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专家)解读】霍邱县科学技术局关于《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10:5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期,省、市、县三级政府对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方向、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作出了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契合省市有关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整体安排,积极打造县域科技创新策源地,起草了《霍邱县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高水平推进科技强省的需要。《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指出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主线,以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二是融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需要。快速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探索建立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全县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参与产业链分工,为加快创新资源对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人才团队引进等提供了强劲的动能。

三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全县农业科技水平,集聚技术、资金、政策等发展动能,将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转化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优良资产,打造富有科技含量的现代农业“升级版”。

三、文件起草过程

一是思路研究阶段。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县直有关单位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领域和重大问题,应分别编制分管领域的专项规划。霍邱县科技局在2021年下半年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组建规划起草组、收集相关资料、谋划规划思路。

二是规划编制阶段。充分发挥地方高校智库作用,委托安徽科技学院作为编制单位,于2021年9月26在霍邱县科技局开展规划座谈会,收集各部门意见,并走访科瑞达禽业、龙翔美食王禽业、浩宇牧业、环宇米业、马钢张庄矿业、六安钢铁控股集团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企业科技创新需求。

将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产业链粘结人才链的理念,贯穿整个《规划》编制主线;在编制过程中实时跟进省科技创新规划和市科技创新规划内容,与上位规划的发展基础、主要任务、目标指标等关键环节进行了相应衔接,在2021年10月形成《规划》(第一稿)。

三是修改完善阶段。2021年10月26日,县政府办组织召开《规划》征求意见会,县科技局广泛听取发改委、经信局、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水产中心、经济开发区、霍邱现代产业园、长集农业产业园、彭塔镇、冯井镇、安徽龙翔、六安钢铁企业等部门及企业的反馈意见。会后认真修改形成《规划》(第二稿)。

2022年1月10日起至2022年2月9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专栏,将《规划》(第二稿)进行了线上公告,诚邀全县人民及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收集整理了一些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建议。3月12根据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第三稿)。4月21日,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六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规划》进行了补充完善。

四是制定出台阶段。2022年5月24日,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霍邱县“十四五” 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科技部门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2022年6月24日县政府办印发《霍邱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霍政办秘2022〕57号)。

四、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7%,创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3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力争年均增长10%以上;全县高层次人才团队达到1个以上,科技特派员队伍稳定在400名左右;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提升。

五、主要内容

(一)高度重视产业创新驱动。从推进钢铁产业科技创新、加快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链创新链、加快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四大科技创新领域进行了布局规划,指明了主要科技创新工作方向。

(二)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持续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加快完善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制定落实《霍邱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

(三)强化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从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做好农业科技培训工作、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助推乡村振兴四种措施全面推进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

(四)鼓励跨地域协同性创新。加快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对接沪苏浙创新资源,学习沪苏浙创新机制,探索建立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引进集聚高端科技要素资源,推动全县主导产业创新升级。

(五)打造开放融合创新平台。从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高质量建设产业承接区、促进孵化平台体系发展四大版块推动创新平台建设。

(六)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通过建设创新创业载体,打造科技特色园区;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增加专项资金投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四种方式把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的好。

六、创新举措

一是助推产学研合作力度。充分利用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促进技术链与产业链融合,切实实现科技武装产业的宗旨。

二是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为创新创业打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加大在重点科技企业、重大科技项目的审批、规划、建设等环节上提前介入力度,落实“一对一”项目帮办制。

三是增强了激励政策。制定落实《霍邱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从高企入选培育库的资金扶持政策、高企所得税地方增量返还、高企“白名单”推荐以及科技金融体系。

四是健全科技服务体系。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内外科技服务机构在我县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开展科技中介服务。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出台落实各项鼓励创新政策,健全市场机制。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霍邱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推进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指导和协调

二、营造创新氛围。持续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强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典型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型企业的宣传。

三、强化政策落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科技创新、科技奖补、科技人才等各项政策,制定更优的科技奖补方案。

四、协同区域创新。积极参与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共建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共建投资基金平台,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