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第一次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2022年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12 15:0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局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我县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夯实种业发展基础,根据工作需要,现将《霍邱县第一次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2022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大家结合实地,认真落实。


霍邱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2日


霍邱县第一次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2022年度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省农业微生 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农种函(2022) 249 号)和《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第一次农业微生物种质资 源普查2022年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农函〔2022〕17 号)要求,为确保2022年度我县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完成我县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全面普查,对普查的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进行鉴定、评价、数据整理与汇总。

二、 主要任务

(一)制定年度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 制定《霍邱县第一次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2022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确定普查提纲和工作表格,制定普查工作常态化调度机制。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组建普查与收集专业队伍。

(二)加强领导,成立工作领导组。 领导组全面负责我县本次普查与收集工作方案的制定、经费保障和监督检查。

组  长: 方志刚(霍邱县农业农村局长)

副组长: 卞锦明(霍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郭永生、王旭、潘锦勇、郭效明、李琴、蒋家昆、

顾纪云、龚传凤、尹维松、王熙琴、白云、杨阳。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潘锦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 在霍邱县种植业发展中心,具体负责普查工作队伍的组建、信 息采集、品种征集、数据录入、资源保存、对普查与收集等数据信息进行系统整理,编写年度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报告。

(三)保藏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 查清我县所有农业微生物保藏单位保藏的可培养、可持续利用、有一定科学意义、 具有实际或潜在应用价值的农业微生物种类、数量、保护利用 及基本情况,实现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全覆盖。重点普查对象包括: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上市公司和大型国企(饲料、 肥料、生物农药、食(药)用菌等)、大型农场等。普查范围包 括食用菌、饲用微生物、肥效微生物、环境微生物、能源微生物、生防微生物等六大类农业微生物,对于已鉴定过的、具有 种名的菌株和科学上或实际中较为重要的、具有某种重要特性的、已鉴定到属的菌株,均应填写《农业微生物菌种资源保藏 情况调查表》(见附件1)、《农业微生物菌种资源调查表》(见 附件2),其他菌株则只按用途或特性统计数量,反映在《农业微生物菌种资源保藏数量统计表》(见附件3)中。

三、 进度安排

(一)2022年 7 月。召开全县农业微生物普查工作培训会,制定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二)2022年 7 月- 10 月。收集资料,启动农业微生物普查工作,完成农业微生物信息收集工作。

(三)2022年 11 月。补差补缺,对照普查目录,做好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补差补缺收集并登记。

(四)2022年 12 月。梳理汇总普查数据,上报六安市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 1.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藏情况调查表

2. 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调查表

3. 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藏数量统计表

附件1

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藏情况调查表

复核人:                                 复核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职务

职称

E-mail

电话

传真

单位名称

主管部门

单位地址

邮编

调查覆盖范围 (院、系、所等

菌种主要涉及的 行业或领域

肥效、□生防、□饲用、□环境、□能源、o食用菌

从事微生物方面 工作的人数

其中高级 职称人数

其中专职菌 种管理人数

菌种增加方式

□采集分离;□交换:σ购买:□委托保藏;□国际间交流

国际合作研究

m无:□有:□合作方式:

国际间菌 种交流

□引进累计数量:株,平均:株/年 主要国家/地区:

□输出累计数量:株,平均:株/年 主要国家/地区:

保藏菌种资源的分类统计信息

类别

属的 数量

种的数量

菌株数量

尚未确定分类地位的菌株 数量(已经存在,但尚未确定 属的名称)

总数

本单位 分离数

总数

本单位 分离数

细菌

放线菌

酵母菌

丝状真菌

大型欢南

藻类

病毒

其他

合计

备注

附件2

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调查表

保藏单位: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填表人:

中文名称

菌种学名

分类地位

菌株编号

菌种特点

主要用途

原产地

菌种来源

分离基物

保藏方法及备份状况

保藏条件

更新周期

参考文献

利用情况

备注

附件3

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藏数量统计表

保藏单位名称

属的数量

种的数量

本单位分离的种数量

菌株数量

本单位分离菌株数量

尚未确定分类地位的菌株数

霍邱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第一次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2022年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