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县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仁合解读霍邱县2021年度工业和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1-09-15 17:4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实施工业富县战略,进一步促进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皖发〔2021〕10号)、中共霍邱县委、霍邱县政府《关于2021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邱发〔2021〕3号) ,制定《霍邱县2021年度工业和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更加精准有效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培育壮大优质企业,聚焦基础技术和关键领域,大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本《办法》是《关于2021年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的配套文件,着力培育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产业集聚,激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培育产业新动能,实现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在引导,鼓励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文件由县经信局组织人员进行起草,并多次经县经信局班子会议内部进行讨论;期间,召开部分乡镇、园区县直部门和部分企业座谈会,进行讨论修改。而后通过OA系统再次征求乡镇、园区和县直单位意见。在吸纳部分建议基础上,于6月中旬在政府网站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通过合法性审查后将报送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四、工作目标

重点扶持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县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工业企业在转型升级、品牌质量、产品研发、两化融合、培育产业新动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扶持企业规模扩大;扶持企业参展和创新营销方式等。扶持的企业指在本县区域内依法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

五、主要任务

一是抢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机遇,围绕“1+1+3”产业集聚平台,培育优势产业,实现产业集聚发展。二是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谋划实施一批产业层次好、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创新有特色的重大项目,加大工业招商工作力度,推深做实“积树造林”工程。三是鼓励加大科研投入,支持建设创新载体,强化企业的创新能力。四是加强5G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基础保障,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老树育新干”工程,以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绿色化、创新化“六化”为重点方向,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五是开展“梯次培育”活动,实施“小升规”、“规模企业递次纳规”行动,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六是展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着力提升品牌质量,加快绿色制造发展。七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全面落实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

六、创新举措

一是体现产业政策导向,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二是突出重点,适度集中,扶优扶强扶新、宁缺毋滥。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县委、县政府将加大奖惩力度,对工业项目建设、企业创新创牌、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业企业统计人员等进行扶持和奖补。申报项目的企业,若有弄虚作假骗取专项资金情形的,一经查实,除依法收回专项资金外,三年内不得申报专项资金项目,情节严重的,纳入失信企业名单。专项资金结转结余部分,由县财政局按程序收缴国库。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