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时间:2024-03-14 10:4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淮河中游南岸,辖30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南北合作共建园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面积3239平方公里,人口163.4万。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通过以创促建、以创提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经济发展不断攀升、生态惠民效益持续扩大。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分级管理、上下互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县人大、县政协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视察、调研和督查的重要内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乡镇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二是注重制度管理。坚持规划引领。《霍邱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2020-2025)》于20211021日通过省生态环境厅专家论证,202112月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为创建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强化源头防控。推动“‘三线一单’-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监督执法-督察问责六位一体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改革,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完善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全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三同时验收率、规划环评执行率为100%。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乡镇、县直部门综合目标考核,2022年度占实绩考核比例26%三是强化执法监管。实行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依托市生态环境信息化基础设施超融合平台和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推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数据全面汇聚整合与共享。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通过利用机动车尾气监控、大气网格化立体监测平台、项目库管理系统、排污单位三个全覆盖视频监控系统等业务系统,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二)深化污染防治,增强青山颜值。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七个专项行动,改造淘汰燃煤锅炉200余台,整治散乱污企业10余家。印发《霍邱县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建立VOCs排放企业管理清单,督促5家企业完成VOCS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加强秸秆禁烧督查巡查,压实主体责任,实现零火点2022年度PM2.5平均浓度为33.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87.7%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成功创建城西湖深水区省级幸福河湖示范。建立信息台账,设立入河排污口标识标牌,完成61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完成流域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整县推进工作。编制《霍邱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完善乡镇集中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实现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今年1-10月,我县6个水质国控断面均值全部达标。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印发《霍邱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20-2022年开展48个土地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出台《霍邱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实施方案》《霍邱县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检查。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完成4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家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和3家加油站地下水风险调查评估。四是全力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修复,2019-2022年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城镇3个、森林村庄45个,森林覆盖率18.54%;马店西山林场入列全国21个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名单、全省唯一。印发《霍邱县自然保护地建设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试行)》《霍邱县自然保护地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健全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湿地保护率50%。加强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保护,完成城东湖省级芡实种质资源保护区、城西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自然保护区疑似问题整改销号,持续开展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三)坚持生态优先,提升银山价值。一是加快农业提档增优。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粮食总产保持全省第一。稻虾综合种养面积突破80万亩,是中国生态稻虾第一县。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达9个、列入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4个、列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3个、三品认证食品总计189个。二是强化工业提质增效。加强环境约束,将三线一单准入要求作为项目落地的重要前提,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推进宝武集团新材料产业园、六钢集团技改项目,霍邱经济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成功通过国家验收。完成市下达单位GDP能耗降低任务,石店镇工业园获批创建省级绿色能源发展示范园区。加快实施积树造林2022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家,六钢集团晋升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17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207位。合霍现代产业园被列入全省首批18个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三是推进三产提速增量。以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为重点,高标准建设水门塘公园项目、东西湖生态景区,推进淮河沿线临淮岗旅游小镇、临水千年古镇等建设,打造金日晟矿业、张庄矿业工业景区,创建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

(四)优化国土空间,共建美好家园。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把生态优先作为国土空间规划核心理念,以建设滨水之都 皖西钢城为目标,统筹一主一副城市规划建设。实施东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矿区生态修复等工程,构建林田为基底、水脉为主线、山峦为点缀的县域生态空间总体格局。二是提升城乡空间品质。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城区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成功创建为安徽省文明县城,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2019-2022年村镇饮用水合格率稳定在100%。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3.06%、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2%,省级生态乡镇、文明乡镇发展到11个,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08个。三是打造绿色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加快推进建筑节能,2022年全县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99.79%。丰富绿色出行模式,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积极推进共享单车,完善交通网络、发展公共交通、规划设计绿色人行步道,2022年全县公众绿色出行率79.1%。广泛宣传适度消费,积极培育生态文化。霍邱柳编、霍邱花鼓灯、临淮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开发得到加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荣获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次,精准扶贫典型做法被中央电视台大型政论纪录片《摆脱贫困》收录点赞,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达94.16%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在省市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比如:东西湖水质不稳定,遇到极端天气容易出现反弹;扬尘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餐饮油烟管控仍需强化等,这些都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以此次检查指导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全国及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七个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两整治一保障专项行动;以全县6个国考断面全面稳定达标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水质优良率;扎实开展重点企业用地调查和两公一住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利用和处置能力建设。二是深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聚焦“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持定期督办调度和回头看高质量完成今年18个具体整改任务,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三是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突出绿色生态导向,推进钢铁和铁矿采选企业二次创业加快矿山企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四是系统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加大东西湖自然保护地监管力度,着力把东西湖打造成霍邱最好的名片。积极探索和谋划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推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实现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发展绿色化。坚持宜林则林原则,加快实施五大森林行动,积极发挥林长制作用,持续提升国土绿化水平和生态环境功能。五是持续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严守三条控制线,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精细化做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管理实施。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确保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强化城镇开发边界刚性约束,扎实推进标准地改革和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好霍邱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