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1-10-13 15: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政〔201171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意见》(国科发农2009242号)、《安徽省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的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农社200713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实施意见》(六政20114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县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我县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对科技的需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政策引导支持为保障,以发挥科技和人才作用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促进科技要素带动资金、人才、信息、管理等其他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把先进适用技术直接导入农业生产第一线,逐步形成农村基层科技创新服务网络,构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系。

发展目标:力争到2015年,全县建立一支200人以上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其中市级科技特派员不少于120人,聘用省内外高校院所专家教授不少于20名。全县科技特派员累计开辟创业点160个,创建农业科技专家大院20家,组建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30个,创办领办经济实体40个,建立示范基地和园区80处,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00项,基本建立我县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服务平台,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大大拓展,科技特派员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县域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形成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涉农企业、农技推广机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大户、广大乡土人才全面参与,科技特派员来源渠道不断拓展的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1、扎实开展“粮食丰产科技支撑行动”,全面提升我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依托现有涉农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科研优势,面向我县粮食生产,以创新团队建设为载体,围绕品种选育、高产栽培等关键环节,着力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根据粮食生产配套农技农机服务体系的建设要求,组织县农技农机推广机构和科研院所科技人员,以团队或法人科技特派员的方式与粮食生产主体实现供需对接,选派首席专家参与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以技术承包的方式,或与粮食生产经营主体联合组建粮食生产技术服务组织,开展优质高效技术示范点和示范基地建设,制定推广标准化技术规程,开展适用技术培训和农机配套服务,力争到2015年,培育2-4个水稻新品种,突破3-5项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建成5个以上高产示范点,培育发展5家粮食生产科技服务组织。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达到90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年粮食亩产力争达到1000公斤。

2、全面实施“农业产业基地科技提升行动”,培育壮大区域优势特色产业。

围绕我县“稳粮油、重禽畜、强水产、特果蔬、促林业”的农业发展思路,面向全县农业产业基地,组织涉农科研院所和技术推广机构,筹建一支科技特派员或科技创新团队。通过与产业基地的结对帮扶,会同业主单位联合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创新项目,突破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带动农业产业基地实现特色农业、精品农业、生态农业、工程农业等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形成具有霍邱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以科技特派员团队建设为载体,选派优秀科技人员进入农业产业基地,担任基地首席专家,帮助制订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与业主单位合作创办科技企业、科技示范基地或科技服务组织。力争到2015年,全县所有农业产业基地建成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机制,30以上的农业产业基地达到“建成1个星火示范基地、1家科技服务机构、1家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目标。

3、着力开展“农业企业科技服务行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发展农业产业集群。根据企业需求和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选派科技人员组成团队,担任农村企业技术顾问,帮助企业进行研发,建立研发中心,解决技术难题,促进产品升级,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协助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成立产学研创新联盟;围绕产业链建设和集群升级的需要,实施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解决农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鼓励科技特派员与企业签订技术服务、技术承包或技术入股协议,参与企业生产经营,争创高新技术企业或是科技型企业。力争用5年时间,对接服务30家以上农业企业,力争实现5家以上农业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企业。

4、着力开展“农村新型产业培育行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协调发展。选择部分条件相对成熟的乡镇,选派具有相关专业的科技特派员,协助乡镇,依托乡镇资源优势,制订切实可行的新型产业发展规划,组建面向农村服务业发展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信息管理等科技服务平台。鼓励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服务或投资入股等方式,建立农家店商品配送中心,发展农村连锁经营,帮助农民拓展销售渠道,加快发展现代农村生产经营和流通体系,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链接。支持科技特派员以乡村特色人文资源、生态资源为依托,着力开展旅游景观设计、特色工艺品开发和生态建设技术的示范与服务,加快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产业。力争通过5年时间,培育5个以上农村新型产业特色示范村。

三、政策措施

1、拓宽科技特派员来源渠道,规范选派方式。科技特派员选派遵循自觉自愿、双向选择原则,凡是能将科技、信息、管理等相关现代农业发展要素集聚到我县农业和农村发展中来,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均可以认定为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选派可以采取个人自愿报名与组织考核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也可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产生。鼓励和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开展创业服务;鼓励和支持农村实用人才、专业大户、致富能手、协会带头人加入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鼓励和支持到农村任职的干部、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者、“三支一扶”人员参与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鼓励和支持事业单位、社团、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团队或法人科技特派员身份参与创业行动。县科技特派员办公室要认真做好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认真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的审查、认定、批准、备案和证书颁发等工作。对科技特派员实行动态管理,经考核,不能胜任工作或难以发挥作用的,应及时予以调整。

2、创新激励措施。科技特派员申请农业科技开发项目优先立项支持,对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等,可申请资金补助。科技特派员创办的企业,依法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法人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创办的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可按规定享受国家相关支农优惠政策。建立科技特派员考评机制,优秀科技特派员每年评选一次,由县科技特派员办公室和派出单位共同考核,对年度考评为优秀的科技特派员、专家大院和首席专家,由县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优秀的科技特派员奖励比例为10,奖金每人1000元。 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信用体系和授信制度,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与金融服务的结合,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3、加大经费投入。2011年县财政专项安排20万元用于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按上年基数20的比例逐年增加,主要用于科技特派员重大科技创业项目补助、科技专家大院建设补贴和重大研发项目补助、科技培训、表彰奖励等。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各类资金支持,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加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投入,建立健全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投入机制。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把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长期的重点工作,统筹规划,周密部署,深入推进。要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机制,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为科技特派员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2、加强统筹协调。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各部门及科技特派员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协调和管理服务的职责,要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从政策、项目、资金、人力、财力、信息、技术等方面向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倾斜。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考核评价制度,制定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和创新创业绩效考核办法,并将其列入年度科技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4、加强宣传工作。以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表彰奖励会、业务培训会、专家座谈会等形式,为科技特派员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利用报纸、专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扩大创业行动的社会影响,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创业行动的良好局面。

 

霍邱县人民政府  

2011109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