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周集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4:42来源:霍邱县周集镇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要求,编制2023年度霍邱县周集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月1日至2023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在周集镇人民政府网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周集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霍邱县周集镇园艺村105国道;邮编:237471;联系电话:0564-6311001)。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2023年,周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认真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和操作规程,完善公开机制、充实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不断推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从一般事务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从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从机械性公开向群众关注公开,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全年主动公开栏目共发布信息697条,其中意见征集6条、政策解读4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8条,内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两化栏目共发布信息763条,涉及社会救助、就业创业、义务教育等16个领域。

2.依申请公开。2023年度,我镇认真梳理了依申请公开各办理环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接办功能,加强栏目维护,确保渠道畅通、接办及时。全年共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1件,答复内容合法合规,没有产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事项,没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2023年,周集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镇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镇直各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将信息发布到网上,努力做到信息产生与发布同步。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等原则,规范信息公开审核流程,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严格杜绝泄密信息事件发生,确保发布信息安全。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3年,我镇聚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积极推进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断优化功能,在镇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划分出政务公开专区,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政策阅读、休息等候等几大区域,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排座、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切实打通信息公开“最后一公里”,实现利企便民服务“零距离”。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多措并举提升村务公开质量,在村部公告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做到相关群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全年共发布信息1460条,切实保障了全镇居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5.监督保障。2023年,我镇始终注重加强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业务保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政府网站的日常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为顺利推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保驾护航。经办人员定期对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总结经验,改善不足,确保信息公开有序推进。做好每季度市、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并及时在监督保障栏目发布,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考核。2023年我镇社会评议良好,未产生责任追究相关问题和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上年度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存在问题:信息发布的内容不够全面深入,业务人员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整改情况:2023年周集镇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持续扩展主动公开范围,破除信息公开隔离于各项业务的工作局面,强化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2、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工作创新不足,镇直各相关部门对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均衡。

改进措施: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总结提炼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做法,以总结促提升,主动与县信息公开办对接,加大工作汇报、沟通力度。每季度召开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强化上级文件精神学习,调度各部门政务信息提供情况,制定信息公开阶段性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分工,将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明确责任目标,形成工作合力。助推各部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周集镇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渠道,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霍邱县周集镇人民政府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