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社局关于《“新徽菜·名徽厨”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2-04 16:5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5月12日,霍邱县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霍邱县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民生办〔2023〕3号),现就《方案》“新徽菜·名徽厨”行动部分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暖民心行动,贯彻落实《安徽省民

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六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关于“新徽菜·名徽厨”行动部分的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是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造福人民群众、兑现庄严承诺的具体行动。

三、创新措施

强调部门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暖民心行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把评价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完善群众评价机制,持续开展暖民心行动群众知晓度、满意度调查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群众评价高的推而广之,不满意的立即整改。

四、工作目标

2023年,新培育六安名菜2道,六安名厨3名,徽菜名店15家,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180人次(其中,新增徽菜师傅不少于135人)。力争开发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1项,培育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1条、市级特色美食村1个,新增餐饮连锁企业1家,新增餐饮企业连锁店1家。力争认定市级新徽菜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推动构建技能培训有平台、创业街区有人气、名厨名店有特色的餐饮产业格局。

五、主要内容

(一)推进举措

1、完善优化培训项目。结合群众意愿和餐饮产业布局,结合徽菜师傅专项能力标准开发,在现有霍邱徽菜师傅培训项目基础上,完善优化霍邱徽菜师傅年度培训项目。

2、动态更新承训单位。结合学员满意度和培训带动就业情况,评估培训组织工作绩效,在现有定点培训单位组训基础上,动态更新承训单位并及时认定发布,不断提升培训承载能力和培训质量。

3、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积极鼓励霍邱徽菜师傅申报参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烹任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规定兑现技能提升补贴。组织参加省市“名徽厨”评选及烹饪类职业技能竞赛,持续推进“新徽菜·名徽厨进基层”活动,按规定给予相关奖补。

4、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常态化开展“2+N”招聘,强化霍邱徽菜师傅创业企业用工服务。加大对霍邱徽菜师傅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加强“一条龙”孵化培育服务等。

5、打造徽菜文化品牌。鼓励徽菜美食企业开设连锁店、加盟店。培育、推介省(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和省(市)

级特色美食村,挖掘推广霍邱乡村本土特色菜式、特色宴,

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学技、回乡创业,鼓励霍邱徽菜师傅

外出就业、技能兴业。

(二)重点任务

1、新培育六安名菜2道、六安名厨3名、徽菜名店15家。

2、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180人次(其中:新增徽菜师傅不少于135人)。

3、培育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1条、市级特色美食村1个。

4、新增餐饮连锁企业1家,新增餐饮企业连锁店1家。

5、开展名特小吃文化展示交流活动。

6、开展徽菜师傅专项技能竞赛。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人社局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

一领导下发挥好牵头作用。县商务局、县文旅体局、县文旅体发展中心等部门要对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积极作为,主动支持、靠前服务,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社会监督。完善群众评价机制,持续开展群

众知晓度、满意度调查,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反映社情

民意,群众评价高的推而广之,不满意的立即整改。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新

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各项举措,把政策详细解读给群

众,把成效真实展现给群众。

七、下步工作

(一)落实培训补贴。就业重点群体参加徽菜师傅培训并合格的,课时要求和补贴标准按照皖人社秘〔2022〕189号文件执行。

(二)强化创业帮扶。为重点就业群体创办霍邱徽菜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

(三)助力品牌培育。促进霍邱名小吃品牌化发展,鼓励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举办名特小吃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徽菜师傅专项技能竞赛并给予适当赛事补助。

(四)打造正面典型。对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新徽菜·名

徽厨”技能竞赛或名菜名厨名店评选等活动的参赛企业或个人,给予交通、误工、食材等一定补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