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县政府政务督查督办室 发布时间:2019-12-20 16: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是我县脱贫摘帽决胜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支持下,取得明显成效。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我县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等议题,运用建议形式,提出了一些符合县情的建议。会后县人大常委会交政府系统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128件。其中城乡建设类28件,占总数的22%;道路交通类27件,占21%;文教卫旅类25件,占20%;农业农村类18件,占14%;民生保障类9件,占7%;环境整治类4件,占3%;城市管理类3件,占2%;其他类14件,占11%。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帮助下,分别交由32家单位具体承办(其中有46件由2家或多家单位共同办理)。这些建议中,由县农业农村局办理23件,县交通局办理22件,县教育局14件,县水利局10件,县卫健委9件,县住建局7件,县自然资源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各5件,县发改委、县重点处各4件,县财政局、县城管局、县医保局、供电公司各3件,县文旅体局2件,县扶贫局、县人社局、县重点局、环境分局、新华书店、现代产业园各1件。截至目前,所有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回复完毕,办复率100%。从反馈回来的办复征询意见看,满意率98%,基本满意仅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中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74件,占办复总数的58%;目前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45件,占办复总数的35%;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规定以及财力、物力等原因目前难以解决,已向代表说明情况的(C类)9件,占办复总数的7%。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答复函已在县政府网上陆续公开,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

    一、办理情况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A类)。所提建议已经得到解决和落实的74件是:县交通局15件,县教育局14件,县卫健委9件,县农业农村局7件,县住建局5件,县公安局、县水利局各4件,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医保局各3件,县财政局、县城管局各2件,县发改委、县文旅体局、供电公司各1件。针对宋贺朋代表提出的《关于冯临路加宽(扩建)提升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将该路列入2019年工程计划。道路全长3.256公里,路面设计宽度7米、路基宽度8米。从7月底开始施工以来,工程建设较快,今年11月底可全部竣工。陶静代表提出的《关于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育品质的建议》由县教育局具体承办。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精简会议,减少教师层面参会次数;二是简化考核,减轻教师非教学工作压力;三是精准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水平。庄有禄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建议》,县政府积极采纳,认真吸收。在制定全年工作要点时,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并列出详实的文艺演出等系列庆祝计划。今年以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专业性等文艺活动,举办了文艺创作会、梨园春戏曲演唱会、广场舞大赛、70周年文艺汇演(戏曲、曲艺、舞蹈、声乐、乐器五大类)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充分展示70年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刘保琴代表《关于落实新建公寓楼自建补贴的建议》,由城关镇人民政府、民政局、卫健委联合办理。经民政部门核查,爱心老年公寓共有300个床位,按照六安市有关规定,自建时每张床位一次性补贴3000元,其中地方政府(城关镇)每张床位补贴1000元,计30万元。4月底,城关镇政府已将30万元拨付爱心老年公寓,所提问题已经解决。

    (二)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B类)。45件所提建议正在落实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县农业农村局16件,县水利局5件,县交通局4件,县发改委、县重点处各3件,县自然资源局、县供电公司各2件,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城管局、县财政局、县文旅体局、县人社局、县商务局、环保分局、新华书店和产业园管委各1件。如李仁合代表提出《关于筹建宋堰头大桥的建议》,经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牵头,县交通、水利等部门以及曹庙镇参加,通过实地调研,建议由该镇向水利部门申报项目实施,既能重修水库节制闸及桥梁,又能维修道路。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邢晋辉代表《关于尽快启动县城区滨湖路建设的建议》,县政府已安排征收部门入户摸底、丈量,待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后,将启动设计和施工招标程序。曾凡福代表《关于完善霍邱火车站附近电力线路等配套设施的建议》由供电部门承办。供电公司多次派员到现场调研,收集火车站附近区域近远期负荷需求,结合电网发展目标和行蓄洪区安置点供电方案设计,计划在安置点附近建设1座开闭所,为站前大道两侧入住企业提供电源。目前,供电公司正在与长集镇政府对接,落实开闭所选址,随后将开展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完成项目立项储备。项目实施后,将能够改善和满足火车站附近企业、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三)受政策规定影响和条件限制或财力、物力等原因目前难以解决的建议(C类)。128件中尚有9件目前还难以解决和落实。如何远才代表提出的《关于新建西皋大桥的建议》,经交通、水利部门现场查看,并委托检测机构对西皋大桥进行质量检测,结果评定为3类桥。依据《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及有关规定要求,3类桥梁不需拆除重建。县政府根据检测评定结果,要求设计单位对该桥进行了加固维修设计。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程序,即将开始加固。曹士礼代表《关于恢复长集镇纬十一路工程项目的建议》由交通部门负责办理。该工程原已纳入园区路网工程PPP项目建设,后因承建单位撤资造成工程停工。项目原设计标准是按市政工程项目设计的。下一步,县政府将安排长集镇和交通部门,比对优选合适项目,使之尽快恢复建设。杨军章代表提出《关于扩宽改建长夏路老S310省道与新S310省道连接线段的建议》,由于长集镇境内老S310至新S310段为X034长夏路一段(长约3公里),在省道路网规划时,已将其作为S325高孙线(肥西高刘至叶集孙岗)一段,同时S325线长集境内经刘庄路再向农业示范区延伸,并在园区与建业北路平交,故X034长夏路老S310至新S310线段暂未列入拓宽改建计划。杨军章代表提出的另一件《关于组建霍邱脱贫基金理事会的建议》,经县扶贫局与县民政局对接,理事会与基金会是有区别的,而代表本意是组建基金会。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须在民政部门登记,其性质是一种民间非营利组织,设立基金会需要一定的条件,且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同时涉及部门较多。目前我县一些条件等尚不成熟,组建较为困难。王传山代表《关于将村庄内排污设施及下水道工程列入民生工程的建议》,因民生工程项目为省定项目,我县不能自行增加或调整,下一步将向省市积极建议争取纳入。周琳代表《关于加快扩建西湖北路的建议》,是因为目前西湖北路两边住户还没有启动拆迁,暂不具备改扩建条件。待老县委片区和老水利局片区及工农兵大桥头东南片区全部拆迁后,方可实施该路段改扩建工程。徐海基代表提出《关于恢复殡改执法大队的建议》,对照国务院新修订的《殡改管理条例》,恢复殡改执法大队缺乏政策、法律依据。曾凡福代表《关于恢复沣东干渠长集农业示范区段河床高程的建议》,经过调研,沣东干渠建于1958年,1961年建成通水。长集农业示范区段整治工程未经水利部门批准,属违建项目。如果恢复河床高程将改变沣东干渠输水能力,影响下游灌溉,也不符合灌区总体规划。罗运方代表《关于广场家园小区改造的建议》由县住建局具体承办。我县老旧小区改造从2016年开始列入民生工程,并编制了《霍邱县老旧居住小区整治改造五年规划》,第一阶段改造工程(玉泉小区、蓼都花园、光明小区)全部完成,第二阶段暂未启动。下一步,若继续实施改造,争取将广场家园小区列入。

    二、存在的不足

    今年,在县人大常委会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下,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与人大代表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办理工作还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代表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有待完善。个别单位答复所提问题避重就轻,甚至答非所问。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不够,没有现场调查研究,对建议内容没有进一步深化,对代表意图没有进一步细化。三是少数办理综合性建议的几家单位之间协调配合不够,答复代表的内容不一致。同时个别单位使用办理类别仍不规范,A类、B类、C类混用、乱用现象依然存在。办理的落实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反馈速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努力提高办理水平,不断提升办理成效。

    三、下一步打算

    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既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需要,又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我们要进一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办理水平。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二是增强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督办力度,紧盯正在落实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5件建议办理办结。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指导,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三是提高办理水平。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制度化水平。四是增进联系沟通。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我们将在县人大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情实意地把代表建议当成施政良策,更进一步的脱虚向实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我们将以这次常委会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审议意见,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成效,回报代表关心、回应群众关切,为加快幸福美好霍邱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