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司法行政机关满意度工作的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司法局 时间:2024-02-27 08:5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深入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以下简称双提升工作)工作,结合系统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率为目标,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促进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提升,力争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在全市、全省有新的提升。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普法和依法治理股,具体负责双提升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

三、工作措施

1.狠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机关各股室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主动网上公开。加大查岗考勤力度和频度,加强纪律监督检查,对违反各项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牵头单位:政治工作室,责任单位:各股室、司法所)

2.强化文明服务。在县局各服务大厅和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完善服务引导,倡导温馨服务用语和设置意见簿,征求办事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探求群众对工作人员的文明服务、案件办理情况满意度;全体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一律着制服,挂牌上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办公桌上放置台签,公开职责,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牵头单位:政治工作室,责任单位:各服务大厅、司法所)

3.加强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大基层基础建设,统一外观形象标识,展示全省司法所建设示范县良好形象。强化素质提升,加强业务培训,切实转变作风,推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社矫安帮等各项工作在良性科学发展轨道上再上新台阶,以优异工作实绩赢得群众满意。(牵头单位: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责任单位:有关股室、司法所)

4.广泛征求意见。司法局大厅、各司法所门醒目处设置意见箱,印制征求意见函送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单位、企业手中,征求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整改和反馈。(牵头单位:双提升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司法所、有关股室)

5.建立案件回访机制。定期对已办理的公证、法援、人民调解等各类案件进行电话回访,对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上门入户,了解情况,妥善处理群众意见和建议,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责任单位:公证处、法援中心、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6.加大宣传力度。全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手机台、村村通广播、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法治公交及站台多媒体等各类媒体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双提升”宣传工作,介绍司法行政机关的便民利民新举措,提高司法行政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牵头单位:双提升办公室,责任单位:各股室、司法所)

多形式宣传。在县电视台策划开办宣传专栏,定期录制播放专题法治节目,开展以案释法、案例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好各种大型宣传日、主题日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和书籍等形式进行宣传。定期组织律师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人员,与司法所工作相结合,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单位等开展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双提升办公室,责任单位:各股室、司法所)

开展专项宣传。5月中旬至6月下旬和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分别集中40天左右时间,开展司法行政知晓率和“双提升”专项宣传,联系片领导和有关股室实地督导,各司法所要协调乡镇和村(社区),利用“板凳会”、村广播、宣传车、咨询台等方式,结合调解、走访、调查等日常工作,到村(社区)入户直接面向群众宣传,在全县实现全系统、全资源,全时域、全覆盖。(牵头单位:双提升办公室,责任单位:各股室、司法所)

四、保障措施

()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工作方案,切实做到工作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好对外抓宣传、对内抓队伍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努力从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司法行政工作满意度的工作入手,使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全面提高。

()认真履职尽责。各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和联系片的领导职责,各股室、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将双提升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人员,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实行严格的工作目标责任制,以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

()严肃督查问责。提升满意度工作纳入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范畴。集中宣传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单位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严厉查办工作敷衍、作风漂浮等行为,用严明的纪律,严谨的作风树牢司法行政服务为民的社会形象。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