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31 16:4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全县城乡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会后,县政协交由县政府系统办理的委员提案191件,其中列为重点提案7件。收到这些提案后,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委员所提内容,根据部门职能职责确定具体办理单位,并于4月13日联合县政协共同召开了交办会。会上还以县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县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通知,对重点提案逐一明确了县政府牵头领导、县政府办公室联系科室和具体承办、协办单位,191件提案分别交由47个县直单位和9个乡镇人民政府办理,要求各承办单位压实办理责任,加强协商沟通,强化目标导向,严守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办理工作。

一、总体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已答复委员,办复率100%。从委员反馈情况看,提案办理工作过程满意率和结果满意率均为98%,其中满意187件,基本满意4件。委员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123件,占办复总数的64%;目前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63件,占办复总数的33%;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规定以及财力、物力等原因暂时难以解决,已向委员说明情况的5件,占办复总数的3%。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答复函及征询意见表正在县政府网上陆续公开,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二、部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大综合施策力度,培育壮大“四上”企业的建议办理情况。县政府将李仁合委员提出的此件重点提案交由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共同办理。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工作落实。今年以来,我县坚持“积极培育扶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导促进一批”的思路,挖掘“规下转规上”潜力,持续开展“递次纳规”行动,建立“小升规”工业企业培育库,全面筛选和掌握成长性好、生产经营正常、发展潜力较大的工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培育新的增长点和骨干企业后备资源。建立健全投产项目转化和成长性企业入规双擎机制,强化政策激励,鼓励企业提规纳统。二是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在扶持上下功夫,完善和强化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扶持政策,起草《霍邱县2022年度工业和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对新建投产纳规的工业企业,给予不少于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首次纳规、在库存续期满1年且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小升规”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入规的积极性,向企业积极宣传2022年出台的《关于支持“四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原来市县奖补基础上,再给予每户5万元一次性奖励。现已兑付2021年度新建投产纳规工业企业2家、合计40万元,“小升规”工业企业10家、合计100万元。三是加大正向激励,确保取得实效。将规上工业企业纳规升限情况纳入“赛马”机制的“积树成林”考核项目中,在评比中,对年度入统的企业给予2分,对月度入统的企业给予4分。县政府部门加强与乡镇、园区的合作,深挖工业投资潜力,了解东润工艺品、华钦新能源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发挥部门齐抓共管的力量,密切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符合纳规条件的企业积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确保企业申报纳规入统,及时将投产达产的项目形成新的增长点。截至目前,全县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46家,其中2022年度新进20家,10月新申报入规2家,正待省级和国家统计局审核。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建立健全“四上”企业激励机制,在制定、落实政策上优先扶持“四上”企业,加大贷款担保等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关于出台支持吸引青年人才来霍就业创业相关配套政策的建议办理情况。此件重点提案由华中旭委员提出,县人社局具体承办。近年来,我县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人才发展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吸引青年人才来霍邱就业创业。一是落实“人才新政”。及时将六安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具体项目的《办理指南》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设立霍邱县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充实人员和力量,确保全面做好“人才新政”的受理、转办、协调工作。二是落实人才购房补贴。人社等部门转发了《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才购房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发放第一批人才购房补贴147人874万元,第二批人才购房补贴266人约1500万元正在审核中。为更好吸引人才落户霍邱,下一步,在抓好市级文件政策落实基础上,县政府将积极借鉴周边县区经验,适时修订完善我县吸引人才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宣传,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领,不断激发青年返乡创业热情。

(三)关于进一步细化完善交通秩序管理提升文明县城创建水平的建议办理情况。针对卜庆新委员提出的建议,县公安局、城管局积极办理。今年以来,结合创城活动,制定了《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进行城区常态化管理的同时开展专项、重点时段巡逻管控。一是常态化治理机动车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行为,实行执法人员不间断巡查,对在人行道上违法停放的机动车进行拍照取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二是约谈拜米、哈啰、青桔等城区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签订《管理承诺书》,督促运营公司按照城市管理要求,及时整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切实解决城区市民反映共享单车无序管理的问题。三是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取缔占道经营,拆除私设的地桩地锁,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取缔占道落地广告牌,拆除乱搭乱建,拖移占道停放“僵尸车”,查扣无证运营的电动三轮车等行为,确保主次道路畅通有序,有效的提高了城区道路通行能力,为群众出行营造了平安、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其他提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关注老招商企业,加强跟踪服务,努力创造更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办理情况。此件提案由郑星强委员提出,县投创中心具体承办。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企业发展,继续加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一是加强政策引领,落实惠企政策。出台《2022年全县“双招双引”工作要点》《2022年度全县招商引资指导性任务》《霍邱县“双招双引”工作推进机制》和《霍邱县“双招双引”优惠政策若干规定(2022版)》,大幅提高主导产业项目奖励标准,进一步加大招商奖补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兑现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冯井和居家具城等企业奖补资金共5170万元。按照合同约定,拟于近期继续对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兑现奖补资金4724.375万元。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创优营商环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共确定385名领导(干部)联系企业672家,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县四个班子领导积极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集中办公解企难”现场办公活动共89场,接待企业208家,定期开展“四送一服”工作,了解企业现状、听取企业诉求。对已入驻的外来企业保持一颗初心,持续秉承“用心用情用力、求实求效求好”的招商工作理念,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当好金牌“店小二”。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助推企业发展。年初组织召开迎新春企业家座谈会,邀请县内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等主要负责人参加,通报全县工业运行和“双招双引”工作情况;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经常与企业家现场座谈,深入了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当前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及时掌握企业下一步发展计划,收集对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及企业诉求,有力推动了招商企业的发展。

(二)关于城市防洪、预防内涝的建议办理情况。县政府将程瑀委员提出的提案交由县住建局办理。一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21年,我县启动了城区防洪排涝渠(管)整治一期项目,分9个子项目分阶段实施,截至目前已实施357渠、水门塘西侧排水明渠、玉泉路明渠、规划四渠等7个子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城区排水状况。结合城区小街小巷改造项目,解决易涝小街巷80余条,进一步提高城区排涝能力。二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每年汛期,安排专人与气象部门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城区雨情趋势,按应急预案提前部署人力、物力,科学分工、压实责任、快速反应。组织人员对每条道路进行现场巡查,对堵塞雨水井口、窨井盖板垃圾、树叶进行清理,在保障过往行人和车辆安全的情况下采取开盖强排、泵抽等方式加快路面积水排放速度,尽量减轻内涝灾害的影响。三是加大防汛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安全防汛知识宣传,增强群众防汛自救和互助意识,引导市民自觉保护排水设施。定期对城区排水设施隐患进行排查,加强市政道路下水道和各类管道日常维护,保障城区排水管网排水通畅,确保汛期正常发挥使用。下一步,县政府将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吸纳委员的合理化建议,持续推动城区防洪防汛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管理的建议办理情况。针对刘红丽委员提出的建议,县政府交由城管局办理。一是集中排查摸底梳理出摊贩较多地段和经常被群众投诉举报区域,加强日常巡逻,向流动摊贩和周边群众发放《致临街商户的一封信》,面对面宣传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行为所带来的环境弊端和安全隐患。二是考虑到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和弱势群体生计需要,在充分听取吸纳周边群众意见建议,综合考量区域面积、设点位置、居民密度、群众需求等方面因素的同时,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划定经营区域,明确经营类别和摆摊时段,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三是对重点区域安排执法人员值班值守、早晚错时管控等方式,加大对辖区内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的巡查力度;对沿街乱摆乱放等行为,依据《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全面规范整治;对影响市容、妨碍交通或拒不服从管理的摊贩,坚决予以取缔。通过常态化整治,目前城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治理。下一步,在巩固成效的同时,县政府将继续落实落细管理职责,将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积极引导经营者规范、合法经营,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助推经济发展。

四、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协关心、支持下,在各具体承办单位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政协和县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仍然有差距,还需继续努力。特别是极个别单位对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还缺乏足够的重视,办理答复中强调客观因素过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有的办理单位对答复中承诺解决的问题抓落实不够,反馈情况不及时;部分承办单位办理人员业务不熟,影响办理时效。

今后,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一是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办理是其重要环节,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谋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不断提高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加强提案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的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提案涉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使提案办理成为充分协商、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过程,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委员满意度。三是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工作的机制。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创新办理工作新方法,坚持把办理质量放在首位,认真办理好每件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核、交办、沟通、督办等环节,为全面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是尊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和效率的有效途径,更是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县政府将进一步树立政协意识,在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在各位政协委员关心支持下,在抓落实、求实效、办实事上狠下功夫,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态度,继续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推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12月3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