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邱县 > 粮食安全 > 气象信息 > 气象为农服务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2024年第1期】

2024-03-20 15:04来源:霍邱县气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春耕春播进度

当前我县处于春耕备耕阶段,预计今年春播开始时间与常年相当。当前我县冬小麦普遍处于拔节孕穗期,油菜处于开花初期。

二、近期天气及春耕春播影响分析

3月份以来我天气总体较好,日照充足、气温回升快,有利于冬小麦、油菜等在地作物春季苗情转化升级,且耕地土壤墒情适宜,利于未来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17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但总体降温幅度不大,对拔节期小麦生长,以及油菜抽薹、开花影响较轻。

三、未来天气及对春耕春播影响分析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明两天晴到多云,最高气温逐渐回升至21℃左右,最低气温68℃。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周末有一次降水过程,全小雨,部分地区中雨,同时偏北风将增至3~4级,阵风6~7级。

气温回升,有利于在地作物春季生长和再生稻育秧工作的开展,周末降水过程可能增加病虫害发生风险。同时,需注意春季低温对在地作物生长的影响。

    四、对策建议与关注重点

1.积极做好田间水肥管理,为后续春播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2.加强麦菜的田间管理,抓住有利时机预防小麦纹枯病和油菜菌核病,促进麦菜春发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