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通报】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4-26 16: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现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办理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交由县政府系统办理的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19件(列为重点建议5件)。其中城建环资类41件,占总数的34%;农业农村类36件,占30%;教科文卫类19件,占16%;社会建设类9件,占8%;财政经济类8件,占7%;监察司法类6件,占5%。对这些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帮助下,及时交由59家单位具体承办(其中有57件由2家或多家单位共同办理)。这些建议中,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各18件,县水利局17件,县教育局10件,县住建局8件,县公安局7件,县文旅体育局6件,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自规局各4件,县卫健委3件,县重点处、县医保局、县砂石管理站、县供电公司各2件,县经信局、县发改委、县市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数管局、县林业中心、县畜牧中心、县淮建中心、城关镇政府、夏店镇政府、县委组织部各1件。截至目前,所有代表建议均已答复代表,办复率100%。从代表反馈情况看,县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过程满意率和结果满意率均为97%,其中满意115件,基本满意3件,不满意1件(即陈士德代表)。代表建议中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69件,占办复总数的58%;目前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45件,占办复总数的38%;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规定以及财力、物力等原因目前难以解决,已向代表说明情况的(C类)5件,占办复总数的4%。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答复函及征询意见表正在县政府网上陆续公开,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物业和环境管理的建议办理情况。针对陶静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物业和环境管理的建议》,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办理: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将《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在各小区张贴,及时向广大业主宣传物业方面的新政策、新知识;二是积极推进小区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借鉴外地小区物业管理的成功经验,紧紧围绕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工作思路,推进小区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三方齐抓共管,实现居民区物业服务全覆盖;三是强化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每年对消防安全员、保洁员、专职电梯管理员等从业人员至少开展一次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我县物业企业服务质量,为广大业主提供一个整洁、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县政府要求住建部门,进一步加大物业企业的管理力度,规范服务,加强住宅小区环境治理,不断提升小区业主的满意度。

()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办理情况。对县人大代表汤迎宾提出的这件建议,县政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研究,将在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全覆盖项目协议在今年年底到期后,启动新一轮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由各乡镇、开发区对本辖区的农村环境及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公开招标,逐年签订治理合同。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督查考评,采取县主管部门和第三方机构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每月对各乡镇、开发区农村环境及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严格考评,根据考评结果按季度或年度给予乡镇补贴保洁费用。同时,强化教育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改变生产生活中的陈规陋习,调动乡村居民参与积极性,发动群众及时清除房前屋后垃圾,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和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此件建议由杨明生代表提出,县教育局具体承办。布局方面,一是加快城区公办学校建设,今年我县多渠道筹措资金,新建、改扩建3所学校。其中城关第一小学旧址重建项目,县农投公司融资8200万元,校园规划设计已完成,并报请规委会研究;城关中心小学水门塘分校项目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师范附属小学计划新建教学楼一栋、综合楼一栋。二是加大教育招商引资力度,计划引资12亿元,规划占地600亩,在城区新建筹建3所民办学校。三是积极解决城区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问题。近期,利用国债资金,在城北水门塘公园附近规划建设一所拥有18个班级规模的公办幼儿园。同时,加快碧桂园、卧阳小区、法姬娜等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进度,建成后交由政府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效解决城区幼儿入学难问题。新建、改扩建学校完成后,城区的北片将拥有7所学校(高中1所、初中2所、小学4所),南片将拥有4所学校(完中1所、小学2所、九年一贯制1所),中片将拥有6所学校(高中1所、初中1所、小学4所),东片将拥有9所学校(高中2所、初中3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3所),届时城区学校分布将更加合理,北、南、中、东四个片区学位基本可以满足片区需求。秋学期城区招生方面,制定出台了《霍邱县2020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招生及免试、就近、划片入学招生原则,公办学校招生由县教育局和城关镇政府负责组织,实行划片招生;民办学校实行自主招生,县教育局根据核定办学规模确定招生计划。随着城区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和学区划分不断优化,城区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将会越来越平稳有序,群众认可度也会得到更加提高。

()关于加大彭塔乡与冯瓴乡砂场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县政府将宋晓辉代表提出的此件建议交由县砂石管理站牵头主办,县交通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协办。在联合办理中,主要采取强化源头管理、整治安全隐患、改善基础设施等措施,对砂场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一是结合淠河砂场实际,设立4个砂石管理源头监管站,对运砂车辆严格监管,严把车辆装载关、称重关和出场关。在严格车辆放行时间的同时,做好砂场周边环境的保洁,确保运砂车辆不超载、不抛洒、不滴漏、蒙网全覆盖;二是在冯瓴乡郝庙集砂场附近建设容纳280台车辆的停车场,在彭塔乡左单路边建设容纳200台车辆的停车场,不断对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同时投入300多万元安装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有效解决了该路段交通安全隐患;三是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砂场周边基础设施和砂场内部环境,投入1200多万元对4个砂场场内场地及进出道路进行硬化,最大限度减少车辆出场造成的扬尘污染。

()关于加强农村电网改造的建议办理情况。李仁合代表提出的这件建议交由供电公司具体办理。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供电部门及时派人进行核查。按照轻重缓急优先安排改造了曹庙镇西郢等地区的小郢1号、2号台区,同时采取技改、维修等措施,有效缓解了回龙、老郢、黄郢等地区用电问题。目前供电公司正在对西郢村1号台区和老郢村1号、2号台区电网改造进行可研设计,并积极向上级公司申报资金,争取尽快实施。

三、其他建议办理情况

(一)69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落实的建议(A类)。所提建议已经得到解决和落实的69件办理单位是:县水利局12件,县交通局、县教育局各9件,县农业农村局8件,县公安局5件,县住建局4件,县民政局3件,县文旅体局、县医保局、县供电公司、县财政局、县砂石管理站各2件,县卫健委、县发改委、县市监局、县畜牧中心、县淮建中心、县林业中心、城关镇政府、三流乡政府各1件。其中莫国奎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潘集自来水厂进水管网延伸及扩建的建议》,县政府积极采纳,快速落实。将潘集镇自来水厂改扩建工程纳入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入资金100.43万元,改建清水池1座、加压泵房1座,工程已于7月初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营。刘保琴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公益事业用气补贴的建议》,县政府安排住建部门与中燃公司多次进行协商,将爱心老年公寓燃气收费价格由原来的3.9/m³(商业用气标准)改为3.6/m³(公福类用气标准),所提建议已经得到解决。针对赵瑞宏代表《关于继续加强农村学校师资、教学用房均衡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教育局认真办理。一是以面向农村学校为主补充教师。2016年以来,我县共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560名,其中补充到农村、偏远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7人。今年,又招聘教师346人,其中通过新任教师和特岗计划招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41人。二是通过支教送教等方式,解决农村学校师资薄弱问题。已选派城区教师349人次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任教,并在每年开展名师送教活动,从而基本保障了农村学校教学师资需求。关于教学用房问题,我县2017年投入15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工作。目前全县各地学校教室和功能室均能满足教学需要和标准。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提升农村学校办学实力。

(二)45件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B类)。所提建议正在落实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5件办理单位是:县农业农村局10件,县交通局9件,县水利局5件,县文旅体育局4件,县住建局3件,县公安局、县自规局、县卫健委、县重点处各2件,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经信局、县数管局各1件。如吴洋代表提出的《关于改造提升姜家湖排涝站的建议》,该项目已列入《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治理工程》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省水利厅初审,编制单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计划2021年完成审批,2022年开工建设。朱而慷代表提的《关于给予土地和资金支持以新建高塘镇卫生院的建议》,该卫生院建设用地土地各项手续已经办理完成,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环评、能评、初步设计方案等开工前的手续正在同步进行办理中,待专项债建设资金到位后即可开工建设。针对赵伟启代表提出《关于持续发力打造霍邱千年古镇的建议》,县政府积极谋划,根据全县旅游资源特点,确立了旅游开发、城镇布局及相关产业配置的总体发展思路。目前,已聘请设计单位和专业人士对临水镇李楼村候郢片石屋建筑进行实地考察和设计、规划,计划打造具有特色的石屋部落群;对圆觉寺已进行改造修缮,其他自然风光、名胜古迹等旅游资源也已列入实施计划,正在逐步落实。

(三)5件受政策规定影响和条件限制或财力、物力等原因目前难以解决的建议(C类)。119件中尚有5件还难以解决和落实。一是黄功莉代表提出的《关于扩建城关镇西湖北路的建议》。经住建部门现场勘查,目前西湖北路暂不具备扩建条件。一是因为该区域征迁体量大,房屋密度大;二是因省市暂未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无法发行专项债券,资金筹措困难。县政府将在明年积极向省市有关部门申报,尽快将该区域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争取早日进行改造。二是杨明生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在本地办理车辆登记的车辆购置人实施完税奖励的建议》。按照目前我国分税制财政体制,车购税属中央税,财力全部划归中央所有。根据税收的严肃性及有关财政资金管理要求,鉴于我县财政现状及周边县区做法,目前暂不具备对在本地办理车辆登记的车辆购置人实施完税奖励。今后,县政府将进一步做好车辆登记服务工作,切实将车购税的流失减小到最低程度。三是陈士德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2005年房产清理办证的建议》。经过认真调研,并经县委有关会议研究,该批土地清理时的相关手续暂不具备办证条件,若日后发生拆迁等情况,可凭土地清理相关资料和票据,按出让用地性质给予合理补偿。四是武永金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开发区乡镇补贴的建议》。因市政府在201510月印发的《关于霍邱县实施乡镇工作补贴乡镇划分情况的批复》(六政秘[2015]180号)中未将霍邱经济开发区列入乡镇补贴实施范围,同时其他县区也未将开发区列入乡镇补贴范畴,故暂未发放。若今后市政府调整乡镇补贴发放范围,我县将按新的政策执行。五是熊登星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夏店镇砖洪学校生活区与砖洪卫生院进行置换的建议》。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县政府安排县卫健、教育部门实地开展调研、走访,并与夏店镇政府进行会商研究,因砖洪卫生院一直承担着本村和周边一万多人口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且设置合理、设备齐全,并已通过省市健康扶贫达标验收,若进行置换,周边群众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扶贫工作将难以保障,因此暂不具备置换条件。

四、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关心、监督、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仍然任重道远,还需继续努力。同时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数量偏多。119件中尚有46件没有及时办结,比例偏高,影响整体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还1件建议存在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可见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高、责任心不强,没有想方设法及时解决问题,并与代表密切联系、认真协商沟通有关,办结率亟待提高。二是个别单位办理工作不规范现象存在。有的承办单位没有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要求认真从事办理工作,对建议办理的要求和程序不清楚,没有做到实地调研和先协商后答复。同时,答复代表函使用格式不标准、不规范,答复内容有的比较直白,语句干涩,过于简单粗糙,有的甚至文字不通顺、词不达意。三是多家单位共同办理过程中缺乏配合。一些代表提出的建议需要多家单位共同办理,但个别协办单位不能积极主动配合主办单位,提供的办理情况和结果(意见)不客观、不具体,存在推脱责任和配合不密切情形;有的主办单位没有很好地发挥牵头负责作用,与协办单位联系不紧密,联合办理工作存在脱节、掉链现象。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手段、扎实的作风,不断改进和完善今后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县政府及其部门每年的必做功课,我们将年年出实招,年年有提高,尽最大努力回应代表提出的热点焦点难点关切。一是提高认识抓办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是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体现。县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提高和深化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理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办理代表建议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及时、优质、高效地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为政府履职、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二是创新方法抓办理。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创新办理工作新方法,坚持把办理质量放在首位,认真办理好每件人大代表建议。在做好办理结果公开的同时,推进办理过程的公开,进一步全面落实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见面会、协商会制度,适时启动办理工作发布会等工作机制,使办理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办结率进一步扩大,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三是压实责任抓办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县政府明确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就是代表建议办理的第一责任人,承担建议事项落实的直接和具体责任,每年要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本单位承办的代表建议办理办结情况。县政府办公室要指导和协助各承办单位培养一批情况熟悉、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办理工作业务人员,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了解所提建议真实意图,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座谈等办理相关工作,实现办理人员专业、办理工作规范、办理效果满意目标。四是强化跟踪抓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对每一件建议都要加大检查力度,实行跟踪督办,抓实抓细抓好建议办理工作。继续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指导督促承办单位按规定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对办理进度较慢的单位,责令其限时办结;对办理质量不高的单位,必须重新办理;对多次督办而仍未办结的单位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检查;对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B)建议及时开展回头看,使建议事项尽快得到落地生根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代表的联系,对确有困难,但通过努力能够解决落实的,共同督促承办单位创造条件落实到位达到县人大代表满意、县人大常委会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尊重人大代表民主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和效率的有效途径,更是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根据今天会议审议的意见,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在抓落实、求实效、办实事上狠下功夫,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态度,继续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1216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