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通报】关于2021年度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7-15 16:4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总体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结合我县实际,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运用提案形式,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会后,县政协交由县政府系统办理的委员提案215件(其中列为重点提案7件)。对这些提案,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确定38家单位具体承办。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已答复委员,办复率100%。从委员反馈情况看,县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过程满意率和结果满意率均为98%,其中满意211件,基本满意4件。委员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137件,占办复总数的64%;目前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74件,占办复总数的34%;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规定以及财力、物力等原因目前难以解决,已向委员说明情况的4件,占办复总数的2%。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答复函及征询意见表正在县政府网上陆续公开,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二、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协关心、支持下,在各具体承办单位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政协和县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仍然任重道远,还需继续努力。同时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承办单位没有按照县政协和县政府要求认真从事办理工作,对提案办理的要求和程序不清楚,没有做到实地调研和先协商后答复。办理情况答复函使用格式不标准、不规范,答复内容有的比较直白,语句干涩,过于简单粗糙,有的甚至文字不通顺、词不达意。一些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需要多家单位共同办理,但个别协办单位不能积极主动配合主办单位,提供的办理情况和结果(意见)不客观、不具体,存在推脱责任和配合不密切情形;有的主办单位没有很好地发挥牵头负责作用,与协办单位联系不紧密,联合办理工作存在脱节、掉链现象。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手段、扎实的作风,不断改进和完善今后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县政府及其部门每年的必做功课,我们将年年出实招,年年有提高,尽最大努力回应委员提出的热点焦点难点关切。一是提高认识抓办理。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是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体现。县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理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办理政协委员提案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及时、优质、高效地办实办好,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成为政府履职、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二是创新方法抓办理。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创新办理工作新方法,坚持把办理质量放在首位,认真办理好每件政协委员提案。在做好办理结果公开的同时,推进办理过程的公开,进一步全面落实承办单位与政协委员见面会、协商会制度,适时启动办理工作发布会等工作机制,使办理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办结率进一步扩大,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三是压实责任抓办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县政府明确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就是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承担提案中建议意见事项落实的直接和具体责任,每年要主动向县政协专题通报本单位承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结情况。县政府办公室要指导和协助各承办单位培养一批情况熟悉、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办理工作业务人员,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系沟通,了解所提提案真实意图,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座谈等办理相关工作,实现办理人员专业、办理工作规范、办理效果满意目标。四是强化跟踪抓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对每一件提案都要加大检查力度,实行跟踪督办,抓实抓深抓好提案办理工作。继续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指导督促承办单位按规定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对办理进度较慢的单位,责令其限时办结;对办理质量不高的单位,必须重新办理;对多次督办而仍未办结的单位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对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B)提案及时开展“回头看”,使提案中建议事项尽快得到落实解决,达到县政协委员满意、县政协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