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2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08 15:0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周进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在霍邱县试点建设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市政府转交我县办理。县政府高度重视你提出的建议,安排县卫健委认真研究,积极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霍邱县是一个人口大县,医疗资源、人口资源相对丰富,为更好发挥优势,近年来,我县认真谋划、持续发力,促进县域医疗资源共享和服务能力共同提升,推动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促进县内优质医疗资源整合。鉴于我县当前优质医疗资源分散,县级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没有形成合力和各公立医院重复投入建设,医疗机构运营成本负担增加的现状。县委、县政府正在认真谋划,拟对县内优质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对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行重构和升级,进一步强化肿瘤科、心脑血管科、骨伤科、儿科、重症医学科重点学科、品牌学科、特色专科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机构看大病看专病能力,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降低跨省、跨市就医比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加强医疗与职业教育整合。目前县二院正积极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开展联合办学。为提升村医整体学历水平,我县鼓励在岗乡村医生与基层医生进入高等医学院校接受基层所需的医学专业学历教育,提高整体学历层次。下一步,我县将综合统筹,加强霍邱卫校与县级医院合作,培养基层医疗机构缺乏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三是加强医疗与养老整合。我县积极完善老龄健康支撑体系,全面推进老年医学科设置,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达到100%;大力推广老年医疗核心技术,规范开展老年医学科签约服务,切实加强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培训。坚持先医治后结算制度,特困供养人员在协议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门诊费用按照每人每年500元包干给所在乡镇卫生院。派驻养老机构医疗人员享受岗位津贴,县民政局按照养老机构中特困供养人员实际人数每月100元的标准补贴,从运营资金中支付给养老机构,养老机构按月补贴给医疗机构;全面推进医养结合签约服务。医养结合合作签约率达100%四是加强医疗与妇幼功能整合。优化组合乡镇医疗机构妇幼保健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定人定岗,确保妇幼健康工作横向、纵向密切联系,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县级医疗机构妇幼保健专员联谊机制,每月召开由县妇幼中心中层及以上干部、县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专员和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员参加的妇幼工作例会,分析每月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月重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加强医疗设备整合。组建以县级医疗卫生单位牵头、乡镇卫生院为支撑的紧密型医共体组织构架,明确各方主体职责,实现人、财、物的统一管理,推动县、乡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流动,做到功能职责上下联动;提升医疗设备资源使用效率,县、乡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吸收采纳您提出的宝贵意见,继续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办复类别:A

人:徐正杰

联系电话:0564-6080293

 

2023629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