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智慧健康建设实施方案之智慧医疗建设实施方案

2022-03-15 09:32来源:周集镇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8〕39号)精神,进一步创新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

实现“智医助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提高乡村两级(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同)医务人员的诊疗服务能力和效率。着力破解基层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短缺、技术水平有限等“短板”;优化面向基层的远程医疗服务,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改变基层诊疗模式,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电子病历规范化;优化县域慢性病管理与服务,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推动电子健康卡使用,实现医疗信息互通共享。

开展“智联网医院”试点建设,在合肥、池州、宿州和省立医院开展试点,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建立上级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的对口联系机制,帮助基层医疗机构筛选诊断与治疗信息,对高风险病例审核及干预,降低基层医疗机构误诊漏诊率。

二、建设原则

(一)需求导向,创新服务。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信息技术应用发展为牵引,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率,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二)顶层设计,统筹建设。统一制定“智医助理”和“智联网医院”建设规范,明确系统架构、系统功能、安全保障等建设内容;各地区遵照统一规范,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组织项目建设、评估和验收等工作。

(三)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统筹结合“智医助理”建设和“智联网医院”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资源,发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中心枢纽作用,实现地区医疗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四)强化标准,确保安全。遵循国家、行业颁发的数据标准,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智医助理”和“智联网医院”标准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制度,加强涉及居民隐私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实现信息共享与隐私保护同步发展。

三、建设内容

(一)建设“智医助理”系统

1.辅助诊断子系统。建设乡村两级医务人员辅助诊断子系统,依托医学认知智能技术和医学知识体系,在诊疗过程中辅助基层医生全面了解疾病信息并提供所需的知识、经验、方法,协助基层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判断,逐步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降低漏诊误诊率;实现与电子病历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减轻基层医生负担。

2.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建设乡村两级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利用电子健康卡的身份验证功能,并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检验检查、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核心业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辅助基层医生进行慢性病分类、分级管理,对居民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分级,形成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提供预约、随访、健康指导、满意度调查等智能化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

3.远程会诊接入系统。将“智医助理”接入现有的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病理、远程心电等远程会诊系统,借助电脑或智能移动终端,实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实时远程会诊。通过电子健康卡核验患者身份后,上级医生可在线实时查阅患者的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检验检查等资料,制定诊疗方案,及时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为县域分级诊疗提供支撑保障,最终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诊的良好就医秩序。

4.移动终端。每个基层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一台移动终端设备,实现在移动诊疗场景下的智能辅诊、医学知识检索、共享调阅、慢病智能管理和远程视频技术援助。前期项目建设已有移动终端的基层医疗机构不再重复配备。鼓励以“智医助理”为载体,特别是以移动终端为载体,将医疗信息化其他建设工作嵌入集成其中,统筹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

(二)建设“智联网医院”系统

1. 风险诊疗病例评估子系统。建立风险诊疗病例评估子系统,汇集基层医生与“智医助理”诊断不一致、异常复诊等医疗数据,构建诊疗病例风险分级评估模型、风险监测模型,开展诊疗风险以及诊疗有效性评估,及时发现高风险病例,包括漏诊与误诊、潜在危急重症、疗效不佳、高风险用药等情况。

2.治疗适宜性审核子系统。建设治疗适宜性审核子系统,依托医学认知智能技术和医学知识体系,构建用药监测与分析能力,开展人群适应性、脏器功能适宜性、适应证、禁忌证、药物相互作用、配伍禁忌以及用法用量的监测,在基层医生诊疗过程中提供用药审核、方案建议等服务,辅助医生制定诊疗方案。

3.专家审核子系统。建立专家审核子系统,系统通过智能匹配诊疗风险等级和疾病分科,将高风险病历智能分发给最合适的上级医院医生审核,医生复核后向基层医生反馈诊疗建议,降低漏诊误诊风险,提升基层实际诊治效果,提高基层诊治质量。

(三)完善信息支撑体系

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三大基础数据库,进一步夯实智慧医疗应用基础。升级完善基层HIS系统,推进电子病历录入方便快捷。实现“智医助理”和基层HIS系统、公卫系统、基层LIS系统、基层PACS系统、电子健康卡、安徽医疗便民服务平台、安徽医学影像云对接,实现数据互通共享。积极推广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实现检验检查、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等核心数据实时推送。更换淘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旧电脑,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电子政务外网、数字专线或虚拟VPN专网建设,保护居民隐私信息安全。

四、经费概算

每个县(市、区)“智医助理”项目概算不超过400万元(含市级“智医助理”支撑系统建设硬件费用)。其中,贫困县的建设经费由省与所在市财政部门按7:3比例分担,其他县(市、区)的建设经费由省市县三级财政部门按4:3:3比例分担。

“智联网医院”平台项目建设费用由省财政承担。

五、职责分工

(一)省级行政部门职责。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制定和完善“智医助理”“智联网医院”建设数据标准与业务规范;负责协调督促“智医助理”软硬件安装部署、培训应用;对各地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调度和考核评估;负责“智联网医院”系统建设,督促各地试点医院“智联网医院”系统部署和对接应用。省财政厅负责落实省级财政应承担的建设费用,督促市级财政部门落实配套资金,并对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监督检查。

(二)市级行政部门职责。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制定“智医助理”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方案,负责市级“智医助理”支撑系统硬件和网络环境建设,完善市本级信息支撑体系,做好与省级平台、电子健康卡的接口联调和网络互联等工作;协调督促县区开展“智医助理”项目建设,对县区制定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核,原则上实行市级统采分签;指导县区开展“智医助理”系统培训应用与评估验收;对县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指导和考核评估;督促指导辖区内“智联网医院”试点医院完善院内信息系统建设,完成“智联网医院”系统部署和对接。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县区“智医助理”项目建设配套资金,并指导做好项目招标等工作。

(三)县级行政部门职责。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制定“智医助理”具体实施方案,落实采购、软硬件安装部署工作;负责升级完善基层HIS系统,协调“智医助理”和基层HIS系统、公卫系统、基层LIS系统、基层PACS系统对接;负责完善信息支撑体系建设,完成网络环境改造,做好与市级平台接口联调和网络互联等工作;制定本地“智医助理”信息系统使用相关政策、制度和规范;负责组织开展“智医助理”培训应用与评估验收工作;督促指导试点医院完善院内信息系统建设,完成“智联网医院”系统部署和对接。县级财政局负责落实“智医助理”项目建设配套资金和后期运维费用;负责项目建设资金管理;配合做好项目招标采购等相关工作。

(四)“智联网医院”职责。试点公立医院负责完成“智联网医院”系统安装部署;负责完善院内信息系统(集成平台)建设,做好院内信息系统与“智联网医院”系统的接口联调对接;组织开展“智联网医院”系统培训应用;制定信息系统使用相关政策、制度和规范,促进“智联网医院”系统使用。

(五)服务承建商职责。经招标确定的服务承建商负责开发建设“智医助理”和“智联网医院”系统,其中“智医助理”系统分级部署在省、市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智联网医院”系统部署在省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负责“智医助理”与基层HIS系统、公卫系统、基层LIS系统、基层PACS系统对接,“智联网医院”与医院信息系统对接;负责信息系统的升级完善和运行维护;负责开展集中培训和个性化培训;配合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完善系统建设的数据标准与业务规范;招标文件确定的其他职责。

六、实施步骤

1.项目启动(2020年3月)。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下发项目建设方案,启动项目建设工作。

2.项目采购(2020年4-8月)。各县(市、区)完成“智医助理”项目采购和网络环境改造,省卫生健康委完成“智联网医院”系统业务功能开发。

3.部署联调培训(2020年4-11月)。各市完成市级“智医助理”支撑系统建设,各县区完成“智医助理”部署和本地化改造,试点公立医院完成院内信息系统改造,开展系统应用培训、上线运行及其他相关系统的对接联调等工作。

4.跟踪评估及验收(2020年8-12月)。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开展全程跟踪评估,对跟踪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完善;建设完成后及时启动项目验收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完成。

5.项目总结(2021年1月)。省卫生健康委召开项目推广总结会,总结项目建设经验,评估项目建设成效。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卫生健康委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智慧医疗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工作。各市县要成立项目建设领导机构,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相关部门要确立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

(二)加强培训推广。各市要指导县区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基层医护人员、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和维护人员培训,确保受训人员熟练掌握和使用系统各项功能。

(三)落实资金保障。各级财政部门要根据建设需要,积极落实项目建设和运维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开展、按时完成。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

(四)加强技术支持。省卫生健康委要制定和完善智慧医疗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组织医疗专家帮助提高“智医助理”常见病诊断的准确率。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组建信息技术专家团队,指导县区开展项目建设。

(五)强化运维保障。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确定专人负责收集系统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和基层医务人员提出的建议,督促服务承建商及时完善功能和升级系统。各地可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加强运维保障,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六)加强统筹指导。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要统筹指导智慧医疗建设,协调解决建设中发现问题。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大对县区项目建设的指导推进力度,并于每月25日前向省卫生健康委上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附表1: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内容及功能

附表2:安徽省“智联网医院”建设内容及功能

附表3:2020年智医助理建设县区名单

附表4:“智联网医院”试点医院

附表1

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内容及功能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及功能

1

辅助诊断子系统

主要功能:智能辅助诊断,医学知识检索。

智能辅助诊断:依托医疗机器人认知智能、逻辑推理技术和医学知识体系,医生在诊疗过程中根据患者基本信息、主诉、现病史、既往史、检查检验等数据,智能推荐疾病列表、诊断依据、治疗方案、用药建议等信息,辅助基层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判断和诊疗;

医学知识检索:基于医学知识库和快速查询引擎,基层医生通过语音、文字等多种交互方式完成医学内容快速检索。系统实现医学知识检索结果的相关度排序展示,并帮助医生详细了解疾病知识和诊疗信息。医学知识库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涵盖基层全科各种疾病的概念、病因病理、临床表现、体征、并发症、检查、诊断标准、鉴别诊断、治疗、预后、特殊人群处理等;二是包括各种药品的用法用量、适应症、注意事项、禁忌、药物相互作用、特殊人群用药、服药等。检索结果包括:药典查询、疾病查询、药物禁忌查询、指南文献查询。

2

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

主要功能:基于国家医疗卫生相关标准或指南的健康评估模型,含健康评估、健康干预、通知宣教。

3

远程会诊接入系统

主要功能:上级医生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实现对基层医生远程视频、专业技术支援,上级医生可实时查阅患者在基层的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

4

移动终端

每个基层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一台移动终端设备。前期项目建设(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等)已有PAD移动终端的基层医疗机构不再重复配备。

5

中心服务器硬件

建设市级“智医助理”支撑系统和2台县区级数据交换应急服务器。

6

实施部署

包含每个区县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的系统部署及安装、定制开发联调等现场实施工作,每个县区实施人员5—10名。

7

运营服务

包含每个基层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产品使用培训、督导考核及使用效果回访、解决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等现场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每个县区至少4名培训人员。

8

流量资费

移动终端流量费用。

附表2:

安徽省“智联网医院”建设内容及功能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及功能

1

风险诊疗病例评估子系统

主要功能:病例风险检测、风险等级评估

病例风险检测:通过对学习基层大量漏诊、误诊病例与不合理用药处方的数据,构建了误诊与不合理用药的风险检测的核心能力,在患者就诊过程中,依托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理解和语义提取技术,对患者当次病历与处方信息等进行分析提取,自动筛选出具有误诊或不合理用药的数据。同时系统基于患者就诊过程的全周期监控与患者历次诊疗数据分析,对于异常就诊情况进行及时预警与处理,在后台自动分析患者潜在的危急重症风险和是否存在治疗效果不佳等情况。通过体系化的对患者当次与历次病历记录进行风险检测,能有效发现基层漏诊与误诊、潜在危急重症、疗效不佳、高风险用药等各种情况。

风险等级评估:基于不同疾病的症状、诊断、治疗、预后等情况与药物的使用说明,系统会对检测出的风险内容开展风险等级评估,及时从众多风险情况中发现继续处理的高风险病例,促进整个体系高效运行。

2

治疗适宜性审核子系统

主要功能:系统可开展对开展人群适应性、脏器功能适宜性、适应证、禁忌证、药物相互作用、配伍禁忌以及用法用量的监测,提供用药审核、方案建议等服务。包括用药合理性监测、药品管理、规则设定、药品说明书查询等功能。

3

专家审核子系统

主要功能:系统通过前期预设不同专家的能力水平与擅长疾病等,在审核过程中可根据患者病历风险等级和疾病科室、类型等,将风险病历智能匹配到最合适的上级医院医生处进行审核,医生审阅复核后向基层医生反馈诊疗建议。包括在线专家匹配、专家在线审核、语音辅助录入、审核结论下达、在线知识查询、疑难问题上报等功能。

4

实施部署

包含每个试点医院系统部署及安装、定制开发联调等现场实施工作,每个县区承建商安排实施人员5-10名。

5

运营服务

包含每个试点医院开展产品使用培训、督导考核及使用效果回访、解决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等现场技术培训、支持和服务工作。每个县区承建商安排至少4名培训人员。维护系统上的医院专家资源。

附表3:

2020年智医助理建设县区名单

区域

县(市、区)

数量

合肥市

蜀山区、瑶海区、包河区

3

淮北市

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

3

蚌埠市

蚌山区、龙子湖区、禹会区、淮上区、五河县、固镇县

6

淮南市

田家庵区潘集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大通区凤台县

6

滁州市

南谯区琅琊区全椒县来安县明光市

5

六安市

裕安区、叶集区、霍山县

3

马鞍山市

博望区、花山区、雨山区、含山县、和县

5

宣城市

宣州区、泾县绩溪县、宁国市

4

铜陵市

郊区、枞阳县

2

池州市

贵池区、石台县

2

安庆市

迎江区大观区宜秀区怀宁县潜山市桐城市望江县

7

黄山市

屯溪区徽州区黄山区黟县

4

合计

50


附表4:

“智联网医院”试点医院

地市

试点医院

合肥市

安徽省立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合肥市滨湖医院、肥东县人民医院、肥东县中医医院、肥西县人民医院、肥西县中医院、长丰县人民医院、长丰县中医院、庐江县人民医院、庐江县中医院

宿州市

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宿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宿州市立医院、埇桥区中医院、宿州市中医院、砀山县人民医院、砀山县中医院、萧县人民医院、萧县中医院、灵璧县人民医院、灵璧县中医院、泗县人民医院、泗县中医院

池州市

池州市人民医院、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池州市中医院、东至县人民医院、东至县中医院、青阳县人民医院、青阳县中医院、石台县人民医院、石台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