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花园镇2023年度工作安排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花园镇 发布时间:2023-03-30 09:5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花园镇2023年度工作安排计划

2023年是全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推动花园镇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今年我镇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花园发展实际,全力打造“五个花园”,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努力让花园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聚焦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1、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充分运用党委中心组、党委会、干部大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市、区重大会议精神,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原则上每个月开展1次集中研讨学习、每周开展1次理论学习,班子成员每季度深入到联系党支部开展1次调研宣讲。

2、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入狠抓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每半年通过1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常态长效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持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纪检监察、政治生态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党组织建设。

3、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基层党建资源整合,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基层党建专业化队伍建设,每季度召开1次业务培训会议。注重在“一抓双促”工程中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进作用工作。新建高岗寺村为民服务中心,改扩建姚楼村为民服务中心,全面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严格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4、持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各项决策部署,理顺我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机制,每半年召开1次联席工作会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持续深入加强对宗教场所的管理、加大对统一战线党外人士的沟通联络,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管,不断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思想,严格督促辖区内党组织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新建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广站。

5、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各村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加快形成以天竹村为核心的朗德鹅加工养殖区,以花园村为核心的鲜花种植区,以姚楼村为核心的小龙虾养殖区,以安业村为中心的霍邱黑猪养殖区,培育“一村一品”,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调整细化《花园镇鼓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办法》,帮助村级谋划增收渠道。各村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对闲置资产、农村资闲散资金等要素进行整合,实现效益最大化。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40万元以上,培育村级集体经济100万元村2个。

二、聚焦经济发展,强化高质量发展

1、努力打造国家级产业强镇。把朗德鹅产业列为镇级首位产业,高标准编制朗德鹅产业规划,积极申报国家级产业强镇。依托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六安龙翔美食王禽业公司,用好“龙翔”、“画中天鹅”等朗德鹅品牌,打造具有朗德鹅繁育、养殖、填饲、屠宰、加工等完整的产业联盟。创建产业强镇,打造具有朗德鹅特色的“一园一街五基地”,即朗德鹅产业发展园、朗德鹅产业一条街、朗德鹅种鹅繁殖基地、朗德鹅孵化育苗基地商品鹅养殖基地循环资源利用基地鹅文化基地

2、重点推进农业三产融合。深入实施“两强一增”, 大力推进村级土地流转和“小田并大田”,2023年新建育插秧中心2个,机械化插秧率达到90%。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产业融合,支持友喜食品预制菜、地利万家蔬菜和霍邱黑猪扩大生产规模,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群众散户参与原料供应、清洗分拣、产品包装等生产环节。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造花园镇菊花节、健园生态园、汇隆轩玫瑰园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网红打卡点。

3、积极推进优质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制定优质品牌培育计划,创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品和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品牌产品、优质品牌工程和优质品牌企业。2023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省著名商标1件。与本地网红、知名电商、实体企业、大型超市对接,推介农业品牌,推动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走出去。组织引导企业参加各级各类农展会,推介产业品牌,吸引战略合作伙伴,提高营销与宣传力度,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致富能力,优先把有文化、敢担当、能成事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农村能人、村级后备干部、返乡农民工、大中专学生、退役军人培养成为产业带头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带头人的能力和水平。要将产业发展带头人纳入相关涉农培训计划,每半年开展1次“师带徒”培训。优先组织带头人外出学习考察及参展参会。在新型农民培训中,为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设立专班专课。

5、营造良好企业发展环境。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花园镇项目办,建立企业问题、政府服务“两张清单”和服务企业、解决问题“两本台账”,做到有问题随时解决、共同解决。班子成员每月带头遍访联系企业,当面听取企业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制定项目推进、政策申报等方面帮扶措施。每季度开展一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紧盯涉企服务、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三、聚焦民生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1、杜绝规模性返贫。实施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农村低收入人群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健全镇、村、组三级网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强化实时跟踪、常态监测、及时预警,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落实兜底保障,严防规模性返贫。巩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持续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

2、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坚持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工作重点,以创业就业为增收抓手,继续落实好各类扶持政策,持续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开展春风行动“送工入企”活动,方便居民家门口就业。落实好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加大政府购买基层服务岗位工作力度。做好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各种就业创业培训。

3、做实做细民生兜底。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织密织牢低保、五保、残疾人关怀、孤儿救助等兜底保障网。持续做好公共服务工作,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较为集中、年内即能见效的民生实事,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十项暖民心行动”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实施,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4、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着力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将课堂教育作为质量提升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确保2023年花园镇初中学业水平在全县提升一个位次。在全镇中小学间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系列德育活动,加强学生健康管理,促进体卫艺融合发展,倡导家校携手,树立崇尚劳动良好家风,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

5、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以医防融合探索为引领、各类重点人群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继续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制度,优化基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努力打造“健康花园”。

四、聚焦生态宜居,助力高质量发展

1、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每季度组织一次环境整治集中行动重点整治主次干道沿线环境、街道各类乱象、沟塘河渠脏点死角和自然村庄房前屋后等突出环境问题。每年开展一次清洁文明户评选,调动全面参与环境整治积极性。采取社会化服务模式,分别与鸿鹤公司、荣益公司签订农村垃圾、水域清管合同。健全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环境督查考评力度。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常住居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乡村聚集点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2、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从道路体系、美丽乡村、镇区入口标志打造、园区绿化、庭院绿化、裸地绿化六个方面入手,开展绿化提升行动,实现全镇绿化面积大幅提升。引导各村选用本地乡土树种,在村庄周边、庭院宅旁、村内道路、塘库四周、河渠两侧栽植树木,不断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营造绿色舒适的人居环境。完成罗花路、塔彭路、刘李街道、府东大道、砖花路、社前路、安康路绿化提升。

3、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加强乡村道路、农田水利、供水用电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对花园镇街道、迎龙路、江北路分批实施 “白改黑”,对安康路、塔彭路实施道路升级改造。争取项目资金,对汲东干渠及重点支渠清淤疏浚,在迎龙、合立庙等村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供水管网升级改造,提升供水能力和质量。实施农村电网改造,解决变压器老旧、线路老化问题。推进农村路亮化,改善农村公路夜间通行环境

4、提升美丽乡村质量。围绕“一村一品”的目标,全面实施补短板、提质量建设行动。完成合立庙村、安业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确保高质量通过验收。升级改造社岗村、迎龙村等已建成美丽乡村点,更新污水管网设施,清除残垣断壁,打通村内断头路。规范农宅申报审批程序,实施风貌管控,提供主题统一、兼顾特色的农房设计图案。打造镇区入口标志,要着力提升各节点景观品位和整体形象。

5、加强村街建设管理。每月开展一次集中行动持续整治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空线复挂等各类痼疾顽症。抓好街道绿化、路灯井盖等市政设施的维护。硬化街道居民入户道路,实施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对建筑立面、门面店招、空调机罩等进行系统优化。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家园意识、环保意识、礼让意识和公共秩序意识,扎实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鼓励企业和单位积极参与街道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五、聚焦安全稳定,保障高质量发展

1、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运用各种信息系统,对主动摸排出的线索,及信访举报、网络舆情、涉黑涉恶案件、涉黑涉恶人员、嫌疑对象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并持续建好台账。抓好禁毒工作,强化吸毒人员管理,杜绝新增吸毒人员。持续开展盗抢骗、黄赌毒、全民反电信诈骗等专项治理行动,促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行平安校园建设。落实肇事肇祸严重精神病患者的监护责任,严格兑现有奖监护和精神病人伤人救助保险等政策。

2、坚决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信访联席制度,坚持“周汇总、月通报”,确保辖区矛盾纠纷、重点人员和社会治安状况底数清、情况明,努力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影响基层安定的不利因素。按照“六严禁六必须”和“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扎实开展三级干部接访下访活动,集中防范化解信访矛盾。依托“一站三中心”平台和“无事”找书记智能管理服务平台,组建四级网格队伍。各村推广建设“谈心调解室”吸纳退休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退休教师社会群体参与基层矛盾调解工作

3、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工地落实行业包保和属地管理责任。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和安全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溺水事故发生。守牢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底线,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安夜巡夜查活动,综合运用“雪亮工程”等治安监控技术平台,覆盖重点路段、重要场所,按行政村划分11个网络监控网格,以“人防+技防”的科技化手段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夯实和谐花园的安全稳定基石。

4、积极开展文明礼仪行动。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期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培训活动,开展道德宣讲,进一步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升群众综合素养。深化对重点人群和行业的礼仪教育,突出对党政机关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礼仪规范,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在S325、S244等重点路段、关键节点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 守法文明行”交通安全主题活动,安排志愿者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5、充分发挥“三治”融合作用。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机制,引导和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服务、环境整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落实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夯实法治村建设基础。创新普法方式,以喜闻乐见方式开展普法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向群众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律素养。依托花园镇关心下一代爱心协会、新时代文实践站、老年大学等平台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