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霍邱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09-07 08:3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市场监管所,相关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六安市“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结合我局监管职能,现将《霍邱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霍邱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霍邱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任务节点表

 

 

2021年6月9日


 

 

霍邱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2021年度)

 

为切实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推动全县特种设备安全水平持续提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完善和巩固从根本上消除特种设备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各类安全隐患精准处置到位,实现“坚决遏制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不发生有重大负面影响事件、有效降低电梯故障率”的工作目标,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二、主要任务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2.集中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

3.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察人员和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4.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霍邱行”等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工作,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二)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防范工作

5.针对中秋国庆等重点节假日及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岁末年初等关键节点,强化工作部署,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与明查暗访,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推进隐患“清零”,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的环境。

6.紧盯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及薄弱环节,瞄准整治目标,加强隐患排查,以承压类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电梯、场(厂)内机动车辆、起重机械以及公共聚集场所为重点,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非法生产、非法使用、违章作业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执法举措,持续提升执法效果,切实解决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

巩固防范薄弱环节,聚焦落实更高标准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7.深刻吸取舒城县“5·3”叉车事故及省、内外相关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整治工作。强化场(厂)车作业及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严厉打击违法使用不具备安全技术条件的场车行为严禁场内作业叉车超期未检和带病使用。

8.以推动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加大维保乱象打击力度,开展电梯定期检验和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按照市、县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建立“96366”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加大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强化电梯乘客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安全乘梯意识。

9.督促各气瓶充装单位建立并常态化使用气瓶质量追溯系统,对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超期未检(报废)气瓶等行为进行查处,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建立多元综合治理机制。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年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加强防范,营造氛围(从即日起到“七一”庆祝大会)。各单位要紧盯重点薄弱环节,加强安全风险防范,组织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高质量组织开展好第20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邱行”活动,宣传三年行动整治内容,营造浓厚整治氛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的环境。

(二)强化措施,破解难题(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各市场监管所要按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集中开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每月报县局。县局将及时调度、通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适时对各单位整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推动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巩固成果,见到实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年底)。各单位要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着力强监管、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以点带面推动安全生产能力提升,固化一批制度成果,推广一批经验做法,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各市场监管所要认真梳理2021年三年行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将自评总结于12月20日前报县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重要性,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一刻不放松、半步不后退的态度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要根据年度集中攻坚任务,细化领导责任,优化攻坚力量,在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成立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集中整治任务,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宣传安全防范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和“五进”活动,丰富安全活动,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鼓励群众举报和媒体监督,强化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公开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实现曝光一起、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全力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

(三)严格考核问责。市局和县局均将加强集中整治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挂牌督办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任务节点表

序号

整治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安排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类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学习内容中;组织基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学习

机关党委、人事教育股、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1.局党组中心组定期安排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上级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主席最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督导各市场监管所按要求学习。
2.根据学习文件精神,及时分析本地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跟进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并贯彻落实。
3.在举办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培训班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类培训班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学习培训内容。

2.集中组织观看专题片,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习“安全发展、严守底线、强化责任、依法治理、改革创新、夯实基础、严抓落实”等重要内容的基础上,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人事教育股、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1.适时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3.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活动,推进安全生产科普宣传教育、安全法治宣传,在交通网点、公园、广场、社区、商业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乡镇街道等场所,以标语、海报、视频、广播或其他方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宣讲工作,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及时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社会氛围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活动,广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七进”活动,精心准备《市场监管在行动》(特种设备安全)专题节目,曝光典型问题,积极宣传特种设备安全常识,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

(二)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

1.健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制。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1.定期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特种设备安全重难点问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齐抓共管。2.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各阶段重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紧盯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2.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结合特种设备实际,积极研究制定出台制度和措施,贯彻落实关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要求,并加大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3.推动信用监管。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按要求制定特种设备年度监察执法计划,将特种设备事中事后监管全部纳入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监督检查结果作为企业信用管理的基础数据。积极推广运用安徽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大数据信息化系统和市电梯安全信息化监管系统,依托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和企业信用体系,探索建立特种设备安全不良记录指标。

(三)全面推进特种设备“铸安”行动

1.开展特种设备生产行为专项整治。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分析总结2020年度生产单位监察执法情况

结合市局年度监察执法计划,制定县本级年度监察执法计划

按照年度监察执法计划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通报监察执法情况,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完善。

2.开展特种设备使用行为专项整治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制定年度工作重点,结合安全形势,适时组织开展电梯安装、起重机械安装和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整治,继续开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项整治和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在重点时段部署开展安全大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严格落实本单位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责任,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

3.开展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整治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持续加强气瓶充装单位的监督检查,巩固提高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水平,持续加大执法惩戒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充装单位依法规范充装行为。

4.强化执法监督检查。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全面落实《安徽省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及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加强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规范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行为,按照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特种设备分级分类监管,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覆盖。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零容忍”,不处理到位和整改到位绝不放过。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优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提升执法效果,切实解决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

(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基础建设

1.提升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能力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能力提升教育培训活动,严格落实《安徽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广泛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社会培训机构积极参与、职工踊跃参加、监管部门激励推动的安全技能培训格局。

2.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开展“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多种形式的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浓厚氛围。

3.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化。

特种设备股牵头

各市场监管所

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安徽省特种设备安全大数据信息化监管系统”数据清洗工作,建立特种设备数据认领清洗工作通报制度。从2021年2月开始,推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各项业务全程网办,安全监察指令书网上派发,检验报告网上开具。规范特种设备大数据信息化系统管理。加快电梯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建设,开通“96366“应急救援热线电话,实现电梯应急救援高效化;利用系统开展网上安全监察,提高安全监管针对性;督促和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利用系统加强安全管理,实行”无纸化“维保。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