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夏店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5:57来源:霍邱县夏店镇 供稿:汤颖辉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文件要求,霍邱县夏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6方面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霍邱县店镇人民政府联系(监督电话:0564—2772880,地址:店镇人民政府大院,邮编:2374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夏店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热切关注群众实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基础栏目发布信息共601条,其中财政专项资金信息231条,政策解读信息3条。夏店镇立足本年度实际,密切关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创业、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方面热点舆情,回应关切信息96条。夏店镇全年“两化”栏目更新信息591条。

(二)依申请公开。2023年我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畅通受理渠道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截止202312月31日,我镇收到依申请公开网络申请1件,均已成功办理。本年度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收集、审查、处理机制。所有公开信息由党委政府办公室主动收集,各内设机构、基层站所按要求上报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严格做到保密审查,仔细甄别数据,加大自查频率,对上级反馈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进行模糊化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镇定期维护网站平台,及时更新栏目信息。截至2023年10月底,我镇按照《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乡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平台建设,加大村务公开平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监督保障。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依据人事动及时调整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政策文件,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落实社会评议制度,多渠道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和建议。强化责任追究,对发现和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倒查源头,举一反三,每季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日常绩效考核。全年社会评议良好,未产生责任追究相关问题和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主动排查错敏词、隐私是否泄露频次较少二是政策文件解读较少且形式较为单一,我镇发布公开政策文件数量较少,且解读方式大多是文字形式,缺少图片、宣传资料、视频解读形式。三是对村务公开经办人员培训、督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我镇将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确保镇、村两级业务经办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能力二是提升政策文件解读的数量及范围,尽可能采用图文并茂等方式,便于公众理解。三是加大抽查频次,及时通报问题。不定期对镇、两级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抽查,要求业务经办人员即查即改,在业务群内及时通报共性问题,做到举一反三。针对错敏词、泄露隐私问题及时整改。

(二)本年度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政策文件解读较少且形式较为单一二是务公开内容较少、更新不及时

改进措施:一是学习创新做法。提升经办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政策文件解读的数量及范围,采用多种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可理解性。二是加大村务公开培训。定期对村务公开经办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思想认识与要求明确规定公开内容和公开频率,做到按时、按量、按质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夏店镇强化组织领导,聚焦关键领域,紧贴群众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确定公开事项、拓宽公开渠道,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