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县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时召元解读关于2022 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10: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受地缘政治冲突、新一轮疫情等冲击影响,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在上升,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改革开放创新,全力以赴抓好稳经济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助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工业强市主战略,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赶超式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经济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奋力开创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制定本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经济运行对于我国当前经济的持续稳定和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业稳则经济稳。我县工业起步晚、产业基础薄弱,优势产业横向对比重合度较高,区域产业同质化,竞争愈加激烈,为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加快打造长三角重要的钢铁产业基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集聚区、六安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双招双引、技术改造、企业创新、品牌壮大等方面激发企业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三、起草过程

2022年5月,县经信局局党组讨论形成初稿。6月1日向各乡镇(园区)、县直单位征求意见,6月8日根据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了研究修改后召开有关县直部门和乡镇讨论稿后,现形成送审稿,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

四、工作目标

《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全年的工业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即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左右;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左右;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分别增长5%。

五、主要内容与结构

2022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第二部分为提出工作目标,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分别增长5%。第三部分为强化工作重点,在全力推动园区提质增效、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实施数字赋能、持续推进质量品牌提升、聚力实施固链补链延链强链、有序推进亩均效益评价等方面明确了具体落实举措。第四部分为强化保障措施,在组织保障、风险管控、要素保障、环境优化、考核奖惩等方面健全措施,力争打通政策落地的堵点卡点。

六、创新举措

根据本地铁矿资源优势,进一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聚力实施固链补链延链强链,建立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机制,支持“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精心培育壮大铁基新材料产业集群,逐步打造“钢铁制造产业链、铸造产业链、永磁新材料产业链”三条铁基新材料产业子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发挥工业强县领导组和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的作用,坚定不移抓工业。强化风险管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工作,确保全年企业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保障要素供给,在土地、资金等要素问题上创新举措,多措并举缓解企业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助企政策。严格考核奖惩,全年安排6000万元工业和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