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第二中学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16:07来源:霍邱二中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霍邱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霍政务公开办〔2024〕1号)精神,霍邱二中编制此报告,报告全文包括6方面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霍邱二中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霍邱二中办公室联系(地址:霍邱县城关镇育才路;邮编:237400;联系电话:0564-601600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我校主要将霍邱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和准确度。霍邱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之“霍邱二中”专栏中公开工作计划、收费项目、人事任免、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内容。霍邱二中官方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主要是以新闻的形式公开学校开展的重点工作和举行的重要活动,宣传师生的先进事迹,以及对师生的各项表彰等。

(二)依申请公开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搭建平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准确无误的信息公开,展示办学理念、教学质量、管理情况等,增强社会对学校的认知和信任。2023年度,我校未收到书面信息公开申请,相关意见反馈以咨询等形式予以解决。

(三)政府信息管理

学校由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全面负责全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遴选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信息中心负责发布工作。工会、政教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现已初步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校指派专人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审核。审核人员需要对公开的信息进行逐条审核,判断其是否涉及敏感内容,是否需要采取保密措施,以确保信息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校在原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基础上,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认真编制、调整、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学校指派专人定期维护更新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学校宣传橱窗内容。各新媒体平台、校园广播所刊载及播出内容,进行审核,确保相关信息内容准确、安全。

(五)监督保障

一是将政务公开列入校重点工作,责任细化到各科室各教研组,按月总结并统计工作进展情况,结合效能建设、电子政务等工作加以推进落实。二是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学校设置信箱,公布对外投诉电话,教职工、学生、家长对学校信息公开的相关意见可以通过意见信箱提出,由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作出反馈。三是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程序及形式。学校不断规范和完善程序及形式,健全规章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四是学校将信息公开纳入部门及个人年度考核中,对工作不力者将进行责任追究,在评先评优、职称晋级环节中将会扣除相应分数。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评议,通过科学、合理、公正的评议,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和提升,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全年社会评议良好,无因信息公开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成效:

我校2022年度所信息公开存在的重视程度仍不平衡、信息公开不够多样化、新媒体运用不够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校信息公开人员通过科学、系统、有效的培训和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信息公开人员通过学习,娴熟运用多媒体技术,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平台进行信息公开,促进信息公开多样化、透明化。

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3年,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较上年度虽有较大进步,但是也存在诸多不足,如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类教育公开栏目与项目还不够齐全;信息公开的监督和问责机制需要进一步细化与完善等。

2024年,霍邱二中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我校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在原有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抖音基础上,启用废止很多年的新浪微博平台发布信息,与公众互动,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相关工作已经启动。2023年,学校还通过教学开放周、家长会等形式,集中展示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成果,让公众实地感受学校的教学氛围,了解学校的大事小情,从而向公众传递学校的价值观和文化内涵,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我校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