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5:02来源:霍邱县住建局 供稿:霍邱县住建局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和《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文件要求,结合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编制2023年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文字表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格)、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表格)、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表格)、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文字表述)、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霍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地址:霍邱县规划展示馆A区6楼;邮编:237400;电话:0564-6024988图文传真:无,电子信箱:ahhqxjsj@163.com)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做好法定主动公开信息的日常维护的同时,也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栏目中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和重大建设项目、市政服务、城市综合执法部分子栏目的信息发布。2023年,我局以组织领导为支撑,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度,公开法定主动公开栏目信息663条;以标准规范为核心,确保目录编制有成效,作为水、气企业的主管部门,我局承担了水、气企业的信息收集与发布。在县政务公开办完善组配后,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建设标准与要求,按照组配栏目逐条进行分类、分栏目及时更新发布,确保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准时上线。

2、依申请公开

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承办人员,依法依规答复;在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时,局办公室做好受理、登记、领导批办、转办、答复等工作,做到在答复前交律师和县政务公开办报关后答复。避免出现超期答复、违反条例答复等情况。2023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条(其中线上3条,线下4条),办结7条。无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3、政府信息管理

规范性文件发布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格式规范要求上网,规范性文件均配套word和pdf下载版本。严格把关信息公开质量,着力做好保密审查,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全年整改错敏词信息60余条。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县政府网站开展,除承担的“两化”栏目外,2023年依托县政府网站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按时按量按要求上传了栏目信息,在维护和保证供水、供气企业栏目上线的同时,推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有利于公共企事业单位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及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多方面的公共需求,及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5、监督保障

2023年,我局政务公开人员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开展的会议和大小集中办公活动,会后及时传达会议内容,要求全局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及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纳入考核进行抓紧抓实,积极协调配合,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质有量。全年线上线下未收到相关社会评议,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上一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内容审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栏目更新不够及时,维护还不够到位;二是政策解读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深度和广度提升不够。

2、改进情况:对上述问题今年我局经办人员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公开我局相关信息,做好门户网站维护建设,二是强化政策信息发布解读。

(二)本年度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规范性文件发布少。二是解读形式单一且质量不高。未能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三是少数季度信息、结果类信息未能及时公开。

2、改进措施:一是作为县级政府职能部门,除代政府或代政府办发文外,其他文件很少是规范性文件范畴,所以无年度规范性文件发布,故无相关配套解读。今后若有规范性文件产生,必将按照规范性文件形成到发布相关要求发布。二是下一步将提高文字解读质量,深入解读主要内容,起草过程要体现征求意见、会议审定内容,丰富解读形式。三是我局对每次问题清单举一反三,补缺补差,按照考核指标体系确定的要素、格式进行整改完善,对缺少信息内容的要抓紧补充信息,对内容更新不及时的要及时做好内容更新,对信息发布不规范的要按整改要求进行规范发布,紧扣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实处,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做好法定主动公开栏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两化”栏目公开的基础上,依托县政府网站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公开供水、供气企业信息,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有利于社会环境稳定。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