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扈胡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6:10来源:霍邱县扈胡镇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等文件要求霍邱县扈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围绕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六安市霍邱县扈胡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霍邱县扈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霍邱县扈胡镇街道扈胡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564-6711046;邮政编码:237451)。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扈胡镇政府发挥组织引领,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开展。成立扈胡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扈胡镇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

(一)主动公开情况

完善制度,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最新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2023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4条,其中财政专项资金信息199条,回应关切信息68条,“两化”试点领域公开信息1568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50。通过整合镇便民服务大厅软硬件资源,建成了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加大传达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完善各项办理程序和各项环节手续,畅通受理渠道。本年度,我镇线上线下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指定专人专岗负责信息发布工作,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按照及时、准确、规范的要求,开展信息发布工作,按月、按季度更新到位,确保公开内容及时有效;对要求公开信息要素的,逐条梳理,认真核对,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对于涉密隐私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公开内容合法合规。

(四)平台建设情况

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建成了政务公开专区。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及解读、财政信息、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权责事项及监管信息等内容,使各类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推进村务公开,村务公开栏按月更新信息,同时充分发挥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提升便民利民服务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坚持将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信息公开经办人落实。积极参加县政府办组织的业务培训会,不定期召开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自查自纠,总结经验,改善不足。建立健全扈胡镇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参考,同时做好每季度市、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并在监督保障栏目发布。 2023年我镇开展社会评议,反馈良好,未产生责任追究相关问题和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成效

存在问题:一、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对信息公开认识不足,信息收集困难,信息公开质量不够高;三、部分领域、栏目等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完善,信息内容尚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成效: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政务公开能力;二、健全考核机制,加大监督力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各部门协调合作。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3年,扈胡镇人民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存在以下问题1.工作机制有待完善。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仍待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合程度还不够高。2.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规范性虽然有所提升,但解读形式和内容距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

改进措施:1.加强培训,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重点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加强热点公开,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信息公开的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3.加强政策解读公开,丰富解读形式。通过制作图片、视频等解读,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呈现信息内容。方便群众理解政策,更加有效的传递政府声音,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4.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对考核测评指标进行分析、梳理,每季度召开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强化上级文件精神学习,调度各部门政务信息提供情况,制定信息公开阶段性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分工。明确责任目标,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认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开设政策咨询“服务区”,拓展线下公开阵地。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部门意见建议;各村综合利用信息公开栏、村民微信群等渠道,主动公开群众关注的就业信息、惠农政策、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社会救助、重点项目等热点信息,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 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