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县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时召元解读2023年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3-07-20 11:1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受地缘政治冲突等冲击影响,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在上升,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改革开放创新,全力以赴抓好稳经济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助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023年3月31日,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根据上级经济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奋力开创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制定本要点。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业经济运行对于我国当前经济的持续稳定和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县工业起步晚、产业基础薄弱,优势产业横向对比重合度较高,区域产业同质化,竞争愈加激烈,为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加快打造长三角重要的钢铁产业基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集聚区、六安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双招双引、技术改造、企业创新、品牌壮大等方面激发企业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三、起草过程

县经信局根据《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起草了《2023年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要点》,并征求了县直相关部门、乡镇(园区)和企业的意见。3月14日,副县长毛玲霞、唐明召开了相关部门和园区负责人会议,当面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园区的意见建议。市文件正式印发后,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经信局又组织相关人员进一步进行了修改完善。4月12日,副市长、县委书记李煜主持召开了2023年工业强县领导组第一次会议,对《2023年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要点》进行了审议。县经信局于2023年4月13日-2023年5月13日向社会各界、相关部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收到意见13条,共采纳13条。7月19日,《2023年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要点》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23年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要点》提出了全年的工业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即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9%,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10%、20%以上。

五、主要内容与结构

《2023年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要点》由十部分组成,从实施“2+N”产业壮大行动、实施工业项目“积树成林”提速扩量行动、实施工业企业“老树发新干”改造覆盖行动、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引育行动、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实施降本增效行动、实施降本增效行动、实施工业稳增长行动、实施服务保障提升行动十个行动提出年度发展目标,分解了各部门工作责任,强化了任务分工。

六、创新举措

坚持“培育+引进”双轮驱动,打造“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生态圈。根据本地铁矿资源优势,进一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聚力实施固链补链延链强链,建立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机制,支持“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加快球团、铁氧体永 磁新材料、超级铁精粉、中厚板等项目建设,加强中高端钢材研 发生产,促进铁基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精心培育壮大铁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发挥工业强县领导组和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的作用,坚定不移抓工业。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全年企业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保障要素供给,在土地、资金等要素问题上创新举措,多措并举缓解企业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助企政策。严格考核奖惩,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