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5:26来源:霍邱县医保局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和《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结合县级有关文件要求,编制霍邱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霍邱县医疗保障局联系(地址:霍邱县城关镇政务服务中心16楼;邮编:237400;联系电话:0564-277790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指引,严格落实县政府办有关文件要求,不断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

一是丰富公开形式。我局充分利用媒体窗口,举办新闻发布会1期,在线访谈1期,制作城乡居民参保缴费视频解读1期,创新信息公开新载体、新形式,方便群众及时高效准确了解信息。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公开。县医保局2023年度围绕2024年城乡居民参保、基金监管等重点工作抓好落实。2024年集中参保前,医保局提前谋划,整理县域内资助参保人员身份信息,实行动态更新,并在医保系统内及时标识。定期召开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运行安全会商会,将上月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预期风险较大的医共体,及时发预警提示函。三是落实好主动回应。针对医保报销的误区、异地就医流程、药品耗材目录变动等社会公众关切的问题主动进行回应,共公开主动回应28条。全年医保局共主动公开信息486条。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流程,2023年我局收到线上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已按程序在法定期限内进行答复。本年度未收到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3年根据省、市、县有关规范性文件格式要求,逐条修改规范性文件格式问题,确保公开规范性文件格式标准化、规范化。持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三审三校”、保密性审查制度,按季度开展隐私信息排查整改工作,2023年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泄密和隐私信息泄露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积极参与霍邱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题专栏建设,完善网站公开信息发布制度,定期梳理专题专栏发布内容,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五)监督保障

霍邱县医保局积极响应县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根据县政府排查出的信息更新、错敏词、错链等问题,立即进行核查整改。积极选派工作人员参与县政府举办的培训、集中整改等活动,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医保局年初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计划,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各股室按计划要求报送信息材料,2023年该项任务已完成。县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社会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医保局未收到不满意的社会评议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意见建议。医保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2023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造成严重问题被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上一年度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政策解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改进情况:2023年,医保局通过开展新闻发布会1期,在线访谈1期,制作参保视频等方式,创新宣传形式,与霍邱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加大宣传力度,有效解决政策解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2. 本年度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存在问题:规范性文件格式公开不规范、政策解读缺乏深度。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强化人员力量,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目录和内容格式。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对部分早期更新的信息目录和内容格式与现行标准存在不统一的情况进行整改,提升网页美观度和阅读体验感。三是严格落实“谁起草、谁解读,发布与解读同步”的原则,丰富解读形式,扩大解读的深度和广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医保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公开,探索解读新形式,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定期整理、维护专题专栏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