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专项规划】霍邱县花园镇2024年度农业发展专项规划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花园镇 时间:2024-03-14 09:5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农业发展专项规划】霍邱县花园镇2024年度农业发展专项规划

一、基本情况

花园镇地处霍邱县东南边缘,东、南分别与裕安区单王乡、固镇镇搭界,北与本县孟集镇交界,西与城东湖毗邻。清朝末年,花园以当地钱家大花园而得名。总面积1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507亩,总水面6835亩,可养水面5290亩。共有22个镇直单位,11个行政村,2个街道居委会,并组减员后共有121个村民组,13027户,43135口人。镇境内地势东高西低,是典型的农业大镇。以罗花公路为界,东部多为高岗坡地,农业生产以原汲东干渠为主要灌溉水源;西部地势平坦低洼,为城东湖的行蓄洪区。“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招商引资4.2亿元。

农民主要收入以种植业和农户分散的传统养殖业收入为主。务工收入近年来为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种植业主要以种植水稻、小麦、玉米、油菜、花生、棉花为主,其中水稻、小麦、油菜为种植业的支柱;养殖业主要品种有淮猪、皖西白鹅和当地山羊、麻黄鸡、鸭等。2015年人均纯收入8350元。

企业以农资生产、建材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现有1 个羽饰工艺品公司、1个豆制品加工厂、1个皮鞋制品厂、6个轮窑厂、2个青瓦厂、1个化工厂、1个燃气公司及3个精米加工厂。

以城东湖行蓄洪区移民建房为依托,镇区面积逐年扩大,已形成以罗徐路、长花路、花单路为主体,新开发街等纵横交错的镇内大循环的格局。镇区人口不断增加,形象显著改观。

二、2024年工作重点

2024年花园镇农业工作在稳定粮食生产,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同时,还要紧抓产业发展,拓宽农民收入渠道,推进乡村振兴。力争做好以下工作:

1.发展现代新型农业。以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为核心,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创新型农业。

2.加强技能培训。定期举办农技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如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扩大农民参与范围,进一步提升我镇农民综合素质和能力,带领种养殖经营主体实地学习相关技术,培养造就一批善经营、会管理的队伍,不断提高其经营能力和水平。积极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培训产业发展知识,转变产业发展理念,引导农业经营主体积极与广大农民群众建立联结机制,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经营主体产业经营,实现共同发展进步。

3.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组织力量全面排查我镇果蔬、畜禽、水产等种养殖领域,严厉打击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农药、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等行为,对镇域内农业经营主体和农资经营网点开展不定期检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对辖区内所有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及规模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巡查检查,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和要求,张贴、悬挂禁用农药兽药名录,发放禁用农药兽药名录、明白卡,确保镇域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

4.完善农业政策保护,提供财政、政策支持。有效实施农业支持保护和稻谷补贴工作。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

三、具体规划

霍邱县花园镇土地资源丰富,发展农业是振兴乡村的根本,通过明确的农业规划,以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 宜居、乡风文明、 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新认识和定位农业功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途径实现乡村振兴。具体规划如下:

1.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功能,带动区域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抓手,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2.整合多种资源,促进农业转型升级。通过整合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资源,创新土地开发模式、融资模式,以科技手段增强对农业的支撑,促进当地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3.通过产业延伸,达到三产有机融合。通过农业科技技术集成,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集合现代农业、加工体验、休闲旅游、宜居度假等多种功能,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4.推动城乡统筹,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大力发展采摘农业,能够打破城市和乡村相互分隔的壁垒,让城市人流、信息流、物质流真正做到反哺乡村,使城市和乡村融为一体。

5.提高农民素质,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农业的发展能够为周边农户提供科技培训、示范推广等服务,提高生产者的劳动技能和生产水平,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