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09:19来源:霍邱经济开发区 浏览量: 字体:【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准确,开发区严格执行谁公开谁负责严把三审公开制度。全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文件要求,安徽霍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编制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6方面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霍邱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霍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系(地址:霍邱经济开发区彭环新村东450米;邮编:237400;联系电话:0564-608109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领导分工、政策文件、国民经济发展、财政资金落实、重点工作落实、标准化平台信息发布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需要广泛知晓的内容,主动发布应公开的政府信息。2023年公开信息515条。

(二)依申请公开。开发区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申请-审核-发布)开展工作,并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截至2023年12月31日,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发布信息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建立了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协调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专干的工作机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安全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均三级审核,确保内容准确对公开信息做到可公开,能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3年,开发区继续依托集约化信息平台,按要求发布信息的同时,定期对该平台进行维护,确保平台运行安全稳定。同时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完成了政务公开五大服务专区建设(制度标识区、申请接收区、自助查询区、资料预览区、政策咨询区),服务窗口统一设置为社会事务类综合窗口民生事务类综合窗口农村经济类综合窗口,这些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服务效率。

(五)监督保障。年初,工委、管委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范围,每月进行调度,季度开展检查。截至年底,我区此项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并以发放问卷、代表测评等方式开展评议,接受不同层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评议结果无差评。强化责任追究,政务公开分线下和线上两块同时进行。季度线下检查时,对有问题的村,责令其现场整改,整改情况上报工委、管委办公室办,作为年底绩效考核依据之一。2023年,检查时未发现如个人隐私泄露等重大错误信息,故无相关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上年度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存在问题:主动回应信息发布不及时,需上级部门提醒。

整改落实情况:2023年开发区主动作为,从健康提示、安全提醒、助企政策、教育、就业、天气信息等诸多方面发布回应信息47条。第一时间提醒广大群众关注自己所需要的信息。

2、本年度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问题:发布信息三审制度落实不规范,发布的信息时有重字漏字、错字现象的发生

整改措施:组织各部门业务人员,开展学习培训,并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要求业务人员一定要认真核查公开信息时每一条提醒信息,确保无误后点击发布避免错、漏及敏感词现象的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随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日趋完善。开发区政务公开形式不再追求数量,而是强调公开内容的质量,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发布信息平台更换为依托上级系统,保证了平台运行更加便捷、安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 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安徽霍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安徽霍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