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临淮岗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5:43来源:霍邱县临淮岗镇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文件要求,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6方面内容。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 2023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霍邱县临淮岗镇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霍邱县临淮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淮岗镇政府一楼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64-6280003,邮编:237484)。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临淮岗镇统筹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村政务公开经办人等各项业务经办人纳入政务公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对照年度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紧抓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按季度更新重点工作执行及落实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我镇阶段性工作的进展在确保全面公开各项信息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财政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群众关心栏目的日常维护更新。2023年临淮岗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9条,在“两化”专题中公开政府信息683条。

(二)依申请公开

临淮岗镇政府进一步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制度与流程,拓宽申请受理渠道,确保依法依规、高质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临淮岗镇政府2023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完成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明确,各部门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相关政府信息,由党政办统一发布。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大力排查涉密信息、个人隐私、敏感词、错别字等重点问题,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违规内容不发布,敏感词语不出错。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3年我镇致力打造政务公开形式多样化,以政务公开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积极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在线下, 我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务公开专区,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我镇16个村也都设置了政务公开栏。目前这些载体均运行正常,公开渠道畅通。 我镇将继续完善网站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加强网站日常监测和维护。

(五)监督保障

临淮岗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及村干部个人的年度考核指标中。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各项业务经办人纳入政务公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3次,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考核细则,切实提高信息质量。每季度召开1次业务推进会,分管领导在工作例会上多次安排布置,增强公开意识,推动工作开展,出现错报、漏报信息等情况严肃追责,责令问题单位现场整改。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2023年度我乡社会评议良好,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责任追究相关问题。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 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年度办 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 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 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 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 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  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 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存在的不足与改进

2022年,我们存在的问题有:1、公开信息不够实用,在服务群众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存在差距,政策解读的针对性、质量和效果有待加强。2、政务信息工作人员数量少,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今年,我镇加强了信息工作人员的队伍,加设一名信息工作人员,两名信息工作人员分别负责线上信息公开与线下政务公开服务工作;在公开信息实用性方面,我们加强了群众热点关切问题的发布;在政策解读质量方面,我们在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发布了相关的图片解读,加强了政策解读的质量。

(二)2023年度存在的不足与改进

2023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仍然不够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重点不突出。

下一步,我镇将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加强落实上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加强政策解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三是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我镇创新信息公开形式,通过发布传单、喇叭宣传、村务栏公开、召集座谈会等方式宣传信息公开内容及相关政策,更好的满足了群众获得信息的需求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国办函〔2020]109 )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我镇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霍邱县临淮岗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