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花园镇法治政府的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花园镇 时间:2024-03-29 15:4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共花园镇委员会、花园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霍邱县委、县政府:

2023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花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的工作部署,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良好实效,现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立足理论根本,抓牢思想主线。花园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一是带领督促镇领导班子首先学法、守法、用法,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活动落到工作实处。二是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夯实领导班子法治理论基础。三是持续抓好镇村干部学法活动,制定完善镇村干部年度学法计划,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参与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执法资格考试等,形成浓厚学法氛围。

2.树立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氛围。2023年,全镇法治宣传活动形式丰富,充分利用现有广播、电子显示屏、2023年六安市农民丰收节主会场集会活动等宣传载体,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不断推进宣传教育纵向延伸,全年共深入村、企业、学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先后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江淮普法行”、“12.4宪法宣传周”、“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网络答题”等法治宣传活动,制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

3.创新法治实践,提升工作质效。2023年,花园镇继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以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迎龙、社岗村为基础,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创建成果,以法治之力,助力乡村振兴和全镇经济发展。同时,继续培育高素质法律明白人,目前已培96人,全镇法治建设网络已全面铺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1.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跟踪倒查等程序,严格执行各项规章管理制度,推动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镇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依法、依规办事,推进法治建设,自觉维护法律尊严,遵循依法行政,助推法治建设,积极增强法治意识,大力增进“依法治镇”进程。

2.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3年,花园镇继续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司法所参谋和助手作用,积极参与党委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积极推进村级公益律师工作,参与村法治工作,协助各村开展自治管理,提供公益性法律援助,积极引导镇村干部树立严格的依法行政理念。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监督有效,形成依法办事良好局面。2023年,花园镇持续引导和激励镇村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形成合法行政、合理行政、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2.保障有力,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2023年,花园积极组织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1名新申请执法资格人员顺利获得行政执法证。

)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1. 强化阵地建设,抓好平台搭建。2023年,花园持续推进“一站三中心”建设,落实人民调解员坐班制度,统一分类处理各类纠纷。镇村调委会建设达到100%,由1个镇级调委会、11村级乡里乡亲调解室”、 1个警民联调室组成的调解网络已经形成。全镇11“乡里乡亲调解室”已落实人员、场所、标牌等各项建设,涌现出一批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实现“哪里有纠纷,调解员就出现在哪里”,确保小事在村解决,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花园镇共调处纠纷95余件涉及农民工工资、人身损害赔偿等各类纠纷。

2. 强化队伍素质,提高业务能力。由综治中心、司法所制定学习计划,积极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公证员等法律职业人员授课,使全镇人民调解员增强了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丰富了调解员的知识储备,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3.强化源头衔接,细化隐患摸排。花园镇始终把预防矛盾纠纷作为平安建设重点,切实强化人民调解预防矛盾纠纷的功能。着力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摸排机制,在每个村民组确立1名矛盾纠纷信息员,进一步优化完善预防矛盾纠纷排查制度,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每周开展一次纠纷摸排行动,优化运用矛盾纠纷信息反馈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切实做到服务大局,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

4.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党建+信访”。坚持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协调落实全镇领导干部带头接访、阅批、包处大案难案要案等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广泛收集一线意见建议。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带案下访”和“开门接访”,创新开展“回头看”,多措并举做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及时有效办结群众来信来件来电

)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2023年,花园镇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一是以“以案为戒”警示教育行动为契机,加强廉政教育,充分宣传正反面典型案例,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小微权力清单建设,有效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二是大力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实行点单式教学,结合“板凳会”等形式,将党课学堂搬到田间地头。三是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关口,全面开展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工作,严格规范发展程序,实行全阶段政治审查。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花园镇成立了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组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司法所所长任办公室主任。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推进法治建设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法治建设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花园镇持续加强法治政府经费保障力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有力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二、存在的不足

(一)部门合力有待优化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镇各部门形成合力,从行政执法、普法宣传、基层社会治理、“放管服”改革等多方面齐抓共建,“拧成一股绳”精准发力、全力攻坚,促进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基层执法规范性有待提高

在工作中,少数基层执法人员习惯于传统的工作方法,凭经验办事,重实体、轻程序,需要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

(三)运用法治思维有待加强

在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工作中,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问题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遇到难题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

三、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一)把牢方向,加强党的领导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

(二)齐头并进,弘扬法治精神

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抓好成效巩固。加大镇村干部培训学习力度,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加大对普法设施的投入,推进镇、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按照要求打造好镇“法治广场”和村“法治长廊”。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尊法。

(三)严格奖惩,健全激励机制

下一年度,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终考评,并纳入效能奖惩,同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认真总结好做法、好模式、好经验,塑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引导镇村干部树立严格的依法行政理念,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中共六安市霍邱县花园镇委员会

                    六安市霍邱县花园镇人民政府

2024120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