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时间:2024-01-17 12: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减救20241

 

 

 

 

 

 

 

 

 

 

 

 

 

 

 

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1月16日我县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17 -18日降水较明显,大部分地区有中雨,19日由北向南逐渐转雨夹雪或雪。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本周前期最高气温将下降至5~7℃;19日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气温仍将下降,最高气温降至1℃ ~3℃,同时偏北风增至3~4级,阵风6~7级。近期多阴雨天气,气温总体偏低。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极限意识,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好防范应对工作。根据六减救〔2024〕1 号通知精神和县委、政府指示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减灾救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本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要稳妥有序推进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职责转隶,按照不破不立的原则,县应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日常工作暂时仍救灾和物资保障牵头,防汛抗旱全力配合,可根据工作情况调整。

二、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把保民生、保交通、保供电供水供气等作为重点任务,严格执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要求,确保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发改、教育经信、公安、民政、交通、住建、农业农村、水利、商务、文旅卫健、应急、市场监管、林业、城管、气象等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部门主管责任,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督导,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根据《霍邱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有关部门(单位)职责见附件1。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通报,视情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三、强化预警响应衔接联动。各地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情况,加密预报预警频次,增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报精准度和预警时效性。各乡镇减灾救灾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组织灾害防范重点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公安、民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旅、城管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协同联动和信息共享,结合气象和我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防范应对措施及时响应、提前动员、提前防范,掌握工作主动权。

四、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各乡镇要及时组织各村(社区)和有关部门针对冬季多发易发的低温雨雪冰冻及大风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突出加强对学校、医疗养老机构、旅游景区、建筑工地、交通运输和供电、供水、燃气、通信设施、城乡结合部、公路急弯陡坡、桥梁、人员密集场所、老旧房屋、火灾易发点、棚架房(棚)、简易房、临时构筑物、弱势群体取暖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动态掌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各县区减灾救灾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辖区和行业部门分级分类建立完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账,落实灾害隐患治理责任单位、治理措施和责任人,做好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五、规范灾害影响信息报送。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灾害影响情况,于灾害影响期间每日上午8时前将《霍邱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动态统计表(试行)》(见附件2)《霍邱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情况统计表(试行)》(见附件3)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减灾救灾有关部门(单位)遇重大事项或更新数据时及时报送最新数据。

六、加强民生舆情应对处置。各乡镇要重点加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脱贫户、重度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留守老人和儿童等重点困难群体,落实一对一跟踪帮扶措施。要压实行业主管单位责任,网信部门要做好涉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过程中网络舆情监测,及时分析网络舆情态势,并将舆情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县委、县政府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协助开展网络应急处置工作。县减灾救灾办要及时组织网信、12345便民服务热线、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针对群众反映的供水、供气、供电、取暖等问题进行研判,实行任务派单,跟踪督导责任部门(单位)处理,确保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并及时掌握问题反映和处理情况。

    

附件:有关部门(单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职责


  

 霍邱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17      

附件

有关部门(单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防范应对职责

 

11)县应急局:负责组织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展态势进行会商和综合研判,加强监测预警,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组织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依法统一发布灾情,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

2)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负责协调和组织市、县主流媒体及时对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组织开展涉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向县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提出工作建议;负责指导协调涉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过程中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做好舆情监测和应对,及时分析网络舆情态势,协助开展网络应急处置工作。

3)县督查考核室:负责全县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工作的督查检查。

4)县直工委:负责组织县直单位对包保的区域、人行道及树木开展铲雪除冰工作。

5)县机关事务中心:负责县委、县政府、政务中心办公场所铲雪除冰和应急指挥车辆保障工作。

6)县发改委(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指导各地做好灾毁工程恢复重建项目的审批、核准等工作;负责开展灾区价格动态监测,会同县有关部门保障灾后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按照县应急管理局指令计划紧急采购和调运救灾物资;负责向灾区提供基本生活所需粮油的应急保障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负责指导管道企业开展油气管道的隐患排险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管道沿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监测和防范,切实维护管道设施安全。

7)县教育局:负责城区教育系统的除雪救灾和安全教育工作,做好校园内铲雪除冰工作;根据雪情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适时发布停止上课信息。负责部署、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知识宣传教育,指导各乡镇、开发区各类学校根据避险需要,适时调整教学安排,保障在校师生生命安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做好中小学校危房除险加固和因灾毁损校舍恢复重建工作,确保校舍安全;指导帮助受灾学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8)县经信局:参与协调救灾装备,落实县级应急药品储备,协调企业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做好隐患排查。

9)县公安局:负责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保障灾区公共安全;维护受灾路段交通秩序;及时疏导、分流滞留车辆,保障道路交通畅通;我负责清理道口设置的非机动车遮阳棚上的积雪协助提供部分道路信息;遇有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视情况实行交通管制;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处置突发事件。

10)县民政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协助有关部门,加大街头流动救助巡查力度,劝导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管理机构的救助服务;对老年公寓、福利院等服务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将符合临时救助或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受灾困难群众,按规定程序纳入保障范围。

11)县财政局(县国资委):配合有关部门对灾情进行核查、评估和上报;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应急救灾资金筹集、拨付、管理和监督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向上级财政、应急部门申请救助补助资金,参与指导县属企业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和应急物资的生产、调度工作。

12)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因积雪融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并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引发的地质灾害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提出应急防治措施建议;组织专业人员提供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

13)县住建局(县人防办):督促指导所监管的建筑工地及周边的铲雪除冰工作,负责指导灾区开展灾后房屋和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负责保障城区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正常运行;指导供水、供气等受损设施的抢修。利用人防指挥通信系统、人防工程、疏散基地等战备资源,为政府组织抢险救灾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支援保障。

14)县交通局:及时组织协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调集人力和机械设备除雪铲冰,保障全县高速公路交通畅通;指导国省道路沿线政府,做好道路积雪的清除工作,保证道路正常通行;统计、报告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交通中断里程和公路、汽车站、服务区滞留人员数量;向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上被困车辆及人员提供必要的应急救援;协助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实施应急救援工作。

15)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突发性重大低温雨雪冰冻引发的农业灾害的预防、应急处置工作;会同应急管理部门查核、评估农业因灾损失情况,指导协调灾区做好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

16)县水利局:负责指导、协调做好水利工程及水利部门管理的相关供水设施的防冻工作,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行、监测和维护管理,指导各地做好因灾损毁水利工程的恢复重建,保障水利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17)县商务局:负责保障灾区肉、蛋、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做好市场调控工作,负责协调成品油的市场供应。

18)县文旅体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做好A 旅游景区人员疏散和重点文物保护工作。

19)县卫健委:负责做好医疗救灾工作准备,加强冬季易发病的宣传,做好流行病的预防和控制,组织协调医护人员对因灾伤病人员进行医疗卫生救治,指导督促城区医疗场所做好铲雪除冰工作。

20)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灾区救灾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组织开展专项价格检查,打击价格违法行为;配合县有关部门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灾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1)县城管局:负责中心城区铲雪除冰工作的指导、协调,负责城区监管范围的桥梁及公园广场的铲雪除冰工作。

22)县林业发展中心:负责查核、评估林业因灾损失情况;组织专家和林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恢复林业生产。

23)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负责组织对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广播电视设施设备损坏进行抢修保养,保障广播电视设施的安全确保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利用多种形式集中报道抗灾救灾中的感人事迹及好经验、好做法,弘扬正能量。

24)县人武部:在收到县应急指挥部请求和兵力动用按规定批准的情况下,负责组织所属部队、民兵力量参加抗雪防冻救灾工作。

25)霍邱武警中队:在收到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政府用兵需求后,组织指挥武警参加抗雪防冻救灾工作。

26)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应对处置,在确保执勤备战的前提下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做好遇险群众救助。

27)县气象局负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向县应急指挥部提供气象信息,为启动和终止应急响应、组织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28)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铁塔六安分公司霍邱办事处:负责清理道路通信设施积雪,组织对因灾受损的通信设施进行抢修,保障公用通信正常运行;指导灾后公用通信网的恢复重建工作。

29)霍邱火车站:应全天候跟踪监测客流信息,6 小时内组织清理管辖范围内车站广场、旅客通道积雪,做好旅客防滑工作;组织好重点物资运输,做好应急运输准备工作,保证铁路畅通和运送旅客安全;准备组织铁路系统抢险救灾,作调整运力准备,随时准备运送滞留旅客,运输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

30)县供电公司:负责加强对县内电网的维护,清理供电设备积雪,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受损电力设施进行抢修,在具备条件时清除电网线路杆塔上的冰凌,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生产生活用电。

31)六安银保监分局霍邱监管组:指导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相关保险工作,引导行业加强雨雪冰冻灾害的风险分析,监督相关保险公司开展查勘理赔工作

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docx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