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宋店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5:43来源:霍邱县宋店镇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霍邱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霍政务公开办20241)文件要求,霍邱县宋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6方面内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霍邱县宋店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霍邱县宋店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S310省道宋店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电话:0564-6292108)。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宋店镇在县政府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2312月31日,宋店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7条。我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教育、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民政、法治建设、党建、信访,就业等重点工作,全年发布重点工作落实情况17条,共计在基础栏目发布信息515。我镇依托“两化”领域的16个栏目,统筹协调各镇直单位,按要求实时更新相关栏目,涉及分配结果的栏目均做到按月或按季度更新,保障了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全年共计在两化”领域发布信息592条。同时,我镇不定期对各行政村开展村务公开培训,梳理公开内容,打通政务公开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需求,实现惠民惠农资金线上线下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我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制度优化了工作程,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以及答复的时限。截202312月31日共收到公开申请0条,予以公开0条,总计公开0条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管理

  我镇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起草责任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发“三审”制度,明确专人对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进行不定期排查,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负面舆情事件。同时,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加大对公开信息隐私排查力度,做到信息公开前全面审核,确保公开信息无隐私泄漏。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3年,我镇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做到无空白栏目、无半年以上未更新栏目、无失效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我镇今年在便民服务大厅兴政务公开专区该专区具备政府信息查询、办事服务咨询、政策解读咨询、政策文件宣传、政府信息申请、意见征集反馈六大功能,查询机、计算机、打印机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同时配备一名政务公开服务专员,优化线下服务质量,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监督保障

今年以来,宋店镇根据省、市、县线上督查反馈的内容,逐条对照,认真整改完善。同时,我镇对各行政村进行了月度考核,认真督查各村村务公开的发布情况,保证了发布时效和质量。2023宋店镇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整体良好,全镇未发生因政务公开工作导致的问题责任追究事件宋店镇人民政府通过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社会评议良好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存在问题及整改成效上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二是政策解读还不够全面,内容还不够细致,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三是部分信息的公布还不够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本年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整改完善:一是每季度召开一次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要求各村业务经办人员参加,提升了村务公开的质量。二是认真理解政策内核,由政策草拟人、政务公开业务经办人、分管负责人共同撰写、完善政策解读,层层把关,提升了政策解读的质量。三是每月初联系镇直各单位负责同志,督促具体经办人梳理好公开内容,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2023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落实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一是政府部门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二是政府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够顺畅,效率低。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有效的管理。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法有效实施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逐条改进: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提高信息共享的效率。三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自我监督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保证工作有效实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公开形式,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镇通过《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日报》客户端、《霍邱手机台》等网络平台发布政府信息5条,切实提升了政府向心力。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霍邱县宋店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5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