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有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政办202059

 

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有关学校: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霍邱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23日     

 

霍邱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教育考试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各项考试工作平稳、顺利实施,根据《安徽省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暂行)》,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教育考试突发事件是指在教育考试管理、试卷印刷、运送、保管、考试实施、评卷组织管理等环节出现的失窃、失泄密、大面积舞弊以及危及考生、考务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等事件。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厅〔20208号)等文件精神,站在保障广大考生合法权益的高度,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教育考试的顺利进行,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的损害程度,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

二、工作原则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快速反应,有效控制;重在预防,依法处置。

三、工作机制

1. 信息报告制度。出现突发性重大事件等情况,各考点应在第一时间向县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信息内容要客观真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或擅自处理。

2. 快速反应机制。县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组,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出现突发性重大事件时能够快速反应,迅速到位。

3. 特殊时段24小时值班机制。县招考委成员单位在考试期间要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4. 事态控制机制。出现重大突发性事件,考点应急处置工作组应按规定迅速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尽最大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将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5. 迅速处置机制。出现重大突发性事件,县公安、纪检监察、保密、应急等部门要及时立案查处,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发现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县教育、卫健等部门要立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妥善做好人员隔离观察、个案研判、核酸检测等应急处置措施。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成立霍邱县教育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长:王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成勇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李  蓬  县政府办公室督查督办室主任

        祁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傅云飞  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

   员:县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单位

主要职责:

1. 第一时间上报事件情况,包括事件原因、事件性质、涉及范围、目前措施、对事件性质的初步判断等。

2.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

3. 落实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工作。

各考点须成立由有关负责同志、考务工作人员、技术专家、学科专家等组成的外语听力考试工作组和由考务工作人员、听力操作技术人员及电力、广播设备保障人员组成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负责听力考试的组织实施和听力考试偶发事件现场研判及应急处置。

各考点要成立由考点负责人任组长的 “突发、偶发事件处理专门小组”,负责组织力量控制事态,将事件原因、性质、波及范围、目前措施以及事件等级的初步判断及时上报,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制定试卷交接保管保密、预防恶劣天气以及解决突然停电、卫生防疫等突发、偶发事件的处理预案,提高处理偶发、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考试顺利进行。鉴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立由相关负责同志、专业防疫人员和专业医务人员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处置小组,负责组织做好考生体温监测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应急处置工作(疫情防控方案另行下发)。

(二)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县教育局负责启动落实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并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工作。

2.县卫健委负责牵头启动落实组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抽调专业人员加强现场指导,县教育局、县疾控中心等部门配合做好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应急处置、个案研判以及善后工作。

3.县公安局负责对考试突发事件进行严密监控,主动应对,切实做好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构成案件的依法快侦快破。

4.县电信、联通、移动等部门负责做好考试期间5G网络管控,配合相关部门对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进行舞弊或泄密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5.县网信办、融媒体中心负责坚持正面宣传教育,引导社会舆论,加强新闻管理,统一口径,防止因新闻媒体报道失当产生负面影响以及引发不稳定因素。

6.县保密局负责牵头做好安全保密工作,会同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对失、泄密案件进行查处。

7.县供电部门负责空调全负荷运转下的电力供应,及时排除考点出现的突然停电故障。

8.县委保密办、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文旅体育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气象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供电公司等部门负责做好考场、考生住宿地突发的噪声污染及环境卫生、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的防控和处置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