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霍邱县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1 09:5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开发区、局属有关单位:

    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健全农药减量化机制,我县制定了《2023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霍邱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9日




2023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县2023年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提升绿色防控水平,全力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做好对主要农作物化学农药使用强度(单位播种面积化学农 药使用折百量)监测调查。科学安全用药水平进一步提高,化学 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6%,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8%,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

二、 工作措施

    (一)加强病虫监测预警。

     充分利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着力推进病虫疫情监 测智能化、网络化、可视化,完善病虫疫情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农作物重大病虫草鼠疫情监测 网点布局。加强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小麦赤霉病、水稻穗期病害等重大病虫,以及农田杂草、农区鼠害和植物疫情的监测调查。继续协助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草害抗药性监测评估,为制定科学用药策略、实现精准用药和抗药性综合治理提供支撑。加强与省市业务部门联系,强化县乡两级病虫情发生趋势会商,集体研判发生形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电视、广播等方式,提高病虫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性和覆盖率。

     (二)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推进三大主粮全程病虫害绿色防控行动,建设一批可复制推 广的示范片,加强对全县农户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重大病虫害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 控等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加大虾田稻、果菜优势经济作物示 范区病虫害绿色防控力度,注重创新集成绿色防控技术,积极探索小麦、水稻、果菜等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促进病虫 害绿色防控工作可持续发展。在重大病虫防控关键时期,组织植保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病虫疫情防控指导、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落实防控工作措施,提高技术到位率。

     (三)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

 认真贯彻《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管理办法》,持续 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体系与能力建设。落实小麦 “一喷三防”、水稻玉米“一喷多促”等关键措施,培育一批管 理规范、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加大购买 服务等项目资金对统防统治的支持力度,发挥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的主力军作用,科学做好农作物病虫草害及检疫性病虫的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治,促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全县统防统治社会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四)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指导。

    开展小麦赤霉病、主要农田杂草等重大病虫草害防治药剂对 比试验,加强新型农药助剂、生长调节剂、新型纳米航空制剂等 试验示范力度,筛选高效低风险药剂。开展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全 程防控技术试验示范,集成行之有效的精简化综合施药技术。进 一步加强重大病虫草抗药性监测与抗性综合治理技术集成。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农药经营者培训、新型植保机械使用与 维修培训、植保无人机培训等项目,加强对种植大户、统防统治组织技术人员和农药经营销售人员指导培训,切实提升全县科学安全用药水平。

     (五)加强农药使用调查监测。

     推进实施全省农业县(市、区)种植业农药使用监测调查工作。加强对农药使用监测调查人员和调查农户的指导培训,指导 农户及时准确记录使用情况,做到随用随记,以防数据丢失。县级植保部门要加强对农户提供数据的审核,发现错误数据要及时核对更正,市、县级植保部门要对系统生成数据进行认真分析,消除错误,减小误差,确保数据的科学性、真实性。完善农药调查监测平台数据,为农药科学使用、安全使用、减量使用提供支撑。

     (六)推进农药使用监督管理。

     强化省农药数字监督管理平台应用培训指导,扎实推进农药购买实名制。新建一批标准化示范门店,充分发挥其在规范经营、门店布局、实名制购买、电子台账和使用指导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农药执法监督,加大市场农药质量抽查力度,依法打击制售假劣农药行为,完成全年农药市场质量监 督抽检任务。开展禁限用农药整治,加强行业指导、网格化管理和执法检查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选择重点区域构建回收-贮存-转运-处理(利用)闭环体系,集中打造一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示范区,稳步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

     (七)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对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系统深入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可持续发展。

     三、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地要把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作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资金投入。强化与财政、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协作,建立协调机制,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投入,充分利用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补助资金等,加大病虫害防治资金投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切实推进化学农药减化。

     (三)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化学农药减量化对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意义,推进农业生产者的积极配合参与,争取社会各界关心与技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科技支撑。

     坚持问题导向,及早聚焦农药使用中的关键突出问题,充分整合政、企、研、学、推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农作物病虫害技术人员作用,加强新型高效农药药械产品、关键重大技术应用探索和集成推广。

霍农秘〔2023〕43号霍邱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霍邱县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