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09:47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文件要求,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编制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6方面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霍邱县城关镇新蓼大道北段卫健委;邮编:237400;电话:0564-603310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包括日常发布信息、整改存在问题、总结经验不足,目前我委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相关股室、医疗卫生单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有更进一步认识。

1、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我委持续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各类信息663条,重点工作如下。一是加强重点领和主动回应方面的信息发布量,主要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新冠实行乙类乙管后,发布上级相关的政策及预防、救治等方面的常识。二是在做好日常公开的同时,及时将信息推送至基层“两化”栏目,今年以来,我委通过县公开办和市卫健委监测“两化”领域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县直公立医院、卫生单位和基层卫生院均开通了平台并发布了信息。

2、依申请公开:2023年,我委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针对申请内容不同、答复类别不同,重点加强学习,务必做到答复规范。今年我委收到线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办结1件,无线下依申请公开,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我委认真执行主动公开、保密审查等公开制度,同时严格执行“三审”制,把好源头关。2023年重点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整改,均按照规定字体、规范格式和排版要求重新发布,目前发布规范性文件9条,同时定期开展隐私、错敏词排查,形成整改报告后进行公示。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根据省卫健委《2023年度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县公开办的要求,县公立医院、疾控中心、妇计中心、120急救中心和31家乡镇卫生院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公开办的大力支持下,为上述单位开通了平台账号,我委随即召集业务经办人进行了培训,通过分批分次集中办公的方式全部完成了信息上传。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我委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股室年终考核,经办股室在收到县公开办、市卫健委反馈的监测清单后,第一时间与相关股室或卫生单位进行对接,收集信息及时发布,对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与分管负责人汇报,取得支持,整改完成后形成整改报告在“监督保障”栏目中发布。线下未收到社会评议差评和其他现象,也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问责追责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内容过于简单,形式单一,缺乏图片、视频等多样化解读方式;二是部分信息更新较为滞后,尤其是需要按季度公开的信息,经常未及时更新到位;三是对得分点把握不透,得分要素公开不全,导致得分较低,信息质量不高。

2、改进情况。一是通过新闻发布会、视频解读等方式丰富了解读形式,较2022年有零的突破;二是把握公开时限,需按月、季度公开的第一时间发布;三是学习评分细则,把握基本要素,减少扣分项。

(二)本年度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未发布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导致失分过多;二是前期发布的过时信息未及时清理,比如一些规章、政策进行了修订,未及时删除老版的信息。三是基层医疗机构刚接触信息公开,对信息发布的标准和规范掌握不够熟练,需进一步加强沟通。

2、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突出短板问题,我委将提前做好谋划,认真排查,与相关股室做好衔接,应得分要紧紧把握,必得分要积极争取,同时加强与其他医疗卫生单位就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探讨,形成合力,共同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按要求完成了卫生健康领域37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取得初步成效,便于群众了解门诊、住院、报销等基本信息,畅通了咨询渠道,拓展了交流平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 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霍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