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农村环境整治开展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4-01-20 09:3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省市下达了乌龙镇丁店村、乌龙镇跑马岗村、夏店镇三口塘村、户胡镇扈胡村、户胡镇六楼村、户胡镇新春村、孟集镇胡埠村、冯瓴镇民生村、龙潭镇新桃村、临淮岗镇黄家庙村、新店镇北戎西村11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目前任务已全部完成。共投入资金近2600万元,共建成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04套,铺设污水收集管网31.8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50吨/日;修建公厕11座、垃圾转运站11座,购置垃圾桶1000个。整治完成后的村庄全部清除黑臭水体,实现生活污水治理率6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基本实现村庄整洁、干净、有序、优美的目标。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情况

2023年省市下达了乌龙镇丁店村、乌龙镇跑马岗村、夏店镇三口塘村、户胡镇扈胡村、户胡镇六楼村、户胡镇新春村、孟集镇胡埠村、花园镇合立庙村、花园镇安业村、冯瓴镇民生村、龙潭镇新桃村、三流乡双塔寺村、临淮岗镇黄家庙村、新店镇北戎西村1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目前任务已全部完成。各行政村因地制宜地合理选择治理模式和工艺设备,实施分散式、三格式+湿地、微动力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共投入资金1478万元,新建分散式处理设施107个,集中式处理设施8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960吨/日,新增铺设管网长度约40.3公里,完成考核要求的60%的目标任务。通过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有效的解决了我县部分区域农村居民生活污水无治理直排问题,大大改善周边水系的环境质量,极大的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三、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完成情况

2023年省市下达了冯瓴镇、彭塔镇、众兴集镇、龙潭镇、高塘镇、冯井镇、范桥镇、王截流乡、三流乡、城西湖乡10个乡镇实施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王截流乡因国家行蓄洪区重点工程,提质增效不实施。城西湖乡政府驻地属于城区污水管网收水范围内,提质增效已完成。其余8个乡镇提质增效项目已建成。通过乡镇污水处理终端设施设备提升和维护,不断延伸完善乡镇政府驻地污水管网建设,实施雨污分流,健全管护机制,加强运维台账管理。累计投入资金约640万元,共排查网管32公里,维修整改存量管网约1000米,延伸管网9.8公里。通过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工程的顺利实施,管网入户率达到75%以上,进水浓度COD或氨氮指标均能保持在100或25mg/L以上,出水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将大大提升。

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完成情况

2022年度市局下达我县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11条,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成功申报了2023年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共争取中央财政资金8082.38万元,项目包括18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分别位于孟集镇等13个乡镇。二是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县财政局、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印发了《霍邱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工程监管,推进治理工作。2023年我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16条任务中,其中9条纳入2023年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7条未纳入的由乡镇实施治理,目前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通过实施截污、纳管、清淤等措施等措施,建设生态护坡,清理生活垃圾,消除了农村黑臭水体,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