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份监管巡查小结

2024-03-08 11:26来源:霍邱县粮食物资储备中心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监管检查巡查规定要求,六安市政策性粮食联合监管办公室于2024年2月1日至2月8日,用时8天,对全市委托储存的中央事权粮食粮食开展了全覆盖检查,2月29日,对“总对总”调节储备进口玉米和超期储存的粳稻开展了专项巡查,确保调节储备玉米和超期储存粳稻每月检查不低于两次; 在开展检查的同时对2024年元月份检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验收消号。紧扣月初工作计划,本月重点围绕安全储粮、安全生产、规范管理、春节期间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等方面开展检查。现就检查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月共检查全市四县三区八个地方国有委托收储企业和一个央企租仓库点,计39个储粮库(站)点,储粮仓房169栋,储粮数量xx万吨,其中最低收购价粮xx万吨(包括中晚籼稻xx万吨、粳稻谷xx万吨、混合麦xx万吨),调节储备进口玉米xx万吨。通过现场检查,本月所有储粮仓房粮堆形态无变化,数量无变动,库存数量真实。

二、“两个安全”情况:

当前储粮粮温:最高温11.4℃、最低温-3.4℃、平均温度在0.8℃至6.3℃之间,各库点有效地抓住低温寒冷天气,积极开展通风降温工作,目前粮温已达到安全储粮要求。当前辖区委托储存的中央事权粮食均粮温正常,储粮安全,无较大及以上储粮安全隐患。

各委托收储企业能较好履行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要求,辖区委托收储企业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春节期间两次突击性查岗,所有值班人员在岗位,本月检查未发现有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隐患。

三、存在的问题:

在本次检查共发现问题21条,其中有8条问题已立行立改,现场督促整改到位。对未能现场整改到位的13个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提出了整改方案和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间,落实问题闭环管理要求。本次检查问题按问题种类分别为:安全生产7条、基础管理6条。按县区分别为:霍邱县7条(安全生产4条、基础管理3条),本月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安全生产问题4条,具体为:霍邱高塘分站、军台分站消防器材配备不规范,手抬消防泵不能正常使用;霍邱龙潭分站、牛集分站站内有枯枝、荒草,对安全防火不利。

(二)基础管理3条,具体为:1、霍邱长集储备库《技术运用簿》中机械通风作业(通风降温》记录填写错误;2、《安全标识标志》牌悬挂顺序不规范,如霍邱宋店分站、罗岗分站。

四、在检查中发现的屡查屡犯、问题整改不及时情况:

重点还是基础管理软件填写成了重大难题:2023年11月份总结已经讲到了这事,但在本月检查中发现此类现象任然存在,从2023年4月份开始,我们用了3个月时间分批对账、牌、卡、簿的规范填写进行了集中培训和手把手现场教填,还做出样板发给每个保管人员比对填写,在培训和检查时多次强调账簿填写错误时要进行规范更正,严禁撕页,但在在本月检查时仍然发现保管总账、分仓保管账有撕页问题。此项工作将在今年作为各县区春季培训重点来改善。

五、在检查或重大节日时点提出温馨提示:一是安全方面:年关将至务必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确保“库安、粮安、人安”。二是春节前提出2条温馨提示:1、夯实“两个安全”  各站(库)点要再次就“两个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守牢安全底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工作,确保行业生产安全、储粮安全。要及时关好仓窗、封闭通风口、锁牢仓门(进人孔)、配电箱(柜);站(库)内杜绝燃放烟花爆竹;雨天路滑加之路上行人、车辆较多,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站内车辆停放要有序(离仓库不小于5米);2、强化值班值守确保节日期间24小时有正式员工值班,并要到定期不定期巡查,对重点部位要做到死看硬守,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

六、表现情况:霍邱表现好的库点:霍邱皖粮公司军台分站、牛集分站、罗岗分站。

七、下月工作重点:

1、结合2024年3月份的月度检查,对本月检查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问题得到真改、实改,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不彻底的将下发《整改通知书》;

2、“库外储粮智能监管平台”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3、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辖区委托储存中央事权粮食全覆盖检查,完成库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根据联合监管相关要求,每月检查必须做到全覆盖,具体检查时间、检查的重点和检查线路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