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县生态环境分局2024年第一季度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时间:2024-03-18 15:1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市局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我分局紧密结合霍邱县实际,落实职责分工、高效推进落实,扎实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全县固废环境整治取得积极进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和自评打分情况

印发《霍邱县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行动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制定《2023年度霍邱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建立了《2023年度霍邱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重点企业目录》,全面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不断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防范环境风险。 依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表2)》等相关评估标准,要求产废单位于11月1日至11月14日对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表2)》进行自检自查,逐项自评,发现问题立整立改。我分局于11月15日至11月30日,分批次、分行业对产废单位开展评估工作,纳入全县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的8家单位和20家其他产废企业全部开展了规范化管理情况考核、评估和打分,并规范填写《被抽查单位评估情况记录表》。

  二、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危险废物在线申报审核工作,全面提升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和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水平,组织产废单位完成危险废物申报和管理计划备案。同时,组织相关单位依法通过国家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电子转移联单,实现危险废物转移全流程追踪。工业企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通过率达100%。二是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原则,督促安徽省创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六安市丰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严格履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批手续,对已核发排污单位严格实施证后管理。结合日常环境执法检查,开展危险废物行业双随机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三是做好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置指导和监管。组织开展了全县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系统规范化培训。对全县47家医疗单位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建立了监管台账。四是完成全县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工作,共排查企业107家  

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保障情况

  我县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均按要求制定了环境应急预案,同时在霍邱县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将涉及危险废物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纳入政府应急响应体系,完善环境应急响应预案,保障危险废物应急处置。建立了协同应急处置设施清单,明确了设施应急状态的管理流程和规则,应急处置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产废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情况

本次共评估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49家,其中重点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8家,其他产废单位41家。主要包括铁矿企业、化工企业、金属门厂、汽车维修企业、污水处理厂等共33家,医疗单位12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4家。

  危险废物产废企业: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废化工桶、废矿物油、废油漆桶、废试剂、医疗废物等,台账记录中危险废物种类和数量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危险废物贮存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有无危险废物流失,是否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单制度,转移的数量与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接收的数量是否一致,是否将危险废物委托给持经营许可的单位利用处置等。在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违法行为。

   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台账记录中危险废物种类和数量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危险废物贮存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有无危险废物流失,是否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单制度,转移的数量与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接收的数量是否一致,是否将危险废物委托给持经营许可的单位利用处置等。在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违法行为。

  五、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企业自评及评估过程中,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产废企业现场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危险废物标识、标签存放点标志牌放置不规范、标签掉落等现象;二是部分涉危废企业虽然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但应急演练不够规范;三是部分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缺乏专管人员。四是少数单位对危废管理系统申报不专业、不及时。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