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霍邱县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 陆睿对《霍邱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6-03 11:0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及时有效应对、处置我县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按照县委、县领导的批示要求,县应急管理局结合我县实际,牵头起草修订了《霍邱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按程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并由县司法局进行了法律审核,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县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安徽省抗旱条例》《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六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二、修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预案》修订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使水旱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我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防汛抗旱应急体系,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提高汛期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分级响应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完善了预警响应的分级和启动应急响应后的指挥协调措施,提高预案实操性。

三、研判起草过程

202211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征求〈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皖防指办函2022〕18号)。20221221日,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印发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皖政秘办〔2022〕66号),要求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特点,参照通用文本规定的内容进行完善和细化,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妥善处理,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16日,县政府县长、县防指指挥长韦能武签署意见“我县应急预案宜作相应修改,应急局牵头负责”。

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效防范重大水旱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县应急局牵头起草形成了《霍邱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经充分讨论修改,于202322日通过OA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县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截至意见征求日期结束,均未收到意见反馈。按照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呈报要求,517日,县应急局将《霍邱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向县司法局申请司法审查。519日,县司法局给出司法审查意见,原则同意该《预案》。523日,《预案》经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2日提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统筹我县防洪安全和抗旱供水安全,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着力保障工业生产安全、农业粮食生产安全,着力保障城乡正常生活秩序、社会稳定大局。

五、主要内容

霍邱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分为章。主要是对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应急准备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则八个方面进行具体规定,内容如下。

(一)总则。明确了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明确了我县行政区域内突发性水旱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处置。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办公室职责,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和成员单位职责,指出设政委1名,指挥长1名,副政委1名,常务副指挥长1名,副指挥长名,已列出成员单位29个,并可根据防汛抗旱工作的实际需要决定增加其他成员单位,还明确了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项工作组的组成及职责。

(三)应急准备明确了汛(旱)前准备责任落实,完善防汛抗旱预案体系并按要求开展防汛抗旱检查,进行工程、物资和队伍准备,进行培训演练、信息化支撑、宣传教育等

(四)监测预报预警根据气象水文信息、河道堤防信息、水库工程信息、洪涝及旱灾信息进行预警准备工作,发布相关预警,明确各部门不同预警情况下的响应措施

(五)应急响应。指出了县防指及其防汛办应急响应工作程序,明确发生水旱灾害后,事发地乡镇和责任单位应立即将事件情况报告县防汛办和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开展先期应急处置还明确了应急响应终止的判断依据,以及防汛抗旱信息报送的主要内容,信息发布的主要方式

(六)应急保障明确资金保障、通信保障、交通保障、供电保障和治安保障的方式方法

(七)后期处置主要列出防汛抗旱征用补偿、水毁工程修复、防汛抗旱物资补充、行蓄洪区运用补偿、灾后恢复重建、次生灾害防范和社会风险管控,以及工作评价与灾害评估等

(八)附则主要列出相关名词术语补充解释及预案管理更新

六、创新举措

《应急预案》总体框架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应急准备、监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等八章。修订主要参考《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霍邱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419版),修订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部分

(一)《组织体系及职责》部分

防指成员单位职责:(1)删除发改委“负责应急救灾物资的采购、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2)新增县民政局“负责全敬老院、福利院等公益慈善机构的防洪安全”职责。(3)新增县应急局负责监督、指导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度汛工作的督查和检查,防范洪涝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职责4新增县卫健委“负责全县医疗机构的防汛安全工作”职责。(5)新增县文旅体育局“负责全县旅游行业防汛安全工作”职责。

)《应急准备》部分

本部分内容新增落实了堤防、水库、行蓄洪区、城市等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落实了城市隧道、下穿立交、地下空间、下沉式建筑、在建工地基坑等高风险部位管理单位防汛责任人。对水库下游、行洪通道、圩口、行蓄洪区、低洼易涝区等高风险区域划分人员转移避险网格,明确监测、巡查、预警责任人和包保到户到人的转移责任人。进一步细化了部门的预案编制职责、防汛队伍的要求以及地区和部门的检查职责。

)《监测预报预警》部分

本部分明确了监测预警过程中各有关单位应负的职责,细化了预警发布内容、发布对象等。

)《应急响应》部分

响应级别描述由Ⅳ、Ⅲ、Ⅱ、Ⅰ修改为一、二、三、四级,各级响应启动条件中均删除了因洪涝灾害导致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一定亩数的描述,在二、三、四级响应启动条件中分别增加了县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橙色、黄色预警,会商研判可能发生洪涝灾害的判断依据。

(五)《应急保障》部分

删除了组织、队伍、物资保障,这些都已细化在前期应急响应行动和措施中。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保障措施

县人民政府及防指成员单位和乡镇政府负责本部门、本辖区防汛抗旱工作中的组织保障、应急队伍和物资保障、通信和供电保障、资金保障、治安和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社会动员保障等保障,高效应对水旱灾害。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加强学习宣传。向社会各界,各行业各部门进行宣传学习,让各行各业都了解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及应对措施。

2.加强应急准备。加强队伍、物资、设备、机制等四个方面的应急准备,切实做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3.进一步完善预防和预警响应机制,建立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

4.继续开展全县防汛抗旱隐患排查、监督检查并跟踪督促整改情况,形成闭环。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霍邱县应急管理局

解 读 人:霍邱县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  陆睿

咨询电话:0564-601297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