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时间:2024-02-27 16:4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度,我局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3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9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5次,分析研判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1次,安排部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1次,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局党组专题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次,上专题党课4次,开展交流研讨8次,累计参加交流研讨95人次,撰写心得体会90篇。

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3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法治宣教领导小组学法计划》,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制定《六安市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既面向企业又面向公众的执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公众自觉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扩大普法效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开展环保服务企业“四送一服”“以案释法”等帮扶活动,为企业“法治体检”、“把脉开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激发企业守法自觉性和主动性。2023年以来,深入企业政策宣讲3场(次),举办线上线下宣传活动2场(次)。实施24小时受理环境污染投诉,及时受理、及时交办、及时反馈。对重复信访的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带案下访,依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2022年7-11月,全面开展“环企精准云普法”工作,共参学企业135家,参学人数263人,考试通过率100%。

(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不断提升为企服务的温度。积极探索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模式,实施差异化执法监管,加强指导帮扶,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动态更新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做到“无事不扰”。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既依法严格监管,又耐心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解读,采取行政提醒、指导、告诫规范措施,引导、责令、帮扶企业及时整改问题,防范化解潜在环境风险。通过送法暖企、四送一服等方式,我局先后到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孟集玩具城、龙潭纺织园等园区、临水酒业、康庄大道再生物质利用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开展精准帮扶,深入现场指导企业了解环境政策法规要求,帮助制定问题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成效。2023年,正面清单内企业已增至19家,累计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210余次,共做出减免罚决定4个。帮扶企业80余家(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法律顾问和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全面落实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实质性参与决策制度,聘请上海锦天城(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常年负责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作用、服务职能、专业优势。

二是建立完善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量。我局建立完善案件评审集中讨论制度,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经办案部门集体研究报法规股审核后,经案件审查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与水平。2023年,共依法审核25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出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25份,法制审核率100%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近年来,我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助力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环保智慧和力量。

一是高度重视执法业务能力建设,多措并举,夯实执法基础。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环保大讲堂”、“每季一案”等执法业务培训,加强执法业务学习,苦练“业务内功”。同时,组织开展“全年、全员、全过程”大练兵,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执法水平。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持之以恒强化全员业务培训。 2023年,安排40余人次参加省市组织的环境信访务业务培训、执法大练兵、非现场执法监管培训、化工园区交叉互查、畜禽养殖行业专项执法检查等执法工作,参加跨区域监督帮扶执法检查,通过交叉执法办案,磨炼执法人员“筋骨皮”和“精气神”,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采取“现场执法+非现场执法”互补结合模式,不断提升上报执法监管平台的有效检查记录数量。在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县区互查行动、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先后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县区交叉执法互查行动、危废专项执法检查、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业专项督查执法行动等。2023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检查企业600余家(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20余个。

2023年,我局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5件,数量居全市第一。其中,已实施行政处罚21件(占全市38 %)、处罚金额280万元(占全市48%);免予处罚4件(占全市28%),免予处罚金额51.8万元(占全市37%);实施查封扣押8件、限产停产2件、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5件。

2023年4月,我局被生态环境部、公安部、最高检联合表扬为“两打”先进集体,全省县级分局唯一。

(五)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为双主任的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费投入。2023年,县财政安排500余万元资金保障生态环境执法相关工作需要,用于购置执法车辆2辆、执法车辆运行费用50万元、购买气象卫星遥感服务50万元、“蓝天卫士”监控平台运营费用290万元、秸秆禁烧专项经费50万元、移动执法终端费用20万元等,有力保障了全县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监管能力建设标准化程度不够高,执法人员素质“软实力”已经成为环保能力建设的短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局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普法主题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基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

二是坚持开拓创新,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为企服务意识,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确保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方式改进、执法效率提高。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充分认识环境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执法装备和经费保障力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可靠环境保障。

 附件: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