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霍邱县教育系统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2-16 15:2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开发区)中心学校、县相关直属学校、局机关股室站:

为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切实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的就学权利,现将《霍邱县教育系统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霍邱县教育系统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霍邱县教育局

2022年2月16日

附件:

霍邱县教育系统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为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切实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的就学权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控辍保学措施,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二、工作目标

全面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现有工作成效,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及时入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不流失、零辍学,圆满完成全县控辍保学年度工作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成立霍邱县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傅云飞任组长,县教育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教育股、扶贫办、行政审批股、计财股、学生资助中心、督导室、招生办公室、人事股、项目办、电教仪器站、民管办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股,负责具体业务工作。

(二)认真做好四次专项梳理核查

各乡镇(开发区)中心学校及义务教育阶段直属学校在控辍保学上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2月份开学时,全面核查学生返校情况,认真做好转出、转入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做好九年级疑似辍学的学生劝返工作,做好厌学的学生劝返工作,及时填写学生全返记录表,对多次劝返仍不到校的疑似辍学学生,学校要将有关信息及时报送属地乡镇(开发区)政府(管委),由乡镇(开发区)政府(管委)依法保障受教育适龄儿童受教育权限;

二是5月份,重点关注学校是否有将学困生推出校园、提前离校等违规行为;三是8月至9月初,全面摸排辖区内6—15周岁学生信息,做好“两一”入学相关工作,并及时掌握户籍在本乡镇(开发区)内外县就读学生动态,建好工作台账,对因病因残需延缓入学的适龄儿童,由家长向所在中心学校申请,并填写延缓入学申请表,中心学校做好台账管理和信息收集;四是11月份,对全年控辍保学工作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整理控辍保学资料,为年度考核做好准备。

(三)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督查

县教育局各股室站结合工作职责,全面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指导与督查。开展一年不少于4次的控辍保学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学籍系统信息维护、控辍保学模块信息更新、脱贫户子女疑似辍学常规核查、各类资助政策落实、特殊教育群体入学等情况。

四、有关要求

控辍保学工作已纳入县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对县区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各乡镇(开发区)中心学校及县义务教育阶段直属学校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将预防放在首位,优化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手段,整合宣传力量,制定2022年控辍保学宣传方案,重点加强对控辍保学法律法规、学生资助政策、升学发展途径等方面的宣传。充分利用标语、广播、电视、微信等手段,把控辍保学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确保控辍保学政策的宣传不留盲点和死角,让学生及其监护人知晓自己的权利与义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