 质量,减轻或缓解空气污染程度,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业时段

全县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时间为全年。除常规作业外,重点做好农作物需水季节、干旱发生期和冰雹多发期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其他时段根据天气气候变化和应急作业需求适时调整作业部署。

三、作业要求

(一)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申请制度及作业程序。按照职责分工,作业前由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向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提出作业空域申请,得到批复后,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上级、市气象台的技术指导下做好作业指挥和协调。

(二)加强对作业装备的维护保养。配备必需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零配件,备份数量要达到规定要求,确保投入作业的 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处于最佳状态。

(三)作业期间严格按批准作业点开展作业。作业人员服从县人工影响办公室的统一指挥,严禁擅自作业,作业时要加强对 空观察和落弹区的调查,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弹药出入库和消 耗登记,切实做到安全作业。

(四)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上报规定。及时上报作业信息,收集整理与作业有关的实时气象探测资料和开展作业效果评价。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适时召开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审定本地人工影响天气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业务经费,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纳入政府管理范畴。

(二)加强能力建设。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点标准化建设,落实人影弹药规范存储,加快推进作业装备的更新换代,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防灾减灾能力。

(三)落实安全管理。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做好作业人员岗前培训、作业装备的维护保养。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安全检查,做好火箭弹存储、运输安全,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