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负责人解读】关于《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03-01 16:0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时间:2024年3月1日
发布嘉宾:县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 汪力力 | 县政务公开办 张红伟
发布地点:县政府第七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主持人:县政务公开办 李群
摘要:为了全面提升我县政策文件解读质量,更加切近群众了解、咨询、参与政府制定和执行政策,进一步提升便民、适老、易懂等解读水准,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对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为了全面提升我县政策文件解读质量,更加切近群众了解、咨询、参与政府制定和执行政策,进一步提升便民、适老、易懂等解读水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

1.划定了政策文件解读的范围和主体。以正式文件确定:凡县政府、县政府办及相关部门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涉民、涉企、涉社会组织利益的文件,都属于强制解读范畴,必须按照本文件规定如期配备政策解读。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确定由文件起草单位或文件起草牵头单位承担解读制作发布责任。

2.明确了政策文件解读的程序。文件规定凡县政府、县政府办及相关部门出台的文件中,必须配备解读的,需将政策文件和《政策文件解读报备单》、解读材料等一并报送备案、审查、审批程序。部门认为不需解读的,也需提供不需解读说明材料,交由县政务公开办进行二次研判。经研判确实不需解读的可以不予解读。但经研判需要配备解读的,将暂时中止该文件流程,并予以退回,直至补齐政策解读后再行申报。

3.明确了政策解读的方式方法。文件明确了政策解读需采取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的方式方法,积极拓展解读模式,丰富文字解读以外的图文图表、动漫动画、视频问答等多种形式,实现解读更直观、更易懂、更丰富、更让百姓喜闻乐见。

4.明确了政策文件解读的发布事项。文件对政策文件出台后,配套政策解读的时间、公开的方式、与政策文件的关联等进行了规定。要求严格按照上级规定,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公示后,3个工作日内配备政策解读,并实现相互关联。坚决杜绝照抄原文、罗列小标题、解读形式简单内容不详实等问题。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是我县首次对政策解读进行的规范和统一,有效规避了以往各单位解读自行起草、自行公开等引起的一系列不稳定、不规范、不合格等情况,进一步对政策解读的模式、格式、形式、时间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固定了解读公开的路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必将成为拉动全县政务公开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之一。

答记者问:

1.政策解读发布后,群众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了解最新的政策解读信息?

答:可以通过霍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栏目查询相应政策文件,解读与文件相关联;同时也可以进入门户网站政策解读集中式发布专栏进行了解。

2.解读发布后,如对群众对政策解读依旧有疑惑,应该怎样咨询?

答:我们在政策解读的格式规范中有具体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在文字解读的最后,对解读人及政策咨询电话进行明文要求,群众可通过拨打相应解读的政策咨询电话进行了解。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