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师范学校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师范 发布时间:2022-01-25 15:2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学期,霍邱师范学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县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省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和学校自身实际,坚持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续发挥师范特色教育的优势,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核心专业群建设,拓展相关专业领域。

在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齐心协力和勤奋努力下,学校在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效益、招生规模、教学质量、就业质量等方面均得到明显提升。本学期,学校增设早期教育、幼儿保育等专业。多名学生先后在市“职业英语服务类”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大赛、“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县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小学生合唱展演竞赛评比活动、红色经典朗诵大赛、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县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多名教师先后在2021年度六安市优秀六项电教学术作品评选活动、教育教学技能大赛、霍邱县2021年师德演讲、师德征文比赛等活动中获奖,学校再次荣获办学水平先进集体称号,在多项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现围绕本学期工作重点,总结如下:

一、深入实施党建引领,着力加强思想建设

学校党总支部严格按照《六安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党建管理体制,把开展规范化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建立健全民主议事、科学决策机制,规范党组织决策行为,始终把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扛在肩上。党总支在“加强思想建设,锻造坚定品行”“ 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建设”“ 扎实开展活动,促进提‘质’增‘效’” “规范党费收缴,增强主旨意识”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扎实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党总支被六安市委授予“六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学校党总支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专家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电影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警示教育等多种活动,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六安先锋网”“学习强国”平台等新媒体,不断深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本学期,学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印发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开学时间;对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接触人员情况、旅居情况及健康状况进行排查,不落一人地做好返校前核酸检测工作;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教室、寝室、食堂等重点场所做好通风消毒;储备一定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全面做好校园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踪登记、发热症状监测及处置跟踪报告等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认真执行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了学校秋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学校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的原则,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制度。本学期,学校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演习、运动会安全和日常生活安全培训、校园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扎实开展消防、交通、食品等安全巡查,设立护学岗,保障校园安全。

三、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教育科研提质增效

认真组织每周教师集训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并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序时实施师德建设年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师德教育宣传周和师德建设月等活动,全面提升全体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本学期,学校有多位老师在全县师德师风演讲和征文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学校通过多种举措,深入实施名师带动战略,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本学期,学校多名教师在省级和市级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优质课和优秀教学软件评选,市优秀六项电教学术作品评选、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多名教师撰写的论文在市、县教育局的评选中获奖,多名教师被评为“双师型”教师等。学校招贤任能,拓展专业空间,从幼儿园和小学聘请部分既有一定理论水平、更有一线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充实到教学岗位;从社会上聘请艺术专家定期进校授课,如泥塑、剪纸等,相关老师跟班学习,拓展了师生专业空间和学习兴趣,扩大了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学校师资队伍规模稳中有升,专业水平不断增强,结构趋于合理,教师教学态度严谨,爱岗敬业。

四、加强教学精细管理,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本学期,学校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修订完善了新学期的教学管理规定,对教师常规业务明确细化,加强教学纪律管理,充分利用教学监控设备对教师出勤做好记录,严禁迟到、早退、旷课等事故发生,规范请假调课制度。加强校际交流,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充分发挥教研组作用。本学期,各教研组主动开展工作,积极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校际间的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与皖西经济技术学校、霍邱工业学校密切联系,加强研讨,共同发展,大胆剖析,勇于发现问题,解决办法。

加强学生学习常规管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学期,华语轩、秋实文学社、排球、足球和田径兴趣小组有序开展活动,完成了学生基本功的培训和测试工作,加强了“三字”、“一话(画)”的教学与训练;各教研组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了兴趣小组的范围和规模,;加强了图书室的建设,丰富馆配图书,通过读书活动展演竞赛,使广大学生养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认真组织了学生开展课外活动,成功举办了第25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使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有效地刺激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

加强各类考试的指导与管理,以考促教促学。认真研究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教学任务,加强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定期进行教学质量分析。本学期将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顺利完成了教育实习。

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系统、整合推进“五项管理”。推动校内各处室齐抓共管、学校和家庭共育共管、社会协同并监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中职学生的特点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有关规定,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五、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德育根本,抓好德育常规管理工作,结合重大节庆日、民族传统节日,以国旗下讲话、主体班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德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开展每月一主题德育活动,本学期分别开展了道德品行教育--践行中职生公约 做文明师范生、理想信念教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完美人格”、弘扬传统美德——诚信乃立身之本,学会感恩,勇于担当等主题活动。本学期还开展了“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同学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到人人防骗。根据班级特点,各班级每周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开展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热爱劳动教育等各项活动,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例,切实保证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提高全体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加强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班级管理和良好班风养成以及学生学习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本学期学校启用《霍邱师范学校班主任工作手册》,使平时的点滴工作都有痕可循,对班主任积累管班育人经验应该能起到一定作用。注重在职班主任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购买了“中职班主任能力提升”优芽网上视频学习资料,订购了《班主任之友》等期刊,为班主任搭建学习、交流、研训平台,班主任之间相互交流分享育人和班级管理经验。完善了班主任量化考评细则的修订,多次对细则进行修改并广泛征求班主任们的意见、建议,形成了新修订的《霍邱师范学校班主任聘任办法及工作量化考评细则》(试行),以不断规范班级工作,提高班级管理工作水平。

六、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学校投入大量资金,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本学期,学校完成了大门西扩建设项目,占地面积扩大了近10亩,维修了新大门与烈士塔之间的道路和南院墙外的下水管道,解决学校排污问题,也为周边群众提供良好的出行道路,采购安装了门禁管理系统、电动车棚和充电系统,保障新大门顺利投入使用

学校还更新改造了东西教学楼前的花坛,重新修整植物园,对办公楼、学生公寓楼进行整修,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对学生食堂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换改造了食堂燃气锅炉,新添置氮排放合规的蒸汽发生器,进一步优化师生就餐条件;学生公寓管理更加精细化,学生住宿服务更加全面到位。学校新建了多媒体录播教室,建成了安徽省普通话测试中心霍邱师范测试站,改造了琴房并购置了教学用电钢琴、电脑等设施,持续添置纸质图书,新建的数字化图书馆已经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加快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构建校园安全网,学校全面升级了校园监控系统和消防设施,维修维护操场边健身器材,改造学校篮球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运动场地。努力打造美丽、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七、其他工作

1.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增效明显,招生质量不断提高,就业水平稳中有升,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2.做好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评估工作,不断完善电大、奥鹏远程教育招生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完善各项制度,强化教学管理,提升软硬件设施,促使教学信息化平台再上一个新台阶,能够更好的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

3.认真做好学生资助的评定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资助资金发放管理的力度,确保各类资助资金及时发放到学生的手中,同时监督学生对助学金的消费情况。

4.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让驻点帮扶村宋店镇圈行村的脱贫基础更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全面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5.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和公众号对我校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及时准确的宣传报道,并在安徽省教育厅、凤凰网安徽、今日头条、六安教育局、霍邱县教育专题网等平台上积极宣传,展现我校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

6.学校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体育生活,切实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热心为教职工服务。

7.圆满完成2021年“国培计划”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校园长、教研员及教师培训团队的能力提升培训,试点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