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龙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4:21来源:霍邱县龙潭镇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文件要求,霍邱县龙潭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龙潭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霍邱县龙潭镇105国道与018乡道交口西,电话:0564-2774241,邮编:23745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务公开条例》,以“应公开尽公开”为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这一年中,我们积极统筹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明确了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目前的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

2023年龙潭镇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序运行,通过霍邱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政务信息124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栏目信息612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信息630条。其中行政权力信息84条,回应关切类信息44条、政策解读类信息2条、财政资金类信息225条,主动回应了群众所关心的参保问题,及时将参保信息公开,在2023年着重关心民生健康,及时更新季节信息,提醒群众注重换季健康问题、用电问题、道路安全问题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我镇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全年未收到群众通过网络方式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未产生任何信息处理费用,没有产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3年,龙潭镇加强审核制度,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了详细的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了信息发布过程中各部门的责任和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沟通和协作,共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信息发布的内容具有真实性、有效性。龙潭镇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注重保护个人隐私,确保公开信息规范有效不泄露公民个人信息。在2023年,龙潭镇积极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参加培训,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使其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信息公开的法规和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3年,龙潭镇着重开展村务公开工作,为更好的开展村务工作,龙潭镇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流程,要求村务经办人员按流程上传村务信息,并且组织业务培训会,提高经办人换业务能力,规范村务信息内容,确保村务信息规范、有效,不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为加强村务信息公开管理,龙潭镇每月会组织党政办主任、镇业务经办人员下村进行业务检查,确保村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五)监督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龙潭镇根据上级政府针对信息公开的要求制定相应的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确保龙潭镇信息公开内容合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领导监管工作。龙潭镇将人大、政协纳入监管小组,对政务信息进行监督,强化政府内部的监督和专项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是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追究制度,确定业务经办人员职责,明确工作内容。为摆正经办人员的工作态度,我镇制定了相应的追究制度,政务信息出现问题按照制度进行追责,绝不姑息。从全年的工作中可以看到我镇社会评议良好,未产生责任追究相关问题和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业务人员变更频繁,内容更新不及时。没有专人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栏目更新不及时;二、信息收集较困难,公布内容不全面。有的部门对于工作职责认识不清,不催促不上报,填报信息的主动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明确责任主体,专人专干。选取确定人员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轻易调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加强管理制度,严格要求政府内各部门按时间节点配合信息收集,主动提供政务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足够全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龙潭镇通过霍邱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了政务信息974条,内容更加规范,覆盖范围广。

2.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村务公开不规范,栏目更新不及时。对村级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力度低,业务能力低,公开内容、形式比较随意。

改进措施:规范村务信息公开,增加业务培训会,提升村级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龙潭镇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重视公众需求,发布更加贴近民生的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提高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和参与性。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 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龙潭镇人民政府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